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宜賓翠屏:村上有了“法律明白人”

2022年11月21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會議現場。翠屏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日,在宜賓市翠屏區雙誼鎮,17個村(社區)的51名“法律明白人”領取了“法律明白人”証書,他們將帶頭宣傳執行黨內法規和黨的惠民富民政策,積極參與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為鄉村振興注入法治活力。

“作為一名村干部,平時的工作就是與群眾打交道,在處理糾紛時,覺得自己對法律隻知道一點皮毛,無法用專業法律知識調解,得出的感受就是‘法到用時方恨少’。”真武村副主任喻文容說,經過前期培訓和考核,了解了“法律明白人”的職責與使命,將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引領群眾學法、守法、用法、護法、依法辦事,積極開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工作,當好人民的調解員、法律服務的聯絡員。

據了解,“法律明白人”是新形勢下推進基層法治建設的有效載體和生力軍。在全區范圍內推進“法律明白人”工作,對全區農村的平安建設、精神文明建設具有積極的意義。

翠屏區司法局副局長潘定華表示,廣泛開展“法律明白人”培訓,就是要建立一支具有一定法律知識功底,能夠承擔法治宣傳、服務和依法調處矛盾糾紛的基層法治隊伍,更好地為新農村建設和基層的穩定和諧提供法律服務。

“翠屏區將在省、市培訓基礎上繼續深化‘法律明白人’的培養工作,在中心村先行示范培養農村‘法律明白人’,示范帶動附近村組,逐步實現鎮(街道)全覆蓋,推進農村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濃厚氛圍。”潘定華說。

當天,雙誼鎮“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訓會議同步舉行,來自四川法光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現場為“法律明白人”授課,並與“法律明白人”代表簽訂“一對一”《結對幫扶合作協議書》。(楊曉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