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鄉風文明拾貝

【四川報告·鄉村振興進行時 | 鄉風文明拾貝】

以藥濟世 砥礪前行

——記四川依科制藥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安俊才

陳孝春
2022年10月13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安俊才,1986年4月生,2019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四川依科制藥有限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中共四川依科制藥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廣漢市第十八屆人大代表。依科制藥黨支部在安俊才的帶領下,走出了一條富有成效的非公企業黨建之路。

白淨的臉龐透著淡淡的書卷氣,顯得低調內斂卻不乏自信,身材略顯瘦削,這是安俊才書記給我的第一印象。沒見之前,聽說安俊才書記不打麻將、不抽煙、不喝酒,覺得很是驚訝,這樣一個年輕有為的企業家怎能做到如此自律?今天一見,欽佩之心油然而起。

安俊才書記穿一件有點發白的休閑體恤衫,顯然,他不是沒有錢,年銷售十幾個億規模的企業,在民營身份映襯下,他無疑是一個傳統概念的有錢人。但隻要花點時間,用心去聆聽安俊才隱藏於商人的干練和精明之下的內心,定然會改變你對新一代企業家的看法。中國從來都不缺企業家,真正稀缺的是有大愛的企業家,事實上這正是企業得以長青的根源。安俊才就是這樣一個值得尊敬的企業家。

安俊才生於河南,長於四川。在四川生活20年了,他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四川人。四川豐厚的人文環境熏陶了他,滋養了他。他自幼就自律自強,中學時代,就樹立了服務大眾的志向。

2014年,安俊才擔任四川依科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他覺得自己有了施展抱負的平台了。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在這片土地上干出名堂,實現自己的理想和抱負。

作為企業家,安俊才覺得,首先要把企業做好,耕耘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讓它結出豐碩的果實,才能讓自己的員工真正有獲得感、幸福感。他認為,要做好企業,就得以人為本,必須要有一批有能力、有實力、願意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各級領導和員工。如此,大家才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如此,才能讓企業發展壯大,興旺發達。如此,自己也才算得上合格的“領頭羊”。

這些事情,想想很容易,然而真正實施起來,那是千頭萬緒,困難和問題層出不窮。但安俊才明白,坐在現在這個位置上,容不得半點猶豫彷徨,他必須拿出一個決策者的勇氣和魄力。

經過周密策劃和組織,公司於2018年成立了培訓中心,想讓員工的能力得到提升,把工作做得更好。

培訓中心建立起來了,可是另一個問題出現了:員工的培訓積極性都不高,怎麼辦?強制員工參加培訓?這肯定是行不通的,也沒辦法實現好的培訓效果。如何才能讓員工從被動參加培訓,變為主動參加培訓呢?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安俊才招集班子成員,經過集思廣益、多次研討,創辦了“青年說”視頻制作小組。制作小組的任務,就是錄制內部員工自編自導自演的小節目,以分享、成長、感恩為主題,讓優秀的員工講述他們自己的故事,並發布在內部群和公眾平台上。通過這種方式,讓廣大員工從身邊人的故事開始,於潛移默化中,培養他們的學習理念和行動力。隻有身邊人的故事,才能讓員工切身體會到:這事與我有關,這就是我的事……這些身邊人的故事,契合了員工內心的精神需求。他們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主動參與各種培訓學習,認認真真地工作,更好地把學習融入生活。

由於狠抓員工培訓,整個公司呈現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的發展勢頭,員工工資也有了大幅的提升。

然而,僅有物質上的滿足,是不夠的。為了給員工創建豐富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滿足員工的精神需求,在工會的牽頭下,公司成立了“藝術團”“體育協會”“技能協會”“影視攝影協會”“琴棋書畫協會”等文藝團體。這些群團,每年都會聯合開展一次大型的主題活動,每個月則由每個協會輪流開展一次活動。這些活動,不僅培養了員工的各類興趣愛好,讓他們從中受益,也讓他們找到了實現自我價值的方法和途徑。同時,安俊才還組織員工,積極參加公司與廣漢市共青團和婦聯合作舉辦的各類豐富多彩的活動,比如“5·20相親活動”,就深受喜愛和好評。

