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舉行

王曉暉作宣講報告 黃強主持

2022年11月03日07:0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舉行

  按照黨中央統一安排,11月2日上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成都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省委書記王曉暉作宣講報告,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報告會。

  王曉暉在全省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就領會把握黨的二十大精神、抓好學習宣傳貫徹作出部署的基礎上,重點圍繞關於大會主題、主要成果和重大意義,關於中國式現代化,關於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從嚴治黨,關於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團結奮斗等4個問題,作了宣講報告。

  王曉暉在報告中指出,黨的二十大主題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總綱,鮮明宣示了我們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亮明了我們黨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主張,把充滿自信、充滿活力的中國共產黨展現在世人面前,把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中國展現在世人面前。理解把握大會主題,一方面要深刻理解其深刻內涵和根本要求,從中深刻感悟百年大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執著和堅定,深刻感悟我們黨謀劃復興偉業、擘畫強國藍圖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堅定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另一方面要深刻認識二十大主題也是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工作的主題,我們各領域、各方面工作都要符合這個主題要求,時刻對標對表,切實把這一主題貫穿到治蜀興川事業發展各方面全過程,奮力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

  王曉暉指出,黨的二十大取得的主要成果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取得重大政治成果,這就是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的中央領導機構,明確“兩個確立”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決定性因素。過去5年工作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取得的。無論從全國的情況看,還是從四川的情況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都是全方位的、歷史性的、開創性的,而這些變化又是在極其復雜的背景下取得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面臨的形勢之復雜、斗爭之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艱巨世所罕見、史所罕見,正是因為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才有力解決了影響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確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現在,“兩個確立”已經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識和共同意志,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邁步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覺地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行。

  二是取得重大理論成果,這就是再次申明我們黨對待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明確了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的新要求,深刻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精辟概括了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黨的二十大報告深入總結我們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經驗,系統闡述“兩個結合”,深刻闡明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機理,也是繼續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要求。報告首次提出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把“6個必須堅持”明確為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生動揭示了我們黨為人類謀利益、為世界謀大同的崇高價值追求。這“6個必須堅持”是總結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得出的規律性認識,是一個重大理論創新,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提供了科學思想方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磅礡偉力,我們作為四川的黨員干部感受尤為深切。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四川視察指導,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四川未來發展科學擘畫了宏偉藍圖。每每學習重溫,都能深刻感悟這些重要指示要求所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和蘊含其中的強大真理力量。我們要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既學深悟透其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又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用以統攬治蜀興川各項事業發展。

  三是取得重大實踐成果,這就是確立了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中心任務,制定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回顧我國近代歷史,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無數仁人志士為探尋中國現代化之路進行了不懈奮斗。中國共產黨建立百年來,團結帶領人民所進行的一切奮斗,就是為了把我國建設成為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新時代新征程我們黨的中心任務,反映出我們黨找到了實現民族復興的正確路徑,標志著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全面啟動,必將載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光輝史冊。報告在黨的十九大作出的分兩步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戰略安排的基礎上,進一步對2035年和本世紀中葉的發展目標作出宏觀展望,全面部署了今后5年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戰略任務和重大舉措。這些重大部署許多都與四川發展緊密相關,必將有助於我們搶抓國家戰略機遇,更好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

  王曉暉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這是一次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大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政治意義﹔是一次把握歷史方位、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的大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是一次統籌大局、謀劃全局、整體布局的大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是一次彰顯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中國擔當的大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世界意義。大會的勝利召開,必將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乃至對世界發展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王曉暉指出,黨的二十大深刻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強調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要堅持的5條重大原則,把我們黨對中國式現代化的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要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黨的二十大報告從5個方面對中國特色作了闡述,這條現代化道路不是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再版,也不是國外現代化發展的翻版,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等於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人類走向現代化的新途徑。要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本質要求”這一重大論斷並作出科學概括,這個概括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歷史經驗,對我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如何加快實現現代化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完善、實踐上不斷豐富而形成的思想理論結晶。要准確把握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大原則。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5條重大原則,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凝結著黨和人民長期奮斗的寶貴經驗。這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謀劃推動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方向指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是涉及各個領域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把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體現到四川現代化建設各方面全過程,緊扣省情實際和發展階段性特征,深入謀劃具體舉措,努力走出一條把握時代大勢、符合發展規律、體現四川特色、服務國家全局的現代化之路。

  王曉暉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必須牢牢把握的首要原則,對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報告突出黨的自我革命,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突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一以貫之體現了嚴的基調和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表明我們黨將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和意志。黨的二十大對黨章作出適當修改,對於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鞏固發展良好政治生態,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王曉暉指出,發揚斗爭精神、堅持團結奮斗是黨的二十大報告貫穿全篇、突出強調的兩個重大問題,也是我們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風險挑戰、如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根本保証,是從新時代偉大斗爭實踐中總結出來的重要經驗。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和異常艱巨繁重的國內建設任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堅持底線思維,始終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准備,做好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必須堅持團結奮斗,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切實營造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奮斗奮進氛圍,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四川省情復雜、風險多樣,安全生產隱患點多面廣,防范化解風險、維護社會穩定任重道遠。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持問題導向、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斗爭本領,清醒認識風險、主動防范風險、有效化解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王曉暉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一個常學常新、不斷深化的過程。全省上下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切實做到學用結合、知行合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推動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宣講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縣一級,共約1.6萬人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