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他們說出了35萬人的自豪

——四川群眾體育引領員的2022

2023年01月18日11:5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7天73萬票,從350000名中篩選出54名,從54名候選人到2022年度“十佳”。在親友團的傾情支持下,2022年度“我最喜歡的群眾體育引領員”評選活動,結合專家組的評定,最終誕生出2022年度“十佳群眾體育引領員”和“群眾體育引領員特別獎”。

榜單的榮光,照亮“引領”之路,見証平凡中的不凡。在邁入新一年之際,引領員們紛紛表達了一年以來的收獲和所思所感。而面對未來,引領員們表示將繼續深入體育志願服務的各個角落,影響和帶動更多的人加入引領員隊伍、推廣全民健身。

李暉:完成1000次引領

李暉照片。受訪者供圖

李暉照片。受訪者供圖

李暉作為曾經的四川省無線電隊教練員、獲得過亞洲無線電競賽冠軍的李暉,於2022年3月加入四川省群眾體育引領員隊伍。近一年時間,李暉將定測向運動和電子制作項目帶進了成都多所小學、中學和大學,並組織同學們參加了省級以上比賽50余次,拿下了4個組別的冠軍,有10人次進入比賽前三。

對於2022年,李暉用“自豪”一詞來總結。他表示,最大的收獲是引領了一批體育教師加入群眾體育引領員組織,並在公園、校園等場地開展了10余次“科技+體育”推廣培訓活動。

談到新一年的計劃,李暉表示,訓練和比賽將是主旋律,他將帶領隊員們參加至少5場全國性賽事,同時將通過活動影響力帶動更多的人加入引領員隊伍。

顏永紅:培養指導老師上千名

顏永紅照片。受訪者供圖

顏永紅照片。受訪者供圖

“多一個愛棋娃娃,就少一個網癮少年。”顏永紅以此作為推廣棋類運動的動力。顏永紅深耕自貢棋類運動熱土,引領更多人參與“棋”中,並於2022年5月加入群眾體育引領員隊伍。

顏永紅和自貢市教體局工作人員多次深入市內各所中小學(幼兒園),幫助培訓棋類老師、組織棋類比賽、布置棋文化角,將全市56所學校發展為棋文化特色(示范)學校,發展學校棋類老師100余人﹔舉辦了20多期學校裁判員、教練員的培訓班,將學校老師作為培訓引領工作的重點,培養指導老師上千名。

2022年暑假“棋類運動進家庭”活動在自貢53所棋文化特色(示范)學校展開,參與學生(家庭)37391個,對弈實戰109683局,收錄學生作品15546份,參與人數和收錄作品再創新高。

顏永紅表示,2023年她和同事將繼續以引領為使命,將“少兒棋類公益培訓課”進校園和進社區活動持續深入推廣,在2022年100多場次家長公益課帶動1萬多人次、社區公益課影響3萬人次的基礎上,讓更多人感受到“棋”樂無窮。

陳濤:帶領唯一一支中國登山隊登頂珠峰

陳濤照片。受訪者供圖

陳濤照片。受訪者供圖

作為四川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高山向導,陳濤(強子)曾引領張洪登頂珠峰,成為亞洲和中國第一位登頂珠峰的盲人,輔助成就世界年齡最小(7歲)攀登者登頂法國南針峰。2022年4-5月他組織帶領唯一一支中國登山隊從尼泊爾南坡一側登頂珠峰,在9月帶領隊伍全員登頂世界第8高峰——馬納斯魯峰,個人完成了阿瑪達布朗峰36小時速攀。

強子表示,2022年在運動中還收獲了友情、愛情,這一年沒留遺憾。2023年計劃於4-5月再次帶領隊友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的會旗登頂珠峰。

在成都、在宜賓、在眉山、在廣元、在雅安……350000位群眾體育引領員活躍在跑團、籃球場、體育場館、公園、社區......他們的“心聲”無法盡數表達,但他們的引領之路布滿榮光。他們因“引領”而自豪,他們就是你我,他們正在用實際行動詮釋“運動不止 引領無界”的真正含義。(龍曉)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