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繪制新藍圖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四川省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2022年10月18日07:5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繪制新藍圖 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激動!興奮!10月16日上午,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時,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郵運駕駛組組長其美多吉代表拍紅了手掌。

  聆聽報告、學習報告、討論報告,黨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團代表們認為,面對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繼往開來的中國共產黨人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

  在四川省代表團代表們看來,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是指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

  旗幟指引方向,核心領航未來。大家紛紛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勝利!

  談目標:宏偉藍圖振奮人心

  17日中午,正在學習報告的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把目光停留在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這句話上。

  “這是新的藍圖!”鄒自景說,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關鍵時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研判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頂層設計,為接續奮斗指明了方向。

  在大家看來,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了雄厚的理論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口規模巨大”“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聆聽報告時,四川輕化工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副院長符宇航代表牢牢記住了中國式現代化特征。“蘊含著智慧與自信,可期可及。”在她看來,報告中對中國式現代化的描述,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中國特色。

  “是政治宣言,更是動員令。”代表們認為,報告明確提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就是在向全黨發出動員和號召: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代表們表示,走過百年非凡歷程,中國共產黨自主性、創造性地給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新方案,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發出了在新起點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總動員。

  話未來:中國方式路徑明晰

  報告從九個方面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高質量發展,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聆聽報告時,不少代表把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謄抄在筆記本上。在他們看來,這九個方面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必答題,不僅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等方面現代化的實踐要求,更指明了領導力量、實踐路徑、全球責任。

  代表們認為,進入新時代以來,黨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認識上不斷深入、戰略上不斷成熟、實踐上不斷豐富,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報告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中國式現代化扎根中國大地,切合中國實際,具有極強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報告指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總的戰略安排是分兩步走: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未來五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節奏分明,張弛有度!”達州市委書記邵革軍代表感慨,這一戰略安排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實事求是、穩扎穩打”。他說,報告在時間維度中對遠、中、近目標作出規劃展望,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使命任務與戰略舉措銜接的深遠考量。

  議支撐:從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汲取精神力量

  新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風順。報告提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

  “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對報告中的這句話,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楊文鈺代表深有體會。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楊文鈺說,近年來,在外部環境風高浪急、疫情形勢復雜多變、宏觀經濟承壓加大的背景下,黨中央將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擺在突出位置。在重重考驗之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始終保持穩定。

  如何戰勝重重困難,順利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報告指出,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重大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發揚斗爭精神。

  在不少代表眼中,這是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生動案例。在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從苦難走向輝煌的偉大歷程中,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成為戰勝艱難險阻的制勝法寶,也必將為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提供強大智慧和力量。

  “信心!”南充市南部縣蜀北街道新華路西段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郭瑜知代表說,歷史已經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符合中國實際、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不僅走得對、走得通,而且走得穩、走得好。放眼未來,隻要沿著中國式現代化的正確道路前進,就一定能夠翻越和走出前進道路上的“雪山”“草地”。

  大家認為,報告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提出的前進道路上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其用意不言自明:要增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志氣、骨氣、底氣。

  大家堅信,隻要始終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就一定能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篇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徐中成)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