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兩個確立”是創造新時代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2022年10月17日08: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兩個確立”是創造新時代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掌聲!掌聲!經久不息的掌聲!10月16日上午,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聆聽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所作的報告,廣元市劍閣縣東寶鎮雙西村黨支部委員、村委會委員鄧小燕代表心潮澎湃,與全體出席代表一起,用一次又一次的掌聲表達激動、振奮和自豪之情。

  一遍遍學習報告,代表們盛贊:報告高舉旗幟、領航定向,高瞻遠矚、思想深邃,高屋建瓴、守正創新,充分體現了全黨意志、反映了全體人民心聲,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

  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帶給大家必勝信念——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四川省代表團代表一致認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創造新時代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大家表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勝利。

  偉大飛躍振奮人心

  16日中午,邊學習報告邊做筆記,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雲珍羌繡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雲珍代表,工整寫下十年來我們經歷的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每一件大事都令人無比自豪!”陳雲珍說,作為從已脫貧地區來的代表,對黨帶領人民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充滿感恩。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平均每年1000多萬人脫貧,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人口脫貧。“這是何等的人間奇跡!”

  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是全方位的,四川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長城雪茄廠卷制大師李秋月代表,把報告中的一組組成就數據標注出來,“每組數據背后,都是我們可以清晰感受到、觸摸到的巨變。”

  看經濟體量,我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百分之十八點五,提高七點二個百分點,穩居世界第二位﹔看產業發展,谷物總產量穩居世界首位,制造業規模、外匯儲備穩居世界第一﹔看開放水平,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

  事非經過不知難。過去十年,中國發展遭遇了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般的風險挑戰,所面臨的形勢嚴峻復雜,更顯成績來之不易。大家認為,“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定向,我們就有了團結奮斗的‘主心骨’、成就偉業的‘領路人’,就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黨委副書記、院長王叢林代表感同身受:越來越多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達州市委書記邵革軍代表說,新時代每一個令人欣喜的成績與變化,都折射出新思想的真理光輝、新理念的實踐偉力。

  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樂山市委書記馬波代表道出大家的心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擁戴核心、緊跟核心、捍衛核心,更加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共同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民生之福溫暖人心

  報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

  “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切實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成都紅旗連鎖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曹世如代表注意到,“人民”是報告中的高頻詞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曹世如說,“這有力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濃濃的人民情懷,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報告指出了我國民生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其中包括“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

  四川民生保障改善情況即是一個鮮活印証:2021年,全省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是2012年的2倍,最近五年累計城鎮新增就業人口超過523.1萬人﹔2021年全省各級各類學校2.4萬所、在校生1627.1萬人,醫療衛生機構床位、衛生技術人員均是2012年的1.7倍,人均期望壽命從2012年的75.2歲提高到2021年的77.95歲。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報告指出了十年來的顯著成效:“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阿壩州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阿壩州委副書記、州長羅振華代表說,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站好生態崗、植綠左右岸、守護江河源成為各族干部群眾的思想和行動自覺。

  “十年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瀘州市委書記楊林興代表認為,新時代十年的民生答卷,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結出的累累碩果。

  黨建引領凝聚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報告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成效,“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資陽市雁江區保和鎮晏家壩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查玉春代表對報告中的這十個字記憶尤深。她說,“打虎”“拍蠅”“獵狐”多管齊下,彰顯了黨中央堅如磐石的反腐決心。

  報告中指出的“第二個答案”引發代表熱議。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

  代表們認為,這些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引領黨不斷加強革命性鍛造,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大家談到,從脫貧攻堅到抗擊疫情,從抗洪搶險到抗震救災……歷史和實踐不斷証明,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團省委書記張榮代表說,“正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敢為先鋒,我們黨才能團結帶領各族人民不斷續寫新的時代榮光。”

  中國共產黨胸懷千秋偉業,恰是百年風華。報告既指明了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又強調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其用意不言自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大家堅信,堅守初心使命,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我們黨必將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必將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張立東

  (本報北京10月16日電)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