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利州區為600余名零散工打造“溫暖的家”

2022年11月25日18: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集散服務中心開展業務培訓。李霞攝
集散服務中心開展業務培訓。李霞攝

“胡師傅,來活路了!”“哦,來啰!”11月25日上午8時許,一聲清脆的嗓音從廣元市利州區南河片區零散工集散服務中心大廳傳出,一位民工應聲后,急沖沖地跑進大廳“領任務”。

喊話的是中心負責人哈娟,應聲的是62歲的民工胡開君,他倆早在七八年前就變得熟絡起來。

那時南河體育場社區周邊建設項目多,他常和農民工兄弟一起在敬國路上等活兒,后來人越聚越多,最后自發形成農民工一條街,南河片區零散工集散服務中心便應運而生。哈娟作為該中心負責人,經常為胡開君等民工“匹配”合適的活兒干。

胡開君是利州區龍潭鄉廟坪村人,多年來,妻子在家操持家務,他在廣元打零散工。“最初龍潭農村的老家,2010年城裡租房的新家,2015年起,我們這些民工兄弟伙在南河片區零散工集散服務中心有個‘家’。”胡開君說,他有3個“家”,為了生計,他在服務中心這個“家”待的時間最多。

家裡忙時回家務農,閑時出門掙錢。這些年,胡開君隨身帶著背篼、電鎬、二錘,拆牆、打鑽、背沙什麼都干,有活的時候一天可掙兩三百元,月收入5000元不在話下。

利州區南河片區零散工集散服務中心的建立是“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的生動實踐。該中心是利州區整合多方資源,打造的全公益性社會組織群體,通過搭建免費平台,專門為零散工提供政策咨詢、用工信息、技能培訓、勞動維權等就業服務,同時方便用工方和民工溝通交流,讓更多民工通過勤奮勞動實現了增收致富。

據哈娟介紹,目前該中心共有駐點服務工作人員4名,已有600多位民工登記注冊,候工區日接待散工300余人,接工區線上線下日成交用工量800余次左右,有力促進了進城務工人員更加充分就業。

“熱天有風扇,冬天有熱水喝,風吹日晒都不怕,在等活兒的時候至少有個落腳之處。” 今年剛來中心的零散工李平英說,零散工集散服務中心除開環境好,就業有保障,找工作還不花一分錢。和600多名會員一樣,李平英在中心找到工作心裡穩當踏實。

“叮鈴鈴……”說得正熱鬧,李平英的手機突然響起。“快些,又來活兒了!”她幾步跑出大廳,推上自行車出工了。(汪國義、李霞)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