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七屆全省中小學生作文大賽頒獎

2023年01月16日17:1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剛剛過去的2022年,四川17萬中小學生,用一頁一頁的文字,把省作協主辦的第七屆全省中小學生作文大賽,演繹成一場大規模的文學活動。1月15日,近百名獲得一、二、三等獎的小學和初中生代表,走上了領獎台。

據了解,第七屆全省中小學生作文大賽的參與人數極為廣泛,既有七八歲的孩子,也有十六七歲的高中生,大賽前后經歷了7個月之久。學生們參賽的作品體裁豐富,有散文、詩歌、小說。孩子們在作文裡表現出對生活的仔細觀察,極具想象力的真性情表達中不乏哲理性的思考,精彩語句紛呈。即便再普通不過的一草一木、一次家庭火鍋,也寫得很有生活氣息,表現出很好的文字駕馭能力和寫作技巧。

省作協社聯處處長楊軍對孩子們表達了由衷的敬佩。他說:“你們在作文裡表現出來的獨立思考能力,讓我們看到了一種純潔、一份熱愛、一份始終保有好奇目光的心境……這讓我們很感動。”

要提高孩子們的人文素養,實現民族精神的回歸,閱讀和寫作是重要的方式。

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協會王永忠主席說:“青少年作家協會已經10歲了,在省作協的大力領導下,繁榮四川文學。我們搭建作文大賽這個平台的目的,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通過閱讀和寫作,挖掘文學新苗,培養孩子們的閱讀寫作興趣。多年來,省青作協在通過文學新苗工程,培養了如孫瀾僖、劉一驕、張語千琳、楊格爾等文學新苗,開展了星空書海公益計劃,帶著孩子們走進越西縣、平昌縣等地進行文學扶貧,參與鄉村振興。”

據介紹,這次由四川省作家協會主辦、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協會承辦的文學盛事,吸引了來自成外、天府四中、七中萬達、新世紀外國語、棠湖中學、石室聯中、泡小等全省中小學校17萬學生參加。經過初賽、復賽后,3500名孩子進入決賽,涌現出上千篇優秀文章。同時,今年的第八屆四川省中小學生作文大賽,今天也正式啟動。(永忠)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