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省腫瘤醫院:以科技“點亮”腫瘤診療 持續助力醫院高質量發展

王波
2022年11月24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二零二三年將投入使用的四川省腫瘤醫院天府院區(質子中心) 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二零二三年將投入使用的四川省腫瘤醫院天府院區(質子中心) 四川省腫瘤醫院供圖

黨建指引方向,科技引領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省腫瘤醫院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促進轉化、科學發展的工作原則,在科研項目、平台、學科、人才、產出、科技影響力和國際科技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亮眼成績,較大地提升了醫院的科研學術水平和科技影響力,有力地推動了醫院高質量發展,並為醫院持續高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以前沿科技力量為支撐 提升疑難疾病診療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醫院積極向醫療科技前沿進軍。醫院科技人員獲得國家重點研發等各類科技計劃支持523項,總經費超過1億元,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數量和立項總經費大幅提升﹔牽頭制定指南、共識15項,參與制定指南、規范、共識124項,行業影響力得到有效提升﹔專利授權增加60倍,達800項,專利轉化取得千萬元級的突破﹔省部級等各類科技獎項大幅增加,達43項。

前沿科技的研究與進步終歸是要服務臨床,面向人民生命健康——

醫院院長、中華醫學會腫瘤學分會第十二屆主任委員林桐榆教授牽頭的《非霍奇金淋巴瘤個體化診治策略的創新和應用》創新了BNHL治療策略,發現了治療新靶點,顯著提高了療效,突破了BNHL伴乙肝者免疫化療的國際禁區,進一步保障了治療的安全性。該項目在淋巴瘤領域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部分國際領先,榮獲了華夏醫學科技二等獎。

中華醫學會放射腫瘤治療學分會第八屆主任委員郎錦義教授牽頭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基於‘互聯網+’的腫瘤放療新型服務模式—‘精准雲放療’系統開發及應用研究”》,完成了雲放療平台——“精准雲放療TM”操作系統的研發。目前,“精准雲放療”平台已簽約合作醫院全國613家,服務范圍覆蓋約1億人口,實現了腫瘤放射治療的遠程畫靶、遠程質控、遠程培訓,有效提升了基層醫療機構和放療人員的腫瘤放療服務能力,已直接服務20萬人次。

腫瘤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並重 打造優秀科研團隊

科室組建了以首席研究員為核心的多個學術團隊,圍繞腫瘤演進機制和診療策略,開展細胞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生物信息學等實驗研究和診療方法技術臨床研究,全方位推動醫院科學研究的高質量發展。

醫院是國家藥物/醫療器械臨床試驗機構,近三年開展抗腫瘤新藥/醫療器械GCP注冊臨床試驗320項,立項研究經費累積1.7億元,累計開展包括基因靶向及免疫治療等抗腫瘤創新藥物I期臨床試驗46項,並且由院長林桐榆帶領的臨床研究團隊牽頭開展了國際國內多中心新藥臨床試驗,提升了臨床研究的影響力。醫院高質量的臨床試驗及規范的管理體系得到申辦方及藥監部門高度認可,近三年開展的臨床試驗中已在國家藥監部門獲批了10余種抗腫瘤新適應症藥物,為腫瘤患者的臨床治療不斷帶來福音。

醫院於2021年設立了優秀青年基金和臨床科學家計劃,加強科研人才培育、國家級項目的孵化,已資助優秀青年基金項目20項、臨床科學家計劃項目6項,總經費1174.5萬元。

高水平科研系統的建設使得科研碩果頻出,建立起國內首個基於電子化PRO的症狀監測-預警-干預系統(Symptom Monitoring, Alerting and Response System,SMARS) ,採用該系統構建基於患者報告結局(Patient Reported Outcome, PRO)的症狀管理模式,相關成果發表於腫瘤學頂級期刊JCO(IF 44.5分),被國內外30余家媒體廣泛報道。成果推廣至省內外6家醫院,惠及3000例患者。

平台建設蹄疾步穩提質擴面

十年來,醫院在行業影響力大幅增強的同時,科研平台建設也取得了較大進步:新建放射腫瘤學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四川省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等5個省級平台﹔新增省醫學重點學科10個﹔與電子科技大學共建電子科技大學腫瘤醫工研究院,與成都中醫藥大學共建中西醫結合腫瘤研究院,聯合電子科大成立省腦科學與類腦智能研究院,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輸血所共建“基因檢測聯合創新團隊”﹔建成西南最大的腫瘤生物樣本專庫,為醫院在生物樣本儲存與研究方面的重大投入與突破。

研究所的改建以及實驗研究部和臨床研究部等的成立與建設,加速了醫院腫瘤基礎研究和臨床研究融合發展的步伐。研究所現擁有近4000平米現代化研究實驗室,配備包括激光共聚焦顯微鏡、細胞成像檢測系統、腫瘤生物信息學分析平台等國際領先科研設備﹔建有符合萬級潔淨度的基因檢測實驗室等滿足臨床試驗需求的平台。

2017年底,醫院獲批四川省腫瘤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共有網絡成員單位23家,開展了多中心研究、人員培訓、早癌篩查、遠程診療等,推動了腫瘤臨床研究工作,促進了四川省的癌症防治工作,在2021年由省科技廳、省衛健委、省藥品監督管理局和省中醫藥管理局四部門聯合開展的運行績效評估中獲得好評。

國際合作全面突破

近十年來,四川省腫瘤醫院先后與美國、意大利、法國、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9個大學、醫院簽訂科技等合作協議﹔獲得國際合作科研項目及引智項目19項﹔接收俄羅斯、摩洛哥等國的醫務人員來院進修﹔聘任全職意大利籍放射物理專家1名,其榮獲“天府友誼獎”與意大利共和國榮譽勛章(騎士勛章)﹔組成代表團赴意大利、法國等進行合作交流﹔與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病理系建立遠程會診平台﹔派出2名醫生前往非洲進行醫療援助,其中1人已圓滿完成任務回院。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醫院各項影響力穩步提升:在2021年度全國三級公立醫院績效考核中,醫院排名全國腫瘤專科醫院第6,領跑西部﹔CMI值排名第3,領銜西部。在2021年度中國醫院復旦排行榜中,醫院位居全國腫瘤專科醫院排行榜第9名。在2021年度中國醫院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上,醫院腫瘤學排在第51名,在腫瘤專科醫院中排名第12位。

四川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易群表示: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到系統能力的提升,四川省腫瘤醫院十年來,不斷突破自我創新發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不斷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努力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貢獻,為無數患者燃起了新的希望之火。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