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四川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爭創全國一流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舉辦四川省宣傳思想文化系統相關單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紀檢監察業務培訓

2022年11月18日15: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11月14日至18日,由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織的四川省宣傳思想文化系統相關單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在成都舉辦。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供圖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切實提高政治素質,提升專業能力,增強斗爭本領,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11月14日至11月18日,由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織的四川省宣傳思想文化系統相關單位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暨紀檢監察業務培訓班在省紀檢監察干部培訓基地(四川師范大學)成功舉辦。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羅雷作動員輔導,四川省委宣傳部機關黨委書記孟華、省紀委監委駐四川師范大學紀檢監察組組長滕文浩、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艾新出席開班式,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副組長胡曉斌主持開班式。

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駐部紀檢監察組組長、一級巡視員羅雷在開班式上作動員輔導。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供圖

開班儀式上,羅雷闡釋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對《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作了深入講解。羅雷指出,舉辦本次培訓是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提高紀檢監察干部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的重要舉措,要找准紀檢監察機關在管黨治黨、黨的自我革命中的職責定位,圍繞貫徹中紀委和省紀委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動融入工作大局,結合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派駐監督工作實際,更加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更加准確領會正風肅紀反腐工作新理念,更加注重構建監督工作新機制,認真思考謀劃工作。

羅雷強調,學習同樣是一場永遠在路上的思想革命、知識革命。希望學員們以此次培訓為契機,把學習當作一種習慣、一種境界、一種責任,邊學習、邊調研、邊工作、邊總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努力為四川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爭創全國一流提供堅強紀律保障,為推動巴蜀文化健康繁榮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翻開此次培訓的學員手冊,疫情防控、日程安排、課程設置、組織形式、教學方式、課堂紀律等方方面面都有體現。集中授課、小組討論、交流座談、觀看專題片、參觀學習等課程安排政治站位高、思想理論性強、聯系實踐緊,內容具有較強的針對性、指導性、操作性。

本次培訓邀請了省紀委監委、省委黨校、省直機關紀工委、財政廳等單位的部門領導、專家,從“線索處置”“初核和審查談話策略”“信訪舉報受理”“監督檢查”“政府採購監督檢查辦法”等方面進行授課輔導,充分解答了紀檢監察工作中存在的疑問困惑。

在專題講座上,駐省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原二級巡視員黃從應圍繞“機關紀委如何履行協助職責”這一主題,從明確為什麼要協助、找准協助中的短板弱項、清楚協助什麼、不斷增強協助本領4個方面進行了生動講解,進一步增強參訓學員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學員們力求從專題授課中厘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向,在分組討論中暢所欲言,借鑒工作方式方法。羅雷以一名普通學員的身份,參與了培訓,加入了討論。他提到,學員們要強化“靶向思維”,精准發力,針對全省宣傳思想文化系統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對象,不斷提高精准監督、精准執紀、精准問責的能力。

11月14日晚,4場活躍而有意義的討論在分組研討環節開展。圍繞“針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特別是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 “加強重點領域廉潔風險防控” “干部作風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弱項”,各個小組成員廣泛交流,深入研討,思想在互相交流中碰撞,認識在互相啟迪中升華。

除了課堂授課和研討,培訓還安排了參觀學習,從課堂內外,磨礪紀檢監察干部的使命擔當。11月15日,學員們前往位於新都的天府家風館,了解四川家風家教發展成就。

“我的父親是一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的老戰士,他一生正直清廉,特別重視對我們的家風教育。在我每到一個新的崗位任職時,他都會對我進行‘約談’提醒,教導我抵制誘惑,廉潔工作。”在參觀天府家風館后,駐達州市委宣傳部紀檢監察組組長覃文銀動情地在課前交流發言,贏得了參訓學員熱烈的掌聲。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訓還成立了臨時黨支部,將黨建與培訓深度融合,以高質量的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的培訓成效。

理想之火越燃越盛,信仰之光照亮征程。學員們一致表示,此次培訓是一場難得的“及時雨”,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認識理解,進一步提高了履行監督執紀職責的能力,回到單位后,要把學習成果迅速轉化為推進履職盡責的強大動力,積極謀劃推動工作,更好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不負職責使命。

來自綜合監督單位的紀檢干部,成都、德陽、綿陽、涼山、甘孜等市(州)黨委宣傳部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駐四川廣電網絡公司紀檢監察組、四川新聞網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紀委負責同志等76名黨員干部參加培訓。(劉艷 劉珊)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