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

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2022年10月17日08:06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藍天白雲下的錦城湖公園

  報告摘錄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要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優先、節約集約、綠色低碳發展。

  “聽了報告,我們對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更有信心、更有決心。”市公園城市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體。對於背靠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擁有因巨大海拔高差而產生“雪山巨幕”的成都而言,如何以生物多樣性保護為抓手,不斷加強自然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是一道常考常新的命題。“下一步,將大力構建天府綠道體系和全域公園體系,統籌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環城生態公園、錦江公園等重大生態工程,打造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公園綠道星羅棋布、城市街巷草綠花香……這座城市的優美生態環境越來越成為居民觸手可及的美好感受。在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之路上,成都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筑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奮力打造綠水青山公園城市,大美天成錦繡家園。

  以河長制開展水資源保護。成都構建起“三級黨政領導、四級河長管理”組織體系,設置市、縣、鎮、村四級河長6868名,全面實現市域內每條河流均有河長的目標,牽頭構建岷江、錦江流域河長制聯動機制。

  以林長制加大森林巡護力度。將園林資源納入林長制工作統籌謀劃,建立市、區(市)縣、鎮(街道)、村(社區)四級林長組織體系,實現“一山一坡、一園一林”均有人管,創新形成“林長制+法院”協作機制,今年上半年,四級林長累計巡林10萬余次,發現並解決問題7000余個。

  報告中提及的“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讓成都市錦江生態環境局一級科員張文琪感受頗深。張文琪表示,將守好現有生態環境保護成果,繼續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用“雪山下的公園城市”回應群眾期盼。

  近年來,成都高標准舉辦四屆國際城市可持續發展高層論壇、兩屆公園城市論壇,發布全球首個公園城市指數和首篇公園城市年度發展報告,完成了成都市首次全域生物多樣性調查與評估,出版發行了《公園城市—城市建設新模式的理論探索》,公園城市建設案例入選聯合國《中國人類發展報告特別版》,啟動了《成都市生物多樣性藍皮書》的編制。

  去年年底,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意見》,成都完成了《成都市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的實施方案(初稿)》的制定,明確了新時期生物多樣性保護的指導思想、工作原則、工作目標,是成都市今后一段時期開展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大戰略部署。

  成都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站副站長文峰認為,守初心、護青山、保綠水、衛藍天是當前成都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方向。“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我們每位環境保護工作者都應繼續做好本職工作,從工作的方方面面強化使命擔當。”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李菲菲 攝影 張青青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