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錦繡涼山 幸福家園

朱虹
2022年11月22日12: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6月,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正式投產發電,總裝機容量1600萬証千瓦,成為中國第二、世界第二巨型水電站。葉昌雲攝
2021年6月,白鶴灘水電站首批機組正式投產發電,總裝機容量1600萬証千瓦,成為中國第二、世界第二巨型水電站。葉昌雲攝

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國最大的彝族聚居區,轄15縣2市,有彝、漢、藏、回、蒙等14個世居民族,總人口538.25萬,其中彝族佔54.56%,是四川民族類別和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地區。

涼山是全國知名的資源富集地區。清潔能源富甲天下,水能資源技術可開發量7000多萬千瓦,佔全國的15%﹔生態旅游資源絢麗多彩,有A級景區61個、4A級景區15個,邛海瀘山、螺髻山、瀘沽湖、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等名揚世界﹔綠色農業資源豐富多樣,是全國農產品優勢區、發展綠色特色農業的最適宜區﹔戰略資源得天獨厚,輕稀土氧化物、有色金屬、釩鈦磁鐵礦保有儲量分居全國第二位和全省第一、第二位,是攀西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核心區域﹔民族文化資源獨具魅力,彝族文化、藏鄉文化、摩梭風情等多民族文化交相輝映。

涼山也是全國決戰決勝脫貧奔康的生動范例。2014年以來,累計脫貧105.2萬人,如期打贏了脫貧攻堅戰,實現了全面小康的時代跨越。如今,涼山正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建設“天府第二糧倉”,加快建成全國現代優質高效農業示范區、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國際陽光康養旅游目的地,樹立民族地區促進共同富裕新標杆、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新典范,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涼山新篇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