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本月低保金要在春節前足額發放到位,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2023年01月17日08:35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本月低保金要在春節前足額發放到位,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

  記者1月16日從四川省民政廳獲悉,2023年春節將至,受疫情、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等因素影響,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壓力增大。為了做好元旦春節期間困難群眾兜底保障有關工作要求,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線,民政廳印發通知,對做好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進行部署,確保困難群眾度過溫暖祥和的節日。

  要進一步加強基本生活救助,及時將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救助范圍,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2023年1月的低保金和特困人員救助供養金要在春節前足額發放到位,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元旦春節期間為困難群眾增發一次性生活補貼。對新審核確認的低保對象,要盡快發放低保金,滿足困難群眾過節需要。

  要進一步加大臨時救助力度,強化急難社會救助,對因疫情導致基本生活出現暫時性困難的群眾及時給予臨時救助,情況緊急的實施“先行救助”。加大對符合條件的生活困難未參保失業人員及流動人口救助力度,適當提高疫情嚴重地區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下撥額度和審批額度。加強對感染重症、危重症困難群眾救助,防止因病致貧返貧。強化流浪乞討人員街面巡查和救助幫扶,及時做好患病流浪乞討人員的送醫救治服務,為遇困人員提供臨時救助服務。鼓勵各地結合實際適當開展取暖救助,確保困難群眾溫暖過冬。

  要進一步優化救助管理服務,照顧好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日常生活。加強對分散供養特困人員等困難群眾的走訪探視,及時了解掌握他們的健康和生活狀況,為其發放口罩、消毒液、健康包等防疫物資,積極協調配合相關部門做好疫苗接種、健康咨詢、用藥指導、協助轉診等分類分級健康服務。對居家自我照護感染者,要協助提供健康指導、就醫購藥等必要服務﹔對重症感染者,要依托村—鄉—縣重症患者就醫轉介便捷渠道和市縣兩級轉診機制,協助做好轉運、救治工作,切實保障困難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要進一步提高社會救助質效,強化對低收入人口的監測預警和救助幫扶,對發現的困難群眾及時干預、精准救助、綜合幫扶。加強各類救助資源統籌,積極引導社會力量開展送溫暖等活動,為困難群眾提供針對性、個性化救助幫扶。進一步簡化優化社會救助審核確認程序,積極推行社會救助申請全流程網上辦理,鼓勵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保持社會救助服務熱線暢通,及時受理和回應困難群眾求助,確保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川觀新聞記者 李丹)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