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構建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10月20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等
  制圖:張芳曼

  團結才能勝利,奮斗才會成功。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攻克了一個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回眸非凡十年,神州大地日新月異,基礎設施全面加強。

  看規模。綜合交通網總裡程突破600萬公裡,220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逾84萬公裡,光纜線路總長度達到5481萬公裡,分別相當於十年前的1.3倍、1.7倍和3.7倍。我國高鐵、高速公路、電網、4G網絡規模等穩居世界第一。

  看質量。港珠澳大橋等重大工程竣工投運,全球首條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線路“京滬干線”建成……一批標志性工程領跑世界,彰顯大國風范。

  交通、能源、水利和新型基礎設施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有力保障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

  代表們紛紛表示,基礎設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發展模式,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加快建設交通強國

  川藏郵路康定至德格段,被人們稱為雪線郵路。海拔高達6168米的雀兒山被稱為“川藏第一險”。當地人說,“車過雀兒山,如闖鬼門關”。過去十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交通變遷一日千裡,從成都到康定通了高速,隧道洞穿雀兒山,讓穿越“川藏第一險”縮短為10分鐘車程。如今,川藏鐵路也正在推進建設。

  “以前從成都發往德格的郵件需要一周多的時間,現在隻需要3天。甘孜州不僅建成了高速公路,還建成了三座機場。雅江、稻城的鬆茸,理塘的牦牛肉,鄉城的紅酒,德格的藏藥……我們幾乎每天都在運。”談起高原交通巨變,堅守雪線郵路33年的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甘孜縣分公司郵運駕駛組組長其美多吉代表不勝感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現代化綜合立體交通運輸體系加快建設,戰略骨干通道加快建設,多層級一體化綜合交通樞紐體系逐步完善。

  規模優勢凸現。到2021年底,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萬公裡,高速公路通車裡程16萬公裡,農村公路總裡程446.6萬公裡,機場和航線數量分別為250個、5581條,內河航道通航裡程達到12.8萬公裡。

  布局更加均衡。中西部鐵路營業裡程達到全國比重的60%﹔縣縣通公路,農村公路十年間淨增90多萬公裡。

  服務質量提升。我國高速鐵路對百萬人口以上城市覆蓋率超過95%,高速公路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覆蓋率超過98%,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左右的地級市。快遞日處理接近3億件,具備條件的建制村百分之百通了客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作為扎根交通戰線多年的老兵,我感到使命光榮、責任在肩。我將繼續堅定履行好‘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宗旨,以優質交通服務為百姓美好生活添彩。”其美多吉干勁滿滿。

  “交通基礎設施系統的持續改善和提升,有力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十年來,國內國際間、跨區域間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升,人員物資往來運輸更加便捷,資源要素流動更加順暢。

  從跟隨到領跑,中國高鐵串聯起無數城鄉,縮短了神州大地的時空距離。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鄭州高鐵基礎設施段電務維修技術中心副主任鄭小燕代表近年參與了鄭渝、鄭阜、商合杭等高鐵新線列控系統施工建設和聯調聯試工作,為一條條新線開通運營做好安全保障。“新時代新征程,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繼續做好本職工作,踔厲奮發、篤行不怠,保障旅客列車安全,為擦亮中國高鐵名片、加快建設交通強國貢獻力量。”鄭小燕說。

  深入推進能源革命

  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能源是重要保障。十年來,我國能源生產以年均約2.4%的增長支撐了國民經濟年均6.6%的增長,能源自給率長期穩定在80%以上。我國構建了多元清潔的能源供應體系,形成了橫跨東西、縱貫南北、覆蓋全國、連通海外的能源基礎設施網絡,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用能需求。

  保障供應的能源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力系統,發電裝機達到24.7億千瓦﹔建成投運特高壓輸電通道33條,西電東送規模接近3億千瓦﹔油氣“全國一張網”初步形成,管網規模超過18萬公裡。

  綠色低碳的能源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突破11億千瓦,比十年前增長了近3倍,佔世界可再生能源裝機總量的30%以上。水電、風電、光伏、生物質發電裝機規模和在建核電規模穩居世界第一。

  新型能源基礎設施蓬勃發展。能源基礎設施數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續提升,智能電網加快建設,2021年配電自動化覆蓋率超過90%﹔智能化煤礦建設加速,已建成800余個智能化採掘工作面﹔新型儲能多元化快速發展,規模超過400萬千瓦。

