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四川更大力量

2022年10月18日23:49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牢記囑托 感恩奮進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四川更大力量

10月17日,黨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川觀新聞記者 歐陽杰 攝

10月17日,四川省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學習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

會場上,代表們踴躍發言,氣氛熱烈。廖建宇、施小琳、於立軍、李雲澤、曹立軍、陳煒、趙俊民、杭義洪、俞培根、楊林興、李江、馬波、方存好、邵革軍、羅佳明、楊秀彬、王叢林、譚洪恩、唐勇、姜文盛、楊文鈺、立克攏攏、鄒敬園、陳雲珍、其美多吉、郭瑜知、查玉春、張燕等代表一致贊成和擁護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

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掌舵領航、定綱指向,引領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大家將同全省廣大黨員干部一道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更大四川力量。

新時代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廖建宇代表說,報告氣勢磅礡、站位高遠、內涵豐富,具有鮮明政治性、思想性、綱領性。報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主線,建造了一座博大精深的思想寶庫,使我們心有所引、行有所向﹔書寫了一篇鼓舞人心的時代答卷,令我們無比自豪、信心倍增﹔呈現了一幅氣勢恢宏的壯麗畫卷,催我們踔厲奮發、乘勢而上﹔兌現了一個擲地有聲的庄嚴承諾,讓我們冷靜清醒、勇毅前行。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將嚴格對標對表、深耕主責主業、夯實基層基礎、強化嚴管嚴治,守正創新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堅決保障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四川落地落實。

施小琳代表說,報告舉旗定向、視野宏闊、守正創新、求真務實,是凝聚全黨全國智慧、回應時代之問、反映人民意願的好報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應變局、穩大局、開新局,面對外部環境和各類風險挑戰的不確定性,“兩個確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確定性和重要法寶,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成都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領會總書記關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部署,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結合實際探索走出一條中國式現代化城市發展新路子。

於立軍代表說,感悟大黨氣象、大黨力量,感到心潮澎湃、豪情滿懷。見証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感受深刻:新時代最根本的成就,是形成全黨公認的領導核心﹔最突出的成果,是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變化,是黨的領導旗幟鮮明、全面加強﹔最鮮明的基調,是忠誠干淨擔當成為新時代好干部的“風向標”﹔最深刻的變革,是全面從嚴治黨鍛造了堅強的組織和隊伍。四川組工系統將著眼“兩個維護”政治責任、著眼偉大復興使命擔當、著眼后繼有人根本大計、著眼長期執政根基鞏固,為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貢獻四川力量。

李雲澤代表說,報告舉旗定向、高瞻遠矚、氣勢恢宏、博大精深,是一篇具有強烈政治凝聚力、重要理論引領力、強大實踐指導力的光輝文獻。新時代十年來,四川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內陸開放戰略高地建設實現歷史性跨越,金融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將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努力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折不扣狠抓落實,用實際行動和發展成果體現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貫徹落實。

曹立軍代表說,報告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的宣言書、動員令、集結號。報告對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專門部署,作為四川和綿陽的代表,我深受鼓舞。四川是科教大省、軍工大省,綿陽是黨中央、國務院批准建設的中國唯一科技城,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城建設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打造國防軍工科研生產基地、加快建設軍民融合發展先行區、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區,為我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強大國防力量和建成世界科技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陳煒代表說,第一次參加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倍感光榮、備受鼓舞。報告舉旗定向、站高謀遠,是一篇閃耀著真理光芒與彰顯著實踐偉力的光輝文獻,是一份飽含赤誠信仰與如磐信念的政治宣言,是一個引領前進方向與戰略路徑的行動綱領。3個方面的感受尤為強烈:一是將“兩個維護”重大政治成果寫入黨章,倍感振奮。二是報告描繪了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倍感自信。三是治蜀興川事業發展蒸蒸日上,倍感自豪。能有幸見証黨和國家事業的巨大進步,參與治蜀興川事業的蓬勃發展,生逢其時、躬逢其盛、與有榮焉!

