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到今年底 示范打造50個智慧社區

2022年11月23日07: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到今年底 示范打造50個智慧社區

  啥是智慧社區?

  充分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手段,整合社區各類服務資源,打造基於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與服務的社區治理新形態。

   將以一個社區數據庫作為智慧社區數據運營支撐

   將建設全市統一的村(社區)標准化管理平台

   鼓勵社會各界圍繞社區黨建、社區安全、社區治理、社區服務、社區發展5大板塊,開放建設各類小微治理場景和特色工具

  “到2022年底,成都將示范打造50個智慧社區以及100個智慧小區﹔到2025年底,成都將完成1000個智慧社區建設。”昨日,“成都市智慧社區建設導則及首批示范應用場景發布會”在新津天府農業博覽園舉行。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社治委主任鄧濤出席活動。

  智慧社區是一種社區治理新形態

  識別面部細節,道閘瞬間開啟,出入小區的門禁卡從此束之高閣,代之而來的是刷臉系統,靠“面子”出入小區的便捷,“裡子”是智慧社區建設,科技的賦能。

  這只是智慧社區建設的一個微小縮影,那麼啥是智慧社區?

  據了解,智慧社區是充分應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手段,整合社區各類服務資源,打造基於信息化、智能化管理與服務的社區治理新形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開展智慧社區建設,正是成都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加強基層治理能力,健全城鄉社區治理體系的重要實施路徑。

  《成都市智慧社區建設導則》提出,智慧社區建設應堅持黨建引領,聚焦市民需求和問題導向,依托標准統一、接口兼容、適度超前的技術框架,構建融合基層治理全要素的社區數據庫,建成全面服務政府、居民及社會主體的智慧社區綜合應用平台,實現多級貫通、分層調度,打造服務更加便民、治理更加精細、安全更有保障、發展更有活力的智慧社區場景,使得居民享受安全、智慧、便捷、美好的未來社區生活。

  其中,一個社區數據庫作為智慧社區數據運營支撐,將圍繞人、地、事、物、情、組織六大類別,按照“微網實格”要求,建立統一數據字段、系統對接、設備接入等通用規范,以融通數據賦能社區治理。

  一個智慧社區綜合應用平台將建設全市統一的村(社區)標准化的管理平台,並在全市全覆蓋推廣使用。

  此外,成都還鼓勵社會各界圍繞社區黨建、社區安全、社區治理、社區服務、社區發展5大板塊,開放建設各類小微治理場景和特色工具。

  一批智慧社區場景已在成都上線

  記者從活動現場了解到,一批智慧社區場景已在成都上線。其中,新津區通過建設“基層報表通”,整合160余張表單數據源,服務100余個報表場景,將“基層人工統數據”變為“部門智能提數據”。

  高新區疫情防控“居家通”場景,則將已有的居民服務及高新區創新的防疫服務融合統一,社區工作人員使用社智在線綜合應用平台操作,實現管理無感服務有感,防疫數據採集完成即傳輸至區級數據中台,實現疫情防控管理流程閉環。

  新都區在今年本土疫情中,通過在社智在線——智慧社區綜合應用平台打造“新都區風險區管理服務一碼通”場景,完成信息採集工作,集成數據採集和核實、志願者報名、健康打卡、需求申報、証明開具等功能,利用數字管理有效隔離傳染源,提升防控能效,服務新都區8.6萬居民,處理近3000條居民訴求,實現人員更新超81萬,實現人口數據淨新增近9萬條。

  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成都將持續從最小社區單元入手,堅持以“智慧蓉城”建設為牽引,將智慧社區作為彰顯公園城市價值、承載宜居美好生活的微觀場域,以基層治理為抓手,社區智慧場景為關鍵,以數字底座賦能為支撐,以共建共治共享為路徑,立足社區的不同發展階段,助力城市經濟、生活、治理數字化轉型。(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白洋)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