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瀘州瀘縣:“沙土”農民工 大賽顯身手

2022年11月22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朱祥洪參加鋼筋工技能大賽。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朱祥洪參加鋼筋工技能大賽。瀘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四川省第八屆農民工技能大賽在瀘州圓滿落幕,瀘州市瀘縣“瀘建工”特色勞務品牌選手朱祥洪參加鋼筋工項目角逐,從全省161名參賽農民工中脫穎而出,奪得該項目冠軍。

“我是瀘縣福集鎮沙土村的,16歲就跟隨舅舅到浙江工地上打工。一開始在建筑工地上當學徒,工地上能夠干的活都要干,后來主要學了鋼筋工,因為喜歡這個職業,願意花時間在實踐中不斷琢磨,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術。”朱祥洪說,今年7月,看到村當家人微信群裡通知,想要學鋼筋工的可以報名學技能。他想到自己學歷不高,雖然會鋼筋工的基本手藝,但缺乏系統的理論知識和技能學習。抱著提升自己的想法,朱祥洪到瀘縣建校參加了返鄉農民工“再技能化”鋼筋工培訓,第一次接受了專業的理論知識培訓和規范的實操技能訓練。

提到這次技能大賽斬獲鋼筋工項目冠軍,朱祥洪高興地說:“經過專業的理論知識培訓和規范的實操技能培訓,我確實有了更大的提升,返鄉農民工‘再技能化’培訓為將農民工培養成為高素質技能勞動者和穩定就業的產業工人起到了積極作用。這次比賽,對我來說,是一次檢驗,也是一種考驗。參賽前夕,我都在反復訓練鋼筋工必備的幾項技能。技能培訓的李老師還給我找來大量的理論題,前前后后3個月,估計做了3000多道題。”

“比賽考核很嚴,識圖、計算、下料、綁扎、成型,要在3個半小時內完成,下料要精確到2毫米內,誤差也要控制在2毫米內。其中一個題我在做牛腿筋時把1.3米拉成了1.31米,直接就扣了4分。實在太可惜了!雖然這次我獲得了第一名,但也提醒了我,隻有更細致才能精益求精。我會努力將這份手藝做到極致。”朱祥洪說。

瀘縣是四川省勞務輸出大縣,常年有40余萬農民工轉移就業,其中尤以建筑勞務最為發達,目前從業人員超過19萬人,是國家首批“建筑勞務基地縣”“四川省建筑勞務輸出10強縣”。2018年,瀘縣已創成西部地區首個“中國建筑之鄉”,2022年,正著力培育創建“瀘建工”地方特色勞務品牌。朱祥洪就是瀘縣“瀘建工”十萬大軍中走出來的普通一員。

瀘縣農民工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瀘縣充分發揮建筑產業“一總部三基地”資源優勢,依托瀘縣建校建筑勞務品牌培訓主陣地功能,不斷建立完善農民工建筑技能培訓體制機制,積極實施勞務輸出前崗前培訓、輸出后繼續教育和返鄉后再技能化提升培訓,著力提升農民工就業技能,促進農民工高質量就業。目前,全縣擁有建筑技能人員19萬余人,持証人員超過6萬人,其中建造師3000余人、建筑類專業技術人員9000余人、建設崗位管理人員7000余人,厚植了“瀘建工”高質量發展的人才支撐和技能潛力。

朱祥洪返鄉后,在老家福集鎮沙土村開起了店鋪,從事鋼材的批發零售和各類鋼結構加工。不斷精進技藝的他還將學到的技術傾囊相授,帶動了周邊的數名鋼筋工就業。

近年來,瀘縣大力實施農民工回引工程,傾力發展“歸雁經濟”,先后回引農民工3.17萬人。其中,返鄉創業5754人,建立農民工返鄉創業園15個、專合社95個,帶動就業1.65人,回引創業項目總投資13.14億元﹔返鄉就業2.59萬人。

瀘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瀘縣將依托瀘縣建校作為“中國西部工匠城”建筑工匠實訓基地,聚合建筑產業發展優勢資源,建設建筑技師學院,結合“民心守護”工作的深入開展,全力推進“瀘建工”特色勞務品牌培育,為建設“中國西部工匠城”提供堅實的人才支撐。(洪林 黃平 林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