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四川這樣開局——

建設更多“良田”種出更多“糧味”

2023年01月17日07:3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更多“良田”種出更多“糧味”

  俯瞰南充市嘉陵區七寶寺鎮宮子嶺村高標准農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向雨攝

  建設方向

  全省將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推動成都平原“天府糧倉”核心區、盆地丘陵以糧為主集中發展區、盆周山區糧經飼統籌發展區、攀西特色高效農業優勢區、川西北高原農牧循環生態農業發展區差異化發展

  今年建設重點和主題

  要著力穩定增加重要農產品供給、推進“天府良田”建設和實現糧食生產提質增效等,讓“天府糧倉”真裝糧、多裝糧、裝好糧

  2023年剛剛開年,省委、省政府就高規格印發《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勾勒出四川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乃至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路線圖”。

  這個“路線圖”有何特點?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四川“起手式”是什麼?有哪些重點和要點?帶著問題,記者走訪了省委農辦、農業農村廳等部門。

  謀全局

  突出“糧味”,把大食物觀落到實處

  《方案》提出,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要“以糧為主、糧經統籌、農牧並重”。

  如何理解“以糧為主”?“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頭等大事。”省委農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四川是西部唯一的糧食主產省、全國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同時,也是人口大省和糧食消費轉化大省,無論是服務國家大局、助力端牢中國飯碗,還是滿足自身需要,四川都必須繼續推動糧食擴種、增加單產,實現糧食總產量穩步提升。

  糧經統籌、農牧並重,是牢固樹立大食物觀的具體體現,也是立足四川省情農情的科學布局。

  “大食物觀,就是要向耕地草原森林海洋、向植物動物微生物要熱量、要蛋白,全方位多途徑開發食物資源。”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說,踐行大食物觀,四川有底氣也有需要。

  先看底氣。

  作為農業大省,四川具備發展農業多種經營的先天優勢。馬鈴薯、甘薯、油菜籽等25個種類農產品產量位居全國首位。作為全國唯一商品豬戰略保障基地,全川生豬出欄常年維持在6000萬頭左右。在穩定全國“菜籃子”“肉盤子”版圖中,四川肩負著重要使命。

  再看需要。

  經過多年培育,四川的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已初具規模。從市場角度來看,“川字號”不僅在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更是全省各地農戶增收致富的重要產業支柱。例如,作為全國最大的晚熟柑橘產區,2021年,眉山全市柑橘產量超過150萬噸、產值115億元,帶動從業人員年人均增收上萬元。

  “所以,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也是推進四川農業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的抓手。”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著眼於城鄉融合、推進共同富裕,四川需要踐行大食物觀,推動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穩定發展。

  看布局

  明確五大區域方向,用好現代農業園區這個載體

  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如何在蜀鄉大地扎根發芽?

  根據《方案》,全省將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推動成都平原“天府糧倉”核心區、盆地丘陵以糧為主集中發展區、盆周山區糧經飼統籌發展區、攀西特色高效農業優勢區、川西北高原農牧循環生態農業發展區差異化發展。

  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是重中之重。其余5個差異化發展的區域,則立足各地實際與現狀確定差異化主攻方向。

  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與農藥肥料處有關負責人解釋,成都平原擁有全省最集中連片的平原和發達的灌溉系統,農業生產條件得天獨厚,自然是“天府糧倉”核心區。近年來,隨著高標准農田和農田水利建設的推進,盆地丘陵區農業生產條件大為改善,具備糧食擴種與增產的基礎。盆周地區地形相對崎嶇,宜糧食作物、經濟作物和飼料協調發展。攀西地區是全省光熱條件最為富集的地區,特色水果和蔬菜等已具備一定基礎和規模。川西北高原地區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發展循環生態農業,實現生產全過程綠色化,是當地推進農業現代化的必由之路。

  這些布局如何落到實處?“著力搞園區。”德陽中江縣農業農村局局長許世順說,自2018年以來,當地累計建設現代農業園區10余個,通過傾斜項目資金、政策等要素,園區內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穩步提升,為中江縣穩定全省產糧第一大縣提供了堅實支撐。

  省級層面的考量同樣如此。根據《方案》,四川將把現代農業園區作為念好“優、綠、特、強、新、實”六字經的平台和載體。具體來說,到2025年全省建成30個國家和省級現代化農業產業集群、1000個國家和省市級現代農業園區。其中,集群是園區整體成勢后的形態。

  “當然,這些園區也要突出糧食生產。”省委農辦有關負責人透露,去年開始,四川在省級層面就通過在省級星級現代農業園區評定中增加糧食為主園區比重等方式,調動現代農業園區多產糧、產好糧。

  開新局

  穩產量建良田提質量,力爭真裝糧多裝糧裝好糧

  在起步之年,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怎麼建?

