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涼山16歲彝族小伙擔任卡塔爾世界杯護旗手 父親:未來希望他進入國足踢進世界杯

2022年11月20日07:53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涼山16歲彝族小伙擔任卡塔爾世界杯護旗手 父親:未來希望他進入國足踢進世界杯

  16歲的彝族小伙乃博寧林,在火熱的世界杯即將到來之際,“火”遍了大涼山。

  11月18日,一則《涼山16歲彝族小伙將在本屆“卡塔爾世界杯”擔任護旗手》的視頻,將來自涼山西昌的乃博寧林推到了大眾面前。這個今年入選馬德裡競技06梯隊的足球少年,將在11月21日凌晨的卡塔爾世界杯開幕式上擔任護旗手,出現在全世界球迷的眼前。

  “留洋”的足球少年是怎樣誕生的?什麼機遇能讓16歲的大涼山少年擔此重任?11月19日,封面新聞記者對話乃博寧林父親林雄偉,他向我們講述了乃博寧林與足球之間的故事。 

  從小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踢球

  11歲“留洋”馬德裡競技青訓營

  當談到乃博寧林要在本屆世界杯上擔任護旗手時,父親林雄偉特別興奮和激動,“很難想象,我以前覺得世界杯離我很遙遠,現在看到兒子能夠去卡塔爾,我真的非常激動和驕傲。”

  說到兒子對足球的喜愛,起初是源於父親林雄偉。由於自己就“瘋狂”喜愛足球這項運動,林雄偉也曾代表涼山州的足球隊參加過四川省的比賽。小時候的乃博寧林便一直跟在父親身后踢足球,耳濡目染下,乃博寧林也對足球產生了不小的興趣,甚至和父親一樣,有了自己的第一個偶像——C羅。

  發現了兒子濃厚的興趣后,林雄偉決定“重點培養”孩子的足球技能,將7歲的乃博寧林送到了昆明南站小學,讓他能夠感受到較為系統的足球訓練。即使家裡人有過不解,但林雄偉考慮再三后,依舊堅持繼續培養孩子的愛好。 

  似乎是繼承了父親身上的足球天賦,乃博寧林很快脫穎而出。三年后,當萬達之星海外培訓計劃開啟時,乃博寧林一路過關斬將闖進了30人的大名單,並於2017年9月赴西班牙馬德裡競技俱樂部,參加更為專業的足球訓練。

  克服困難后球技明顯提升

  獲得教練青睞,有望加入馬競俱樂部

  對一個隻有11歲的少年來說,漂洋過海到異鄉學習足球並非易事。

  語言不通、環境變化、文化差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挑戰一股腦扑到了乃博寧林的身上。即使有專門的翻譯老師,乃博寧林對教練傳達的意思也是一知半解。以至於在最初的兩年時間裡,林雄偉能感受到兒子的球技並沒有太大的提高。 

  轉折發生在留洋的第三年,在熟悉了當地的環境和語言后,乃博寧林無論是在技巧還是在球感方面都有了巨大的提升,“放假回來跟他一起踢球的時候明顯感覺不一樣了。”林雄偉說道。

  將孩子單獨留在大洋彼岸,林雄偉也曾有過擔心,還專程去到西班牙了解俱樂部的訓練和生活。在切身感受到俱樂部的專業和兒子對足球的熱愛后,林雄偉更加堅定了要將兒子培養成一個職業球員的想法。

  今年,乃博寧林被選入了馬德裡競技06梯隊,較為出色的球技獲得了教練的青睞。“俱樂部也跟他談過,隻要保持這個水平,等到了18歲,有機會可以和馬競俱樂部簽約。”

  因表現優異被選為護旗手

  背后是父親對中國足球的期待

  愈發出色的表現和精湛的球技,讓乃博寧林的球風逐漸有了現在的偶像若昂·費利克斯的影子,球員們有時還會稱他為小“費利克斯”。看到孩子的進步,林雄偉感到十分驕傲。

  但更令林雄偉感到驚喜的是,11月初,因在球隊出色的表現,乃博寧林被選中成為了本屆卡塔爾世界杯的護旗手。“護哪個旗還不清楚,但他能夠踏上世界杯的舞台,就已經很值得我驕傲了。”林雄偉說道。 

  近年來,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提升,越來越多的孩子能夠走出國門,“留洋”接受更為系統的足球訓練。作為一個資深球迷,林雄偉說,如果堅持下去,這群孩子可能就是中國足球的希望。

  從將孩子送到南站小學的那一天開始,林雄偉便下定決心,隻要孩子真的喜歡足球,就要盡力培養他成為職業球員,“如果他能夠成為職業球員,那他的每一場球賽,我都不想錯過”。而如今,看著兒子的成績一天天提高,他也對孩子有了更大的期待。

  “無論是在國外還是國內的俱樂部,我都會一直支持他。但我更想他能夠加入國家隊,代表中國踢進世界杯。”林雄偉說道。(封面新聞記者羅石芊)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