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本報記者 趙 成 黃 超 金正波 宋豪新
2022年10月2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干部團結一心,奮發有為,勇挑重擔,攻堅克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新征程上,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作風選賢任能。廣大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

  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

  我們黨對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選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堅定不堅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一批忠誠於黨和人民、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干部被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

  “我們始終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統籌選、育、管、用各個環節,著力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上海市長寧區委書記王嵐代表說,“我們要求各級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砥礪對黨的赤誠忠心,自覺加強政治歷練,接受嚴格的黨內政治生活淬煉,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同擔任的工作職責相匹配。”

  “這些年,我們制定干部政治素質考察辦法,聚焦考什麼、怎麼考、怎麼用等關鍵問題,提出一系列具體規定,努力考准考實干部政治素質,切實把好干部選拔任用的首要關口。”西藏自治區昌都市委書記龔會才代表說,新征程上,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拓展考察政治素質的方法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既聽其言、更觀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裡,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情況,尤其要注重在應對風險挑戰、處理復雜問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通過看是否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來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質。

  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

  偉大事業需要高素質干部,干部要在事業發展中鍛煉成長。黨的十八大以來干部工作的一個重要特征和鮮明導向,就是堅持事業為上,從黨和人民事業出發選干部、用干部。

  十年來,各地各部門堅持在重大任務、重大斗爭一線考察識別干部,一批優秀干部被及時發現、合理使用,進而示范引領更多干部勇於擔當作為,心無旁騖干事業、堅定信心促發展。

  有的單位還拓寬選人用人視野,開展地方與部門之間、地區之間、部門之間、黨政機關與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以及其他社會組織之間的干部交流。有的單位著力整治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改進民主推薦,對“唯票”問題“釜底抽薪”﹔改進競爭性選拔,讓“唯分”傾向“偃旗息鼓”﹔完善考核工作,使“唯GDP”的政績觀根本扭轉﹔注重老中青梯次配備,推動“唯年齡”問題有效破解。

  十年來,為完善選人用人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黨內法規,比如印發《干部人事檔案工作條例》,對干部人事檔案工作的體制機制、內容建設、日常管理、利用審核、紀律監督等加以規范完善﹔修訂頒布《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進一步推進干部選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

  “我們堅決破除論資排輩,堅持事業為上選賢任能,近年來提拔重用、晉升職級的干部逾八成來自脫貧攻堅、項目建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一線。同時,我們開展‘問題大排查、作風大整治、工作大提升’專項行動,推動全市上下形成對標趕超、創新實干、奮勇爭先的良好局面。”四川省遂寧市委書記李江代表說,我們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選拔干部要論能力、看水平、憑實績,切實把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選出來、用起來。

  “在我們街道,居民主要由搬遷居民構成,老人和困難群眾多,社區治理工作繁重,亟須干部擔當作為。近年來,很多一線干部在疫情防控、為民服務中表現突出,得到了提拔重用,有的經歷了多崗位交流使用。”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烏達區濱海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改梅代表說,“如今,重基層、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選人用人導向越來越鮮明,大家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

  綜合施策激發干部活力

  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嚴管就是厚愛,是對干部真正負責。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各部門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不斷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

  黨中央首次評選頒授黨內最高榮譽“七一勛章”,首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開展全國“兩優一先”評選表彰,一系列功勛榮譽表彰活動充分發揮了先進典型激勵感召、示范引領作用。

  中辦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在政治教育、思想引導、選拔任用、待遇保障、人文關懷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務實管用的舉措。

  根據黨中央部署,各地各部門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卸下不必要的負擔,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規定》等一系列黨內法規亮出了干部優與劣的標尺、“上”與“下”的准繩。

  代表們表示,新時代十年,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關心關愛干部的好政策。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廣大干部干事創業有了更強大的動力。

  “一支過硬的干部隊伍,是推進事業發展的堅強支撐和有力保証。”重慶機場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戴科代表說,“我們將干部日常業績、專項考核結果與職務晉升、薪酬分配、學習培訓等挂鉤,將當期激勵與遠期激勵相結合,對當年優秀干部給予當期獎勵表彰,對多年優秀干部,以三年為周期實施薪酬增長、職務等級晉升激勵舉措。下一步,我們要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制定更多、更務實有效的政策,不斷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貴台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欽州市欽北區的邊遠山區,基礎條件薄弱,但是全鎮干部群眾積極發展本地特色產業,開發獨特民俗文化資源,讓鄉村面貌得到明顯提升。“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我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復興偉業,把個人奮斗融入時代大潮,繼續帶領全鎮黨員干部群眾在鄉村振興一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在新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創佳績。”貴台鎮黨委書記利遠遠代表說。

  (本報記者徐雋、張棖、劉新吾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