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實現“一網通辦”

提升服務水平 優化營商環境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11月03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四川華西綠舍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的產業項目建設基地,工程已經進入收尾階段。佔地228畝,投資逾10億元,選擇到四川省雅安市滎經縣建廠,楊科和同事們看中了這裡的資源優勢。“這邊有大量清潔能源,電價比較低。”楊科說,早在2019年,項目公司四川華西綠舍華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就和當地簽訂了投資協議。

  楊科是四川華西綠舍華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他告訴記者,“以往從取得土地后的固定資產投資備案到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至少得三四個月。”但去年5月,從提交相關資料到拿到建筑工程施工許可,楊科僅用了1天。

  四川華西綠舍華滎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是第一批依托四川省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辦理項目審批手續的企業。過去,工程項目建設領域審批流程多、事項復雜,涉及自然資源、住建、發改、行政審批等多個部門,常常需要建設單位多次跑、多頭跑,不少申報人抱怨“辦事難、辦事累”。

  近年來,四川創新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一網通辦”改革,實現審批流程優化、網上辦理,推動工程項目加快建設,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方便了企業和群眾辦事。

  滎經縣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聶瑞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有了統一的審批流程和事項,政府下沉行政審批窗口,並有專人負責,大大提高了項目建設審批速度。”

  2020年以來,四川通過合並、調整、取消、下放,形成全省統一的工程建設項目事項清單,涉及261個行政審批事項,231個中介服務事項、8個市政公用事項,實現省市縣三級事項編碼、名稱、依據和材料相同。“我們還對審批流程優化再造,梳理形成全省440套標准審批流程,新流程辦理時間相比過去平均縮短60%左右。”四川省大數據中心政務服務推進處處長唐為之介紹,當地還通過整合、優化形成全省一張表單、一套材料,將涉及房建、市政等工程項目審批的2000多份申報材料精簡到867份,精簡近60%。

  除了壓減審批事項流程外,審批制度創新也助力工程建設項目推進。

  這幾天,位於雅安市名山區成雅工業園的金黃河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辦公樓即將投入運營。作為裝配式建筑生產基地,公司廠房於2020年7月正式投入運行,而項目竣工前的驗收曾讓公司董事長黃居良心裡直“打鼓”,“竣工驗收涉及發改、應急、住建、規劃等多個部門,我們該找誰辦呢?”

  “老黃,你把資料給我們管委會,我們提交行政審批局綜合窗口,由他們同時邀請多部門審批,很快就能辦好!”工業園管委會主任袁野找到黃居良。原來,2020年4月以來,名山區行政審批局、發改局等部門推行“並聯審批”制度,由綜合窗口一次性告知各部門審批需提供的相關事項及審批流程和時限,綜合窗口統一收件、出件,實現“一個窗口”服務和管理。

  近年來,雅安等地還推行工程建設項目告知承諾制等新審批模式,項目可先開工,投入使用前再完善相關建設手續。

  要說建廠,在名山區成雅工業園,贏信匯通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汪煌華沒少為環境影響評價和安全評價操心。公司2019年9月與工業園簽訂協議投資建廠,環境影響評價和安全評價是重要的技術審查內容。汪煌華告訴記者,有了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平台,工程建設項目所涉及的節能評估、環境影響評價、水土保持、安全評價等一系列評價,可實現“一次申請、一次告知、同步編制、集中評”。截至目前,審批平台已累計為18個行業主管部門、省市縣鄉四級共計4萬余名工程建設審批綜合窗口人員和部門審批人員提供服務。累計辦理各類工程項目近5萬個,辦件量超11萬件。

  “在技術層面,我們推動實現了一窗受理、一網申報、智能分發、‘並聯審批’,構建起內部流轉、審查辦結、網上制証和快遞送達的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管理系統。”唐為之說,四川以審批數據大共享作為系統建設核心,推進公安、自然資源、交通、住建、人社等多個部門單位的審批數據共享,減少企業跑腿次數,提高服務效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3日 10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