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青年工作

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本報記者
2022年10月2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黨的未來和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為新時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說感受、展擔當、謀落實,新征程上,黨的二十大代表與廣大青年信心滿滿、干勁十足。

  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

  “作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黨的二十大報告讓我備受鼓舞、深感振奮。”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代表說,“我切身感受到了這些年國家對青年科研工作者的支持,大到科技創新配套政策的出台,小到對具體項目的扶持,一系列舉措讓我有了踏踏實實做研究的底氣。”如今,青年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環境不斷優化。“未來,我和團隊將瞄准學科前沿,不斷開拓創新、勇攀高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斗。”付巧妹說。

  “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令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游泳運動員汪順代表感觸深刻,“能夠在東京奧運會上打破外國選手長期壟斷、奪得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金牌,離不開黨和國家的關心培養。新時代是追夢者的時代,也是廣大青年成就夢想的時代。頑強拼搏、勇創佳績、為國爭光是我們砥礪前行、始終不忘的初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廣大青年運動員、教練員將更加珍惜黨和國家提供的良好訓練環境,為建設體育強國貢獻青春力量。”

  “總書記所作的報告說到了我們青年工人的心坎裡。”恆天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鉗工高級技師李會東代表說,“我出生在豫東的偏遠農村,如今成長為國企的高級技師、取得機械制造專業本科學歷,這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培養和良好的發展環境。隻要我們青年人肯努力、肯拼搏,就一定能贏得未來。”李會東表示:“我將繼續和青年技工們一起學知識、長見識、增本領,在本職崗位努力工作、揮洒汗水。”

  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我們要牢記總書記的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做好新時代黨的青年工作。”共青團四川省委書記張榮代表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極大振奮了全國各族青年、全體共青團員和廣大青少年工作者。“四川全面加強青年網絡新媒體建設,動員廣大青年踴躍投身鄉村振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目前全省青年體質達標率不斷提高,新增勞動力受教育年限穩步增長,青少年身心素質向好向強,知識素養不斷提升。”張榮說。

  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為教育工作者,我時常同學生交流,鼓勵學生心懷‘國之大者’,將個人成長與國家發展相結合,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遲楠代表介紹,“我們將院史資源融入課程思政,將新工科人才培養與思政教育有機融合,進行了積極探索。”遲楠表示,將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深耕三尺講台,講好“大思政課”,努力為黨和國家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寧夏回族自治區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馬玉山代表說:“著眼事業長遠發展、后繼有人,加大優秀青年人才培養力度,促進優秀人才成長成才,我們認真實施青年科技人才托舉工程:每年選拔一批35周歲以下,基礎扎實、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優秀青年人才進行為期3年的托舉培養。2016年以來已累計選拔培養579人,一批涉及煤化工、特色農業、醫療衛生等領域的優秀青年人才嶄露頭角,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人才保障。”

  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

  “黨的二十大報告為我們新農人扎根鄉村、在鄉村振興中書寫青春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江蘇省宿遷市沭陽縣新河鎮雙蕩村黨總支副書記李敏代表備受鼓舞。李敏畢業后,回到了家鄉沭陽,在各級黨組織的關心幫助下,開展助農公益直播。“2021年,我們村集體收入達到84.8萬元。”李敏說,要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把青春的干勁展現出來,和鄉親們一起推進鄉村振興。

  福建省鴻山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設備維護部電氣點檢員陳梅代表說,“作為來自基層一線的青年員工,我切實感受到了黨中央對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為廣大青年創造了成長鍛煉和施展才華的廣闊舞台。”陳梅表示,未來將繼續立足崗位,盡職盡責,做好能源保供,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復興的征程上。

  把焊槍練做繡花針、從農民工走向產業工人、成長為“全國青年崗位能手”,重慶建工工業有限公司焊工文娟代表表示,“作為一名年輕的鋼鐵工人,我要時刻以總書記對青年的要求為標杆,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敢於拼搏、辛勤勞動,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努力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本報記者黃超、王昊男、金正波、齊志明、王明峰、孫振、徐雷鵬、宦翔、劉峰、楊彥帆、孫龍飛﹔統籌:陳亞楠)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4 版)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