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征程十年風正勁 奮楫篤行譜新篇

——中國水電五局運營業務十年

2022年11月18日14: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一滴水珠的軌跡,可以折射江河的奔騰﹔一朵花兒的綻放,可以渲染春天的絢麗﹔一條高速的貫通,可以見証“天塹變通途”、經濟大騰飛的“高光時刻”,可以見証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的氣魄偉力。十年櫛風沐雨,中國水電五局運營業務追逐著“成為全國最專業的城鎮基礎設施運維服務商”的夢想,在奮進的號角聲中躍動著一首首“水能砂城數”激越的華章。十年來極不平凡、極不尋常的跨越式發展,如何用一幕幕鏡頭娓娓道來?

高速項目。中國水電五局供圖

黨建領航風帆正 初心如磐行致遠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水電五局運營業務按照“圍繞業務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工作思路,堅定初心使命,用黨建統領全局、以事業凝聚人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水電五局運營黨總支始終強化黨建引領,不斷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對黨建工作實行年度清單化分解,完善述職評議考核機制、倒逼責任落實的工作機制,充分利用“三會一課”、支部書記講黨課、主題黨日、黨史學習教育、“四個課堂”等載體,確保了6個黨支部、3個黨小組的87名黨員理論學習教育全覆蓋﹔以創建“黨建+市場開發”“黨建+項目履約”“黨建+安全生產”“黨建+科技創新”為重要抓手,扎實推進“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和“黨建+”特色品牌建設,筑牢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設立黨員先鋒崗19個、黨員責任區3個,組織60名黨員帶頭開展志願上“疫線”服務、防汛搶險黨旗紅等活動,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多次榮獲中國水電五局“先進基層黨支部”稱號。

今年,中國水電五局運營黨總支堅決貫徹《中國水電五局黨委“雙引雙建雙提升”實施方案》,在“企業微信”中搭建起“運營智慧黨建”業務平台小程序﹔內設組織管理、黨建要聞、三會一課、專題教育等20個欄目,初步形成集學習、管理、宣傳、監督為一體的“黨建+”新陣地﹔各黨支部紛紛成立“黨員學習小分隊”,上傳黨建要聞、“三會一課”、專題教育黨課等300余篇,在線學習時長超500小時﹔合理解決了黨員駐地分散、學習方式單一等問題,有效提高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吸引力,提升了黨建智慧化及信息化水平。

通車儀式。中國水電五局供圖

勇擔使命挑重任 不負韶華共逐夢

在“聚焦水能砂城數,瞄准智慧化”的戰略引領下,中國水電五局運營業務蓄勢發力,強勢挺進四川、重慶、河北、河南、湖北、新疆、雲南、廣東等多個地區,多城市區域、多城市業務“新格局”正逐步形成。中國水電五局運營業務立足“市場、履約、經營、發展”四個維度,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打響了高質量發展攻堅戰。

在改革發展領域,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一思想、提質增效”的總基調,貫徹落實上級“十四五”發展規劃,凝聚發展共識,使中國水電五局企業文化精神轉化成改革發展實質動力。

在市場轉型領域,一方面堅持做優做強600多公裡高速公路運營核心業務﹔另一方面緊跟“水能砂城數”戰略方向,將“水能砂城數”業務與現有業務間有效銜接﹔制定《水電五局運營公司市場開發業務指引》,著力推動蘄春河道治理、蘆溪河污水處理、建(個)元高速外接電、智慧城市物業服務等各類運維業務,踏上了“水能砂城數”領域轉型升級之路。

在科技智能領域,瞄准“智慧化”未來前景,抓住“創新驅動”“科技創新”大勢,通過持續升級技術,於2021年成功申請取得了10項計算機軟件著作權及5項實用新型專利証書﹔圍繞城市、河道、能源3個領域,努力搭建智慧運營生態系統,逐步培育智慧智能專業化運營能力。

在安全生產領域,抓實抓牢安全巡查及疫情防控常態化,形成安全體系管控閉環,推進“對單履責”檢查考核,夯實安全生產責任“最后一公裡”。尤其是在疫情“阻擊戰”中,以“95”“00”后為代表的65名青年黨員、團青挺身而出,組成“疫情防控青年突擊隊”,無怨無悔奔赴一線,全力配合屬地政府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狂風暴雨中,高速項目全體黨員對橋隧滲漏、路基路面、隧道塌方開展“三查”,以搶險“排頭兵”的姿態展現五局人的使命與擔當﹔地震突至時,連夜啟動應急響應,黨員身先士卒開展全線安全排查,將黨旗插在危難處,踐行“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承諾,守護一方平安。

功不唐捐、玉汝於成。從成都、龍泉收費站因疫情封控到眾志成城恢復生產經營,從榮獲“四川省誠信企業”到川渝地區唯一“中國路姐團隊”,從高速運營品質“雙提升”到首個“五星級服務區”獲評,從四川省交通運輸業“文明示范窗口”“五好高速公路”到省“五一巾幗標兵崗”授牌,從首個高鐵站前廣場運營服務到城市智慧停車項目運維2.0,從母體材料委托檢測到首個自營工地實驗室落地,可謂“暴霜露,斬荊棘,以得尺寸之地”。無數個深夜裡,五局人挑燈伏案,以辛勤勞動和不懈奮斗,在新征程中融入小我、成就自我、實現價值,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為五局高質量發展注入自己的力與魂。

高速項目。中國水電五局供圖

“紅色”能量傳薪火 志願服務贏口碑 

“我為群眾辦實事”“鄉村振興”“青年文明號”號聲嘹亮,中國水電五局運營各黨支部通過“黨建帶團建”主動靠前作為,扎實開展“四定四好”大走訪,黨員干部帶領項目先進團青走出去、融進去、沉下去,就地、就近、就便、就熟,走村入戶幫助解決項目駐地群眾所思所盼、所急所難,在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創建“青年文明號”等歷次“大考”中,都交出了群眾滿意的答卷。

中國水電五局運營各黨支部組織60余名黨員自主成立“黨員先鋒服務隊”7支,設置“紅色服務車”6輛,年均開展各類辦實事、辦好事服務活動200余件次﹔慰問雲南、四川、重慶等山區困難戶,為特殊群體提供“家門口”的就業崗位﹔爭當“葡萄大使”,通過“線上+線下”模式幫助成都龍泉驛區村民打開葡萄銷路﹔組織黨員帶領團青幫助中山鎮四合村困難戶插秧,幫助簡陽平武鎮村民搶收雨季易毀壞果實﹔號召項目職工志願開展清掏疏通沉沙井行動,及時解決運營項目周邊居民用水難題﹔組建“中國水電五局農村公路橋梁檢測幫扶小組”出征甘孜州海拔4000多米雪域高原,連續奮戰8天8夜,出色地完成了約40公裡農村公路橋梁的公益檢測工程。一件件實事、好事,把群眾最關心的“問題清單”變成了中國水電五局運營黨員的“履職清單”和“幸福賬單”,積極傳遞央企“紅色”正能量。

中國水電五局運營業務將站在新的起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以“實”字當先,堅守“專業品質、用心服務”的信念,堅持敬業奉獻、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用智慧和汗水書寫更加輝煌的篇章!(馬雲麒)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