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首批工業互聯網領航平台亮相

2022年11月03日07:4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首批工業互聯網領航平台亮相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以“互聯網+先進制造業”、工業互聯網平台為跑道,成都正加快構建數字經濟系統核心架構,助推成都市工業互聯網“建圈強鏈”。11月2日,成都市特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推進會召開。在本次推進會上,智能光伏集中運維平台等4家首批成都市工業互聯網領航平台集中亮相。

  會上,安睿智達、星雲智聯、積微物聯、漁光物聯等16家成都市特色工業互聯網平台集中亮相並深入交流了各自平台的發展定位、現狀及訴求。

  “通過水電設備健康管理平台,可幫助電站降低30%以上的維修成本。”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成都大匯物聯相關負責人黃旭介紹,公司主要服務於水電及新能源行業,在工業互聯、智慧運營的行業發展趨勢下,致力研發“開物雲工業互聯網平台”等系列產品。通過數字化手段,可為電站提供物聯感知、邊緣智能、實時監測、動態分析、智能診斷、自主決策等智慧賦能服務功能。與傳統運檢模式相比,極大提升了中、小水電企業的生產管理效能,提高了水資源利用率,起到了行業應用創新的示范作用,為水電行業電力生產智能化提升、企業管理智慧化轉型貢獻了大匯物聯的力量。

  工業互聯網被譽為第四次工業革命重要基石,是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先進制造業的重要支撐。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近五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從無到有,有力地促進了產業數字化轉型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一直以來,成都積極推進工業互聯網和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主動承擔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定位要求。

  據介紹,為培育具有國內競爭力、區域帶動力、行業影響力的標杆平台,助推成都市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成都今年啟動了特色工業互聯網平台入庫培育工作。30余家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積極申報,成都市經信局對申報平台實地考察,通過專家多輪評審,最終確定了16家有基礎、有實力、有潛力的平台入庫,其中“智能光伏集中運維平台”“積微物聯CⅢ工業互聯網平台”“海星工業互聯網平台”“建材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4個發展潛力突出平台,確定為首批成都市工業互聯網領航平台。

  記者了解到,對於入庫平台,成都將在加大統籌資源力度、加強供需對接支持、加快創新要素集聚三個方面著力加大培育。針對入庫平台發展需求,制定“一企一策”個性化支持措施,積極爭取上級支持,聚合市級相關資源,在資金、項目、試點、應用等方面給予大力幫扶。

  新聞多一點

  工業互聯網平台扎堆在蓉布局 力爭培育國家級平台

  據成都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多家工業互聯網平台已經在成都布局,市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台已匯聚140余家第三方超百類服務資源。同時,成都支持“大企業建平台”,採用社會化方式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積微物聯、中電九天、星雲智聯、大匯物聯等22個平台項目入選國家級示范,益企雲、秦川物聯網等21個平台項目入選省級示范項目。

  未來,成都將聚焦行業級、區域級、跨行業跨領域平台的打造,通過三年重點培育,打造20家左右具有國內競爭力、區域帶動力、行業影響力的標杆平台,力爭培育1家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平台,推動工業互聯網建圈強鏈。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劉泰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