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軌道+公交+慢行 綠色出行選擇更豐富

2022年11月03日07:34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軌道+公交+慢行 綠色出行選擇更豐富

  地鐵加速成網改變市民出行方式

  家住新都區博海城二期的蔣女士在地鐵3號線通車后,就把自己的私家車賣了。“之前開車到單位,咋個都要個把小時,現在坐3號線,半小時解決問題。而且隨著地鐵線路越來越多,出去基本上都是坐地鐵,或者打車。自己的車子經常一兩個月停在車庫不動,索性就賣了。”蔣女士說。

  地鐵加速成網,在改變大家通勤方式的同時,也在縮短通勤時間。聚焦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在成都實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提出豐富“軌道+公交+慢行”多樣化綠色出行選擇,構建“通勤圈”“生活圈”“商業圈”高度融合的通勤體系,到2025年,中心城區建成區平均通勤時間將縮減到35分鐘,30分鐘內通勤人口佔比達到45%。

  軌道交通建設加速

  54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

  成都地鐵10號線三期工程紅牌樓站-高升橋站盾構區間左右線貫通,17號線二期工程建設北路站-踏水橋站區間左線盾構實現貫通,30號線一期工程石羊站主體結構順利封頂……進入四季度,成都地鐵建設現場捷報頻傳,各個項目加快建設。

  2020年,成都地鐵五線齊發,運營裡程達到558公裡,線網規模躍升全國軌道交通“第四城”,成為首個年內一次性開通5條新線的城市、運營裡程最快突破500公裡的城市,客運量發展到日均500萬乘次。今年,成都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和軌道交通資陽線全速推進,54座車站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累計已有65座車站封頂。

  “立足2025年軌道交通在建及運營裡程達1000公裡以上目標,軌道建設者將加快推進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項目與多條市域軌道交通線路建設,強力推進軌道交通發展規劃目標任務,為2100萬成都市民‘上班的路’‘下班的路’更加美好而拼搏。”成都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道路交通方面,目前成都初步形成了“環+射”的快速路骨干和快、干、支協同的路網體系,中心城區建成區平均路網密度達到7.8公裡/平方公裡,並且累計打通“斷頭路”275條。

  服務“最后一公裡”

  373座軌道站點公交接駁全覆蓋

  出了地鐵車站,掃一輛共享單車,解決“最后一公裡”,已經是不少成都市民的常態。成都不斷規范管理軌道和公交站點的共享單車,以充分滿足市民“最后一公裡”騎行需求。近日發布的《2022年中國主要城市共享單車/電單車騎行報告》顯示,成都共享單車平均服務通勤人口佔比超過90%。

  不僅可以以共享單車“接棒”地鐵,公交接駁也在不斷完善。目前,成都已實現373座軌道站點公交接駁全覆蓋。同時,在有條件的區域盡量將軌道和公交換乘距離控制在50米,並結合軌道運營情況來調整公交的發車班次和出收車時間。

  “目前,成都公交已經陸續提升建設了6個‘微樞紐’,利用道路人行道及其周邊少量用地集約化布置,讓城市剩余空間變為‘金角銀邊’的同時,使市民通勤的效率和便利性進一步提升。”成都公交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道路交通管理方面,成都市通過持續推進堵點治理、強化智慧交通管控等,推進道路交通精細治理,推動全市上下班高峰期通勤時耗縮短。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袁弘 圖片據成都軌道集團)

  ■市民心聲

  軌道成網

  改變通勤方式

  “我家離單位12公裡左右,我測過不堵車的時候,開車跟坐地鐵出行時間差不多。但一旦遇到堵車,在途時間就說不清楚了。兩相比較,坐地鐵更省時間、省錢、省心。”家住羊犀立交附近的王先生告訴記者,現在他每天都採用“地鐵+共享單車”的方式上班。

  在武成大街附近上班的繆女士已經很多年沒有駕車上下班了。“我家在地鐵沿線,出門騎一段共享單車然后坐地鐵,真的很便捷。”2016年,單位樓下地鐵開通,她每天先騎共享單車到1號線高新站,然后換乘3號線到達市二醫院站,通常隻需要35分鐘便能到達單位。

  ■記者手記

  綜合施策

  提升城市通勤效率

  提升城市通勤效率,不僅能讓上班族上下班更加便利快捷,也是城市運行效率的具體表現。在成都實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中,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列入其中。

  2100萬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城市通勤不是小問題。成都從縮短通勤時間、減少通勤距離、提升通勤體驗感三個維度,進行“破題”。這其中,既有規劃部門促進“職住平衡”的“大手筆”,也有建設單位不斷加快軌道交通建設的“大動作”,還有相關管理部門精細化、精准化的“組合拳”。

  在全市上下相關部門綜合施策之下,“軌道+公交+慢行”的綠色交通體系將更加便捷,未來30分鐘內通勤人口佔比有望提高到45%,軌道公交換乘時間不超過5分鐘,切實讓“上班的路”“下班的路”更通暢、更便捷。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