  “總的來看,我國能源基礎設施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了有力支撐。”國家能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十四五”期間能源重點領域投資較“十三五”增長20%以上,將為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強勁動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強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統籌水電開發和生態保護,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加強能源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確保能源安全。

  “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能源轉型和能源安全的高度重視,是對我們電力人的鞭策和激勵。”作為行業一線的技術工人,華能汕頭海門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檢修部主任助理兼熱控專工紀潔虹代表參與過電廠的節能優化改造、機組超低排放改造等項目。當前,廣東省汕頭市正加快推進海上風電產業發展。“我將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與同事一道,為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方式、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不斷努力。”紀潔虹說。

  農村生活奔向現代化

  農村飲水安全事關農民群眾民生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完成農村供水工程投資4667億元,解決了2.8億農村居民飲水安全問題,鞏固提升了3.4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特別是,我國全面解決了1710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妥善解決了975萬農村人口飲水型氟超標和120萬農村人口苦咸水改水問題。

  目前,我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較2012年提高了19個百分點。截至2021年底,全國共有農村供水工程827萬處,可服務供水人口達9億人。許多地方實現了從水桶到水管、從劣質水到優質水的重大進步。

  重慶市萬盛經開區萬東鎮五和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周冬勤代表感受到了農村居民飲水的重大進步,“我們區近年來大力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新建供水站、新修水廠構筑物、新增消毒設備和配套管網,徹底解決了萬東鎮五和村等7個原國家級貧困村6000多人的飲水難題,如今,村裡完全實現了供水入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到2035年,農村基本具備現代生活條件。周冬勤說,村民們日子更有盼頭,發展生產的信心更足了,“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我們要擼起袖子加油干,使農村的生活奔向現代化,越走越有奔頭。”

  我國水資源時空分布極不均衡,特殊的水情決定了我國是世界上治水任務最為繁重、治水難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國家對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斷增大,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推進。”湖南省益陽市水利水電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專職副總工程師庄稼代表介紹,近年來,他不斷加強技術創新,參與完成了2000多個水利規劃設計項目,見証了我國水利基礎設施體系的持續完善。

  防洪排澇能力不斷提升。十年來,我國開展大規模的中小河流治理、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等工程建設,新增水庫庫容1051億立方米,新增5級以上堤防5.65萬公裡。大江大河基本形成以堤防、控制性樞紐、蓄滯洪區為骨干的防洪工程體系。

  供水灌溉能力持續增強。十年來,我國建設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引江濟淮等跨流域跨區域調水工程54處,建設一批大型供水水庫以及大型灌區,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增加1億畝。全國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達到8900億立方米,保障城鄉供水安全。

  “作為水利工作者,我們將重點推進重大水利工程、節水改造工程、生態治理工程等強基礎、增功能、利長遠的水利項目建設,積極構建循環暢通、功能協調、安全可靠、調控自如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堅實的水利支撐。”庄稼說。

  新基建支撐創新驅動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型基礎設施是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已取得初步成效。

  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升級。過去十年,已建成光纖長度增長約2.7倍,實現“縣縣通5G、村村通寬帶”。人工智能基礎設施加快布局,數據中心規模達到590萬標准機架。

  融合基礎設施加快布局。立體智能交通體系加速構建,無人碼頭、自動駕駛等交通運輸新形態不斷涌現,90%以上機場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全國工業互聯網網絡、平台、安全和標識解析體系基本建成﹔電子商務、遠程醫療、線上教育等民生設施加速構建。

  創新基礎設施加快優化。已經建成體系較為完備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建設的77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中,32個已建成運行。在重點領域布局建設200多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600多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和一批國家產業創新中心,技術開發設施體系不斷完善。

  截至目前,我國5G基站累計開通超過200萬站,基本實現重點鄉鎮及以上區域連續覆蓋。作為國家隊主力軍,中國電信以雲網融合牽引加快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完善5G等新型基礎設施,大力加強技術創新,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中國電信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柯瑞文代表表示,中國電信將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努力布局一批前沿技術、打造一批標杆應用,助力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為我國經濟發展、民生保障增添新動能。

  (本報記者齊志明、王明峰、張帥禎、常欽、白之羽、戴林峰、黃超、郭玥、羅珊珊參與採寫)

  本期統籌:郭雪岩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2 版)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