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公安公布非法佔用林地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11月22日17:2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被破壞的林地。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被破壞的林地。四川省公安廳供圖

人民網成都11月22日電 (記者 李平)今日,記者從四川省公安廳獲悉,今年以來,四川公安始終堅持“綠”的主色調、“嚴”的主基調,依法履職,偵破了一批破壞林地資源的大要案件,辦理涉林地案件立案數、偵破數、移送起訴數均同比增長,切實保護四川省生態資源安全。日前,四川省公安廳從近年來偵破的非法佔用林地案件中精選10起典型案例,予以公布。

案例1.攀枝花米易縣某礦業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1年4月至2018年2月期間,米易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為傾倒處理廢石,未經批准擅自在米易縣某村佔用林地傾倒廢石,致使原林地的種植層破壞,喪失種植條件,植被遭受破壞,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92.61畝。該案於2022年6月由米易縣人民法院一審判決,判處被告單位米易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罰金人民幣八萬元﹔判處被告人庄某林有期徒刑二年,緩刑三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三萬元﹔判處被告人王某忠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緩刑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二萬元。

案例2.瀘州市江陽區四川某工程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8年9月至2021年10月期間,四川某工程有限公司在經營江陽區某棄土場項目中,未經批准擅自佔用江陽區泰安街道雲慶村5組和咀陽村11組林地堆放建筑垃圾和土石方,致使原林地的種植層破壞,涉嫌非法佔用林地93.3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3.德陽市綿竹市“6·30”破壞自然保護地案

經查,2021年4月至5月期間,綿竹市某礦業有限公司為獲取石料生產砂石,未經批准擅自在玄郎村二組塌方體(大熊貓國家公園內)上挖取石料。經鑒定,林地原有植被遭到嚴重毀壞,原林地的種植層嚴重破壞,涉嫌非法佔用林地37.9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4.綿陽市平武縣“5·12”非法佔用林地案

經查,2020年8月至2021年5月期間,犯罪嫌疑人陳某榮為謀取利益,在未辦理征佔用林地手續的情況下在承包的某鄉集體林內堆放青川某邦、某泰、某輝、某騰等公司產生的大量廢棄礦石尾料和傾倒泥水,經鑒定,林地原有植被遭到嚴重毀壞,原林地的種植層嚴重破壞,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面積64.60畝,其中林地面積57.15畝(含防護林面積4.73畝),非林地7.45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5.廣元市劍閣縣楊某元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8年3月至5月期間,犯罪嫌疑人楊某元為種植中藥材,在未辦理相關征佔用林地手續的情況下,在租賃的白龍鎮山峰村4、5組、公興鎮鳳凰村8組的林地上進行開墾,經鑒定,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258.26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6.樂山市市中區祝某國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21年3月至4月期間,樂山市市中區綿竹鎮村民祝某國在未辦理相關征佔用林地審批手續的情況下,擅自在綿竹鎮天空山村九組、悅來鎮龍岩村一組集體林地上挖山取土、平整場地,涉嫌非法佔用林地29.27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7.南充市儀隴縣程某洪、吳某鋒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3年8月至案發,程某洪、吳某鋒在儀隴縣新政鎮長裡扁村8組、9組租用的林地上經營棄土場,在未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持續佔用長裡扁村的林地用於堆放棄土、建渣等,對林地造成嚴重毀壞,涉嫌非法佔用林地100.78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8.宜賓市長寧縣某化工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06年以來,宜賓某化工有限公司在未辦理林地征佔用手續的情況下,佔用長寧縣硐底鎮石埡村13組的林地用於開採石灰石,導致林地原有地貌已完全改變,植物毀壞。經鑒定,涉嫌非法佔用林地69.6 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9.阿壩州九寨溝縣某礦業有限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03年至2020年9月期間,四川省九寨溝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為擴大採礦、加工作業,採取少批多佔的方式在草地鄉楊家灣村、郭某林場採礦區建設生產用房、修建道路、安全平台。涉嫌非法佔用林地274.86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案例10.涼山州會理縣某鐵鈦有限責任公司非法佔用農用地案

經查,2012年至2016年期間,會理縣某鐵鈦有限責任公司為排放廢石廢土,在未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在會理縣黑箐鎮礦山村4組西排土場往鹽邊縣方向超審批范圍堆放廢石廢土,涉嫌非法佔用國有防護林地525.28 畝。2019年至2021年,會理縣某鐵鈦有限責任公司子公司會理縣某礦業有限公司為排放尾礦,在未經相關主管部門批准的情況下,在三道拐尾礦庫超審批范圍排放尾礦,涉嫌非法佔用林地143.5畝。目前,該案正處於移送審查起訴階段。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