  “這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我們要在重點領域下功夫。”農業農村廳廳長徐芝文透露,今年,四川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重點已經厘清:穩定增加重要農產品供給、推進“天府良田”建設和實現糧食生產提質增效等。

  “當頭炮”,是提高糧食、生豬等重要農產品保供能力。“這是頭等大事。”農業農村廳種植業與農藥肥料處處長劉代銀介紹,年內,四川將全力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在9500萬畝以上、產量穩定在715億斤以上。實現方式是鎖定即將到來的大春,通過穩定補貼政策、備農資等,推動擴種和增產。同時,抓好小春在田作物管理,做好防病虫害等田間管理,奪取夏糧豐收。

  打造“天府良田”,是既利當下又管長遠的考量。借助高標准農田“百日會戰”等契機,全面完成年度建設任務,力爭讓更多的農田實現“高產穩產”。

  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崎嶇的地形是四川“多種糧”的一大困擾因素。去年的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又給全省抓好農業生產配套設施敲響了警鐘。今年,聚焦完成425萬畝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務,四川將採取整市整縣整灌區推進建設的辦法,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攻堅戰,促進更多的農田實現“旱澇保收、宜機作業”。

  還要提質增效。“創建農產品質量安全監管示范省”是今年全省兩會的熱詞之一,也是四川今年推動農業提質增效的主要抓手。將通過推廣良種,建立從“田間”到“舌尖”的農產品質量監管體系等,用更高標准、更高質量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提升“天府糧倉”影響力。

  “本年度‘天府糧倉’建設直奔主題。”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表示,開局之年,四川的目標就是:讓“天府糧倉”真裝糧、多裝糧、裝好糧。

  搶開局

  全力沖刺“開門紅”,力爭“天府糧倉”首戰首勝

  “一季度,我們農業領域也要搞賽馬,大家憑成績說話。”1月11日,眉山市一季度農業生產調度會上,市委農辦專職副主任鐘利東反復提及三個字:開門紅。

  一年之計在於春。從全年來看,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更是如此:春節等節日是蔬菜、生豬、水果等特色農產品消費旺季﹔二三月間是在田作物拔節生長的關鍵時節﹔糧食產量佔全年八成以上的大春,也要在3月底前完成備耕備戰。換言之,一季度的工作成效,直接決定了“天府糧倉”建設開局之年的成色,也決定著能否實現“天府糧倉”首戰首勝目標。

  全省歷年一季度農業總產值中,畜牧業佔總產值的六成以上,處於“挑大梁”的位置。保障生豬供應成了沖刺“開門紅”的關鍵。

  “下指標。”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繼續逐級下達生豬生產目標任務,確保全年出欄6000萬頭以上,能繁母豬存欄保持在400萬頭左右,規模豬場保有量1.2萬個以上。據悉,相關任務將在3月底前分解下達至縣(市、區)。

  此外,小春方面,確保870萬畝冬小麥、2250萬畝冬油菜等在田農作物“有災不減產,無災必增產”,擴種春洋芋10萬畝以上。大春方面,強化種子、化肥等農資儲備與調運,讓農民准時備耕。

  春季也是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黃金時段。四川全面實施“一縣一策、一標段一方案”建設方式,倒排工期,確保3月底前完成年度新建任務60%以上,建成150萬畝,實現大春生產不誤農時。

  特色產業,要實現蔬菜、水果和水產的對應產量和增長指標,以全力保障前三個月特別是春節期間全川的農產品市場供需穩定。

  “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的態勢已經形成。”省委農辦有關負責人透露,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和全省一季度農業生產正有條不紊地推進。(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闞瑩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