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2022年10月20日06:5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省代表團代表熱議黨的二十大報告 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前進!黨的二十大吹響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連日來,熱議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黨的二十大四川省代表團代表豪情滿懷。

  “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涼山州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委書記劉驥代表反復誦讀報告中關於鄉村振興的部署,眼前仿佛鋪展開未來鄉村的嶄新畫卷。劉驥說,“脫貧攻堅創造了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如今黨中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鄉親們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

  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藍圖催人奮進:從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到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到推進法治中國建設,從推進文化自信自強到增進民生福祉,從推動綠色發展到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代表們認為,黨的二十大報告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中華民族必將創造更加輝煌的未來。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大家表示,邁步新征程,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

  把握首要任務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報告指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重慶氣礦梁平採輸氣作業區第一黨支部書記謝利平代表,格外留意報告中涉及“高質量”的表述。

  五年前,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再迎盛會,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又進行了明確。

  謝利平感受深刻。這些年,中國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建成我國第一個年產100億立方米頁岩氣開發示范區,天然氣年產氣量邁上350億立方米新台階,靠的就是高質量發展。

  什麼是高質量?代表們認為,就是讓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就是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西南醫科大學藥學院教授羅懷容代表說,報告對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作出部署,體現了黨中央對創新的高度重視,科技人才事業發展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時代。

  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和國土空間體系、高質量教育體系、高質量充分就業……代表們認為,報告對各條戰線、各個領域、各個行業的發展都提出了高質量的要求,這意味著,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未來中國的整體面貌都要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高質量發展的目的是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雅安日報傳媒集團時政新聞部主任熊蕊代表筆下,記錄了滎經縣龍蒼溝鎮發展村從資源消耗型經濟向生態經濟轉型的過程,“村民靠綠水青山抱回了金山銀山”。她說,報告部署的民生新舉措、描繪的民生新圖景,回應了百姓期待、道出了群眾心聲。

  代表們表示,要結合實際探索高質量的發展路徑,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

  服務國家戰略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擔當作為

  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在報告繪制的“強國”新圖景中,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馮定清代表格外關注“交通強國”,四川正是交通強國建設的試點省份之一。

  馮定清說,過去五年,成貴高鐵、成雅鐵路、綿瀘高鐵內自瀘段等一大批項目建成投運,成渝客專提質改造成為西南地區第一條、全國第四條時速350公裡運營的高鐵線路,特別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被列為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四極”之一,四川互聯互通水平顯著提升,“蜀道難”成為歷史,“蜀道通”全面實現,正向著“蜀道暢”加快邁進。

  代表們認為,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黨中央正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區域重大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新型城鎮化戰略,這為四川在落實重大國家戰略中譜寫發展新篇章創造了機遇。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代表們表示,要堅決扛起黨中央賦予的戰略使命,把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強力推動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

  截至今年8月底,160個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項目已累計開工154個、完成投資4760.8億元,其中今年完成投資1448.6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78.9%。

  廣安市委書記張彤代表說,廣安與重慶渝北區共建全國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區川渝高竹新區,肩負著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的任務,將圍繞推動資源要素有序流動、高效配置,形成更多好的經驗做法。

  這一國家戰略也為川渝間“中部崛起”創造了機遇。內江市委書記鄒自景代表說,將強化“交通網、產業鏈、生活圈、一體化”建設,以內自同城化、毗鄰合作為突破口,以重大平台、重大項目建設為主抓手,建設南翼跨越發展示范區。

  代表們表示,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努力把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巴蜀大地的生動實踐。

  牢記初心使命啟航新征程擼起袖子加油干

  “團結奮斗”“共同奮斗”“接續奮斗”“偉大奮斗”“奮斗精神”,達州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Z1線路公交車駕駛員鄭艷梅代表注意到,“奮斗”一詞頻頻出現在報告中。她從事公交駕駛工作22年,累計安全行車130余萬公裡、實現“零投訴、零事故”,靠的就是奮斗。

  代表們說,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有涉灘之險、有爬坡之艱、有闖關之難,實現的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的一系列標志性成果都是奮斗出來的。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必須牢記初心使命,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大涼山有了新夢想。涼山州委書記段毅君代表說,要學深悟透篤行、全力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涼山加快建成全國現代優質高效農業示范區、國家戰略資源創新開發試驗區、全國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國際陽光康養度假旅游目的地,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厚望。

  成都市郫都區委書記辜學斌代表把“公園城市的鄉村表達”帶到會上。報告對著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作出部署,辜學斌說,要堅持城鄉規劃一盤棋,以示范區建設推動村庄變景區、田園變公園,促進城鄉公共服務配套均衡化,努力走好新時代城鄉共同富裕之路,讓群眾生活越來越安逸。

  “當代中國青年生逢其時,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團省委書記張榮代表說,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激蕩人心,全省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在踴躍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踐行“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

  “做新時代最美奮斗者。”遂寧建國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銷售主管陳海艷代表說,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隻要愛一行專一行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我一定會繼續使出“一個汗珠摔八瓣”的干勁,用辛勤勞動活出精彩人生,把平凡事業干得更有意義。

  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奮斗的中國,必將創造新的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張立東)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