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基層代表暢談增進民生福祉——

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本報記者
2022年10月20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斗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黨的二十大代表們紛紛表示,要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扎實推進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團結奮斗贏得的歷史性勝利。

  “基礎設施全面提升,產業發展蓬勃興旺,村民收入越來越高,幸福生活蒸蒸日上!”雲南省騰沖市清水鎮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代表介紹,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結合當地自然風光,積極發展鄉村旅游,探索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新模式。2021年,司莫拉佤族村實現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60元,比2019年增加7412元。在新征程上,將繼續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踔厲奮發、接續奮斗,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四川省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雲珍羌繡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陳雲珍代表說,近年來,合作社通過傳授技藝,幫助鄉親們憑自己的雙手過上幸福生活,還創辦扶貧公益作坊,免費培訓2萬余人次,帶動500多人靈活就業,日子越過越紅火。接下來,將繼續傳承非遺文化,發展手工技藝,不斷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讓產業強起來、鄉親富起來。

  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十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續用力,我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推動教育公平發展和質量提升,可以為實現共同富裕夯實基礎、提供動力。”浙江省麗水市雲和縣第三中學教師鐘華燕代表介紹,近年來,地處山區的雲和縣持續推進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提升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民生福祉,正積極探索與名校結對辦學的模式,進一步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今后,將因地制宜探索有效路徑,優化教育資源配置,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促進共同富裕,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張槎街道古灶村黨委書記陸秀興代表說,古灶村通過改造舊廠房盤活閑置土地資源,建設了逾10萬平方米的現代產業園,2021年村民人均分紅超過1.2萬元。新征程上,古灶村將把維護廣大農民根本利益、促進廣大農民共同富裕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帶動更多群眾過上更美好的生活。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黨的十八大以來,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們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天津市寶坻區史各庄鎮副鎮長楊秋靜代表介紹,史各庄鎮持續開展“扮靚家園”行動,逐村制定整治方案,推行精准管理,結合鄉村治理積分制度,有效調動村民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多措並舉之下,綠樹藍天放眼可見,農村面貌煥然一新。今后,我們將繼續提升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整治。

  “‘把鄉村建設成為幸福美麗新家園’,這一目標在我的家鄉正逐步成為現實。”湖南省衡陽縣台源鎮台九村村委會主任朱霞代表說,為改善人居環境,台源鎮大力推行“廁所革命”,通過示范帶動、政府獎補等舉措,讓村民積極參與到改廁各個環節,“村裡還新修建了一批鄉村綠化工程,風景宜人的村庄田園,吸引了更多游客,以及像我一樣的返鄉創業者。”台九村將繼續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讓盎然綠色日益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讓良好生態為幸福生活添彩。

  (綜合本報記者張帥禎、郭玥、白之羽、王明峰、黃超、戴林峰、楊彥帆、楊迅、申智林、葉傳增、竇皓報道﹔統籌:劉念)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