趙俊民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推進“兩個結合”的光輝典范。繼往開來走向復興,最根本的是堅定擁護“兩個確立”,最重要的是走好“自己的路”,最本質的是踐行“人民至上”,最關鍵的是永葆“趕考之心”。四川統一戰線和工會系統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致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凝聚最大正能量,為在新的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杭義洪代表說,報告強調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有3點體會:一是要深刻認識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在當代國家發展、國際競爭中的極端重要性,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實現國家安全發展、高水平發展。二是要准確把握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戰略導向,補齊短板、打造長板,在有限資源和時間內解決好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三是要扎實推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大力加強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統籌布局,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塑造面向未來的發展新優勢。

俞培根代表說,報告氣勢恢宏、大氣磅礡,高瞻遠矚、舉旗定向,是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之綱、勝利之鑰。報告中關於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的重大決策部署,為我國從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指明了前進方向。東方電氣集團將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服務服從國家戰略,當好促進央地融合發展的示范者、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主力軍、推動制造強國建設的排頭兵。

楊林興代表說,報告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宣言書,是全國人民在新征程上團結奮進的領航燈,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民族復興偉業的動員令。報告對增進民生福祉作了全面總結和系統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做好一老一小保障方面結出累累碩果。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良性互動、相得益彰。

李江代表說,報告彰顯了“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政治定力,展現了“艱險拿來足踩平”的雄才偉略,蘊含著“一枝一葉總關情”的為民情懷,具有極強歷史穿透力、政治感召力、思想引領力、戰略牽引力、理論創造力、實踐推動力。感觸最深的是核心凝聚民心,必須時時擁護核心﹔感悟最強的是道路決定出路,必須處處對標道路﹔感慨最多的是復興引領共興,必須事事聚焦復興。我將立好“趕考志”、走好“趕考路”、當好“趕考人”、答好“趕考卷”,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書寫在發展征程中,鐫刻在遂州大地上。

馬波代表說,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充滿著共產黨人信仰如山的初心使命,洋溢著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的智慧精華,凝結著百年大黨氣壯山河的恢宏史詩,彰顯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形象,極具洞察力、穿透力、感召力和震撼力。報告中對推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發展作出重大部署,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積極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努力讓一個經濟繁榮、自然生態、多彩人文、樂山樂水、靈秀博雅的幸福美麗樂山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卓然崛起。

方存好代表說,報告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輝。聆聽報告,感受著新時代十年的巨大成就,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宏偉藍圖,更加深刻領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過去十年,我們黨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根本改善全國生態環境,長江經濟實現由“靠江吃江”到“守江護江”的嬗變,實現“山川披綠、河湖向美”。面對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進程,隻要堅持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我們黨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勝利。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視察的萬裡長江第一城,宜賓將感恩奮進,更好地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邵革軍代表說,報告明確提出要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這一重大戰略,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賦予我們的光榮政治任務。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作為川渝毗鄰地區重要合作平台,兩年多來實現了交通建設的“能級躍升”、城市影響力的“品牌躍升”、巴山蜀水的“顏值躍升”、人民生活的“幸福躍升”。這“四個躍升”充分印証了總書記的英明正確,也堅定了我們推動國家戰略走深走實的信心決心。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區域協調發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快實現川東北渝東北一體化發展。

堅決把各項戰略部署落實在巴蜀大地上

搶抓機遇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羅佳明代表說,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新時代十年我國交通運輸事業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這完全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過去10年,是四川交通發展速度最快、成效最好、質量最優的10年,特別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歷史性上升為全國交通樞紐最高層次的交通極,為我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四川交通將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鐵公水空”全面發力,為建設國家戰略大后方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當好開路先鋒。

楊秀彬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宣言書、動員令,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目標,四川“三農”戰線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總書記囑托,加快推進由農業大省向農業強省跨越,持續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著力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為建設農業強國作出四川貢獻。

王叢林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氣勢磅礡、大氣恢宏,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輝,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必將載入黨的光輝史冊。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創新驅動發展、科技自立自強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國核動力院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建立能源安全可靠的產業鏈供應鏈,堅決完成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交付的重大任務,始終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戰略科技力量。

譚洪恩代表說,報告深刻闡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擘畫了百年大黨謀劃復興偉業的強國藍圖,是照亮我們黨奪取新勝利的思想燈塔。今夏四川遭遇了歷史同期最高溫度、最少來水、最大負荷、最長時間“四最疊加”的歷史最嚴重電力保供考驗,全省各條戰線共克時艱打贏了這場“遭遇戰”“攻堅戰”。建議加大力度統籌能源基地省份的自用和外送,加快川渝特高壓交流輸電通道建設,加強多能互補,實現互為備用、互聯互濟、互為保障。

唐勇代表說,現場聆聽報告,深感干事業豪情滿懷、創未來底氣十足。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經濟和交通事業發展,指引新時代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蜀道集團作為省屬國企首家“世界500強”,在“蜀道難”向“蜀道暢”的跨越中擔當作為,開啟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征程。集團的改革發展,正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一定行的有力証明。隻要堅定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四川國有企業一定能做強做優做大。

