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黃強在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省安委會2023年第一次全體成員會議上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守牢安全底線 以高水平安全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2023年01月18日07: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守牢安全底線 以高水平安全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1月1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召開全省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暨省安委會2023年第一次全體成員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的重要論述,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扛起防風險保安全重大政治責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事事落實到位的執行力,抓實抓細安全生產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隱患,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以高水平安全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黃強指出,過去五年,全省事故起數、死亡人數逐年連續下降,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成績來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我省安全生產仍處於爬坡過坎期,事故基數仍然較大,較大事故多發頻發。必須始終繃緊安全生產弦,堅決遏制安全事故多發頻發勢頭,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線。

  黃強強調,一要緊盯重點環節下功夫,推動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堅持源頭治理,對存在重大安全風險的項目實行“一票否決”,健全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做到問題和產生問題的制度管理漏洞整改“雙歸零”,鞏固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和危化品、城鎮燃氣等專項整治成效,推動“表面安全”向“本質安全”轉變。堅持科技興安,加快推進安全生產風險防控平台建設、“互聯網+”賦能安全生產執法和“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產”行動計劃,推動“傳統監管”向“智慧監管”轉變。堅持常備不懈,完善應急預案並扎實開展實戰化演練,加強應急物資裝備保障體系建設,強化綜合性消防救援和安全生產專業救援隊伍建設,推動“被動應急”向“主動備戰”轉變。堅持末端發力,推動安全生產法律知識宣傳入腦入心,及時曝光負面典型,鼓勵群眾舉報安全隱患和違法行為,推動“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二要嚴格落實“四個責任”,把安全責任壓實到最小工作單元。建立健全企業主要負責人考核記分制度,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四不兩直”開展暗訪督查,各級各部門鐵心布置、鐵面檢查、鐵腕執法,以鐵的作風加強監管,開展好年度安全生產黨政同責工作考評,對排名靠后的進行約談。

  黃強還對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堅持平急結合,動態精准施策,全力救治重症,高度關注農村地區,做好脆弱人群保護,關心關愛一線人員,構筑起“保健康、防重症、降病亡”堅實防線。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澤點評並安排分管聯系領域安全工作,副省長楊興平、葉寒冰、田慶盈、胡雲、鄭備、段毅君安排分管聯系領域安全工作。省安辦通報2022年全省安全生產情況並提出工作建議,省衛生健康委安排春節期間疫情防控救治准備工作。省安委會全體成員單位和各市(州)、縣(市、區)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淼)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