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黨的二十大代表熱議——

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本報記者 劉志強 白之羽 常 欽 宋靜思
2022年10月20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黨的二十大報告
  制圖:蔡華偉

  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風雨無阻向前行,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聽報告、談體會,話落實、道未來,黨的二十大代表們滿懷信心、豪情萬丈,大家紛紛表示:“走過百年奮斗歷程的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中國人民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新時代十年實現偉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我們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為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作出貢獻”……

  一路砥礪奮進,譜寫時代華章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10月1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傳遍神州大地、鼓舞億萬人民。熱議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代表們紛紛表達心聲,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這十年,我們銳意進取、攻堅克難,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

  “黨帶領我們攻下一個個深度貧困堡壘,打贏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脫貧攻堅戰,推動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山西省靈丘縣紅石塄鄉下車河村黨支部書記王春代表說,這十年,下車河村發生了巨大變化,村民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接連出台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老百姓的日子全方位改善,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江蘇省南京市棲霞區仙林街道黨工委書記孫金娣代表說。

  這十年,我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

  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代表說,天津港同世界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800多個港口有貿易往來,外貿航線效率在全球名列前茅,“從港口機場、能源水利,到高速鐵路、高速公路,日益完善的現代化基礎設施,就是我國經濟實力實現歷史性躍升的生動案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切身感受到了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四川輕化工大學化學與環境工程學院副院長符宇航代表說。

  這十年,我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經受住了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我們依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寧夏第四人民醫院護理部副主任顧春娥代表說,一定做好本職工作、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一路砥礪奮進,譜寫時代華章。古老的東方大國迎來從跟上時代再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十年偉大變革,鑄就歷史豐碑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十年來,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這是山河錦繡的壯麗畫卷,這是波瀾壯闊的恢宏史詩。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十年,注定將在史冊上鐫刻下深深的印記。

  走過非凡十年,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從堅持和加強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到‘八項規定’激濁揚清、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山東省副省長范波代表說。

  走過非凡十年,中國人民的前進動力更加強大、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必勝信念更加堅定。

  “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聽到國歌奏響,我倍感榮光。”來自河北省體育局田徑運動中心的鞏立姣代表表示,十年間,我國競技體育全面發展,全民健身的種子也在神州大地生根發芽。

  “身處高校,我真切感受到,這些年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競相涌現、一大批優秀人才茁壯成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取得積極進展。”中國工程院院士、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謝明勇代表說,科研工作者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

  走過非凡十年,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

  “這十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深入推進,讓我國發展具備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廣東省龍川威達絕緣材料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黃東雲代表說,“我們要把握機遇、再接再厲,在實現企業更好發展的同時,為構建新發展格局作出積極貢獻。”

  走過非凡十年,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事業,始終在開拓探索中前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發展,更加充分地展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代表說,這些年,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越走越寬廣,發展了自身也造福了世界。

  十年偉大變革,鑄就歷史豐碑。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堅持科學理論指導和正確道路指引,凝聚億萬人民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中國人民就能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走好“必由之路”,創造新的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必須牢記,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展望新時代新征程,代表們紛紛表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是我們在長期實踐中得出的至關緊要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

  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遼寧省鐵嶺市委書記宋誠代表表示,我們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非凡十年的偉大實踐証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拱北街道茂盛社區黨委書記楊斌代表認為,我們一定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務工作,讓群眾安居樂業,助力社會安定有序。

  新征程上,我們要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

  “十年來,黨帶領人民攻克了一個個難關險阻,創造了一個個人間奇跡。”貴州省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黨支部書記許蕾代表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接續推進鄉村振興。”

  新征程上,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上海臨港新片區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陸穎青代表說,一定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

  新征程上,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新時代新征程各項目標任務,關鍵在黨。”湖北省黃石市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劉亮代表表示,踏上新征程,要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回望來路,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眺望前路,我們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

  堅定信心、同心同德,埋頭苦干、奮勇前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一定能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億萬中國人民一定能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

  (本報記者王昊男、戴林峰、金正波、楊彥帆、靳博、孟祥夫、齊志明、王瑨、王洲、孫龍飛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0日 01 版)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