姜文盛代表說,作為一名航空科技工作者,新時代十年,自己有幸親身見証了航空工業在習近平總書記偉大號召下,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堅定篤行強軍使命,實現歷史性跨越的輝煌歷程。實現新時代強軍目標,必須加緊構建新一代航空武器裝備體系,奮力跑出制勝強敵的加速度。建議進一步明確國有企業科技成果轉讓相關政策,讓科研人員更好享有科技成果帶來的紅利。

楊文鈺代表說,作為農業科技界的代表,現場聆聽報告,強烈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對糧食安全和農業科技的深切關懷。“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這10年來,四川大力推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實現玉米不減產、每畝多收大豆100—150公斤,一畝地產出1.5畝地的糧食,大豆產量由全國第12位躍居全國第3位的突破。新的起點上,我將繼續以強農興農為己任,為確保中國碗裝中國糧貢獻力量。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立克攏攏代表說,聆聽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無比激動,特別是黨中央推進脫貧攻堅和農業農村現代化取得的偉大成就,給我觸動很深。得益於黨中央的好政策,我的家鄉從貧窮落后到全面小康,群眾的腰杆更直了﹔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群眾的腰包更鼓了﹔從陳規陋習到文明新風,群眾的笑容更甜了。來北京前,全村的父老鄉親專門委托我,如果看到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向總書記匯報彝鄉群眾的心裡話:“習總書記卡沙沙(彝語:謝謝您)”“共產黨瓦吉瓦(彝語:非常好)”。

鄒敬園代表說,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內心無比自豪、感到熱血沸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進體育改革創新步伐,中國體育事業成就輝煌,我和隊友們經常講,生活在這樣一個偉大時代非常幸運,中國運動員是世界上最幸福的運動員。在今后的訓練和賽事中,我將感恩奮進、勇攀高峰,在體育強國建設中盡情揮洒汗水,為新時代新征程不斷注入激情與夢想。

陳雲珍代表說,過去10年,文化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黨中央把文化自信列入“四個自信”,重要地位達到“新高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元素深度融合,傳統技藝煥發“新活力”﹔“非遺+文創”“非遺+旅游”等載體不斷豐富,非遺傳承有了“新支撐”。報告為我們進一步保護挖掘發展好、科學系統傳承好非遺指明了前進方向。建議國家繼續加大文化建設力度,讓更多非遺作品成為中國精神的承載物,讓更多非遺手工技藝成為群眾致富的新路子。

其美多吉代表說,作為一名普通的郵車駕駛員,能夠親歷盛會聆聽報告,深感振奮自豪。1989年以來,我一直行駛在平均海拔超過3500米的雪線郵路上。這些年,雪域高原變了大模樣,郵路上我聽到廣大農牧民群眾說得最多的就是:“感謝共產黨,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大會勝利閉幕后,我一定要向同事和鄉親們分享體會,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遍雪域高原,和大家一起滿懷信心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康庄大道上。

郭瑜知代表說,作為一名社區黨組織書記,親眼見証黨的二十大隆重召開,心情既激動又振奮。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關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了黨中央對人民群眾的深切情懷,必將激勵我們更加專注事業、更好服務群眾。回去后,我將組織社區黨員、群眾開展多輪宣講,在工作崗位上始終踐行“為人民做好事、服好務”的人生信條,讓黨的溫暖為社區群眾的幸福“加碼”。

查玉春代表說,作為一名村支書,能親歷盛會,深感震撼、備受鼓舞。回望新時代十年,農村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裡打造文創小院、特色餐飲、鄉創學校、民宿酒店,讓閑置資源變成了資產,成立旅游專業合作社讓村民變成了股民。出發前,鄉親們反復叮囑我,一定要把村裡的變化、老百姓的感恩向習近平總書記、向黨中央匯報。回去后,我會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給身邊每一個人,帶領村民推動農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鄉村更美麗。

張燕代表說,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后,我更加深切感受到,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時代十年祖國富強、文藝繁榮的春風扑面,文藝“沃土”的滋養越來越豐厚,對未來充滿信心,對文藝事業的發展滿懷期待。作為一名來自演出一線的川劇演員,我將繼續以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用舞台藝術精品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到文藝作品創新創作上,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黨和人民。(川觀新聞記者 張守帥 張立東)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