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市委書記馬波:以一域之力盡全局之責 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2023年01月19日16:46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開局2023·市州委書記訪談④丨樂山市委書記馬波:以一域之力盡全局之責 以一域之光為全局添彩

  晶硅光伏產能規模突破1000億元,進出口規模突破100億元,小涼山彝區實現高速公路全覆蓋並開啟“動車時代”……過去一年的系列突破,奠定了樂山發展的能與勢。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樂山今年經濟工作怎麼干?近日,川觀新聞記者專訪了樂山市委書記馬波。

  記者: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邁出堅實步伐。樂山如何推動落實?

  馬波: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后,我們結合實際召開2023年全市經濟工作會議,提出“11456”經濟工作方案,確保主要經濟指標持續走在全省第一方陣。

  一是鮮明一個根本的方向指引。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全面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確保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二是劃定一個提綱挈領的路線圖。堅持以中國式現代化引領樂山現代化建設,奮力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樂山的“十個生動實踐”,加快提升樂山區域中心城市發展能級、建設中國綠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三是聚焦“四位一體”的行動要領。緊緊圍繞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落實市委“345”工作思路,全面構建樂山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四是統籌“五套組合拳”聯動發力。堅持以推進“產業強市、旅游興市”為主旋律,以“重大產業項目提升年”為主基點,以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為主任務,以經濟總量居全省前列、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陣、城鄉居民收入增幅“兩個高於”為主目標,以抓項目促投資、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為主攻方向,讓重大項目、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數字經濟、文旅融合“六箭齊發”,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五是夯實“六項重要保障”。推動政策落地和要素保障,深化改革開放創新和人才培養,提升營商環境、提振市場信心、穩住市場主體和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各類風險防范,強化責任落實,推動各領域工作終端見效。

樂山“中國綠色硅谷”核心區。章綦攝

  記者:圍繞總牽引、總抓手、總思路,今年樂山如何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馬波:一是夯實農業發展基礎。嚴格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穩定糧豬生產,建設現代農業園區,持續壯大峨眉山茶、晚熟柑橘等農業特色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助力全省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二是推動工業穩挑大梁。培育晶硅光伏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提升核技術應用產業集群能級,壯大新型建材、綠色化工等優勢產業,為全省貢獻一個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三是促進文旅深度融合。高水平打造峨眉山—樂山大佛重點文旅品牌,做強“大峨眉”旅游圈,做靚“小涼山”旅游圈,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持續提升樂山好耍、樂山好吃、樂山好看的影響力。四是推動服務業提振回暖。完善“一干四支”現代服務業體系,鞏固拓展現代物流、現代金融、科技信息、特色餐飲產業集群,推動現代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融合發展。五是推動信息化賦能增效。培育大數據、電子信息等核心產業,建設西南大數據中心樞紐,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

2023年元旦假期,峨眉山景區游人如織。峨眉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供圖

  記者:今年樂山將經濟工作主基點確定為“重大產業項目提升年”,這出於什麼考慮?如何實現重大產業項目提升?

  馬波:拼經濟首要是拼實體經濟,搞建設關鍵是搞項目建設。一個地方經濟行不行,關鍵是看優勢產業行不行、重大項目行不行、市場主體行不行。2022年是樂山“重大產業項目攻堅年”,全力以赴上項目、打基礎﹔今年,我們將“重大產業項目提升年”確定為經濟工作主基點,就是要繼續保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重大產業項目的勢頭。一是走上去爭取支持。做深做實項目儲備、包裝、申報、入庫工作,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省“盤子”。二是走出去促進合作。實施重大產業項目招引專項行動,著力引進“鏈主級”大企業、產業鏈核心關鍵項目。三是走下去推動工作。健全“周監測、月調度、季盤點”等工作機制,專班推進省市重點項目建設。四是走進去解決問題。深入開展黨建引領“我為群眾辦實事”專項行動,全力紓困解難,推動項目快審批、快落地、快開工、快建設、快投運。

岷江犍為航電樞紐工程。張斯捷攝

  記者:樂山如何在改革開放命題上破題?

  馬波:樂山是中國首批對外開放城市。近年來,我們以改革“關鍵招”破局開路,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2023年,我們將持續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確保跑出樂山加速度。一是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落實“四重”清單任務,承接成渝地區產業轉移,做好“聯動雙城、配套成渝、開放合作、順勢提級”這篇大文章。二是深化國內外交流合作。把文化旅游作為樂山走向世界、深化開放合作的“窗口”,持續辦好旅博會、茶博會等展會,不斷提升樂山知名度和影響力。三是用好改革“關鍵招”。每年推出幾項重要改革事項,積極爭取開展集成授權改革,深入推進“放管服”、要素市場化配置等改革,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生所向。

  川觀新聞記者 曾小清 王晉朝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