有段時間,安俊才總是心事重重。

原來,他發現公司有很大一部分育齡女工和年輕的媽媽,不能很好地參與本職工作。經過仔細的調查和了解,他決定在公司成立“幼教社”和“媽咪寶貝屋”,免費服務,以解決這些女職工的后顧之憂。

然而,當他在管理層會議上提出這個建議時,卻遭到了全體反對,理由出奇一致。“有風險,娃娃都小,且金貴,萬一出了什麼事,誰負責?”

聽大家發完言后,安俊才沉思了片刻,說:“天底下就沒有不冒風險的事。隻要這事對員工有利、對公司有利,冒點風險也是值得的。況且,大家所擔憂的風險,隻要我們工作到位,是完全可以規避的。”頓了頓,他又說:“這事就這麼定了,就算出了事,我負責!”

於是,從場地、資金、人手等各方面入手,各部門開始行動起來。在安俊才的親自過問下,場地問題解決了,資金問題也解決了。但在人手問題上,卻有了不同意見。有人說,隨便找兩個人,能看管孩子就行,至於“媽咪寶貝屋”的設施,也不要太講究,隨便添置些就行。也有人覺得,既然要搞,就得搞好,不能隨隨便便、馬馬虎虎。意見反饋到安俊才那裡,他堅定地支持了后者。按照他的要求,公司花高薪聘請了專業人員,來承擔“幼教園”和“媽咪寶貝屋”的工作。

事實証明,這一措施十分及時,也十分必要。它解決了許多女性職工的后顧之憂,從而保障了企業的正常生產。

還有更“冒險”的事情,也是在安俊才的“獨斷”決策下完成的。那就是由公司出錢,組織一批員工攀登四姑娘山。在這次活動中,由於組織有力,准備周密完備,參與活動的全體成員互相幫助、群策群力,克服各種困難,實現了全員安全登上海拔4200米高度的“壯舉”。這樣的活動,既鍛煉了參與者的意志,培養了團隊協作能力和團結精神,也增強了團隊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針對員工不愛運動、喜歡久坐的不良習慣,安俊才要求員工合理膳食,運動減肥。為了讓員工吃好飯,在食堂虧本的情況下,他也堅持不外包。員工隻有吃飽、吃好、吃健康、吃安全了,他才放心。

他的這些貼心舉措,讓員工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安俊才認為,把自己的企業做好,讓員工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隻能算是獨善其身。一個合格的企業家,必須還要具備“兼善天下”的志向與才能。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遵紀守法、實誠守信,具有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注重加強管理人員和黨員自身的業務素質建設,不斷改進工作作風,進一步強化黨的執行力、創造力和協調力。

自2018年擔任依科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以來,安俊才努力發掘各部門的業務尖子和優秀人才,積極培養,讓他們向黨組織靠攏,發展他們加入到黨的行列中來。用他們政治上的先進與業務上的優秀,來影響帶動更多的人服務於本公司和社會。短短3年時間,支部黨員人數已發展到近百人。這近百人的黨員隊伍,形成了依科制藥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和中堅力量。

為了更好地培養黨員的思想素質,公司開了整個德陽市的先河,建起了500平米的企業黨建活動中心。他們經常邀請相關老師、專家學者,在這裡給支部成員上黨課、講黨史﹔經常舉辦各種與黨相關的紀念慶祝活動,以此夯實黨員隊伍的政治素養。

安俊才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學以致用、注重實效,努力把企業面臨的外部壓力轉化為企業發展的內在動力,推動企業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他帶領公司黨員及管理人員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牢固樹立“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觀念,深入整改措施,努力做到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安俊才還善於充分調動黨員在生產經營中的先鋒模范作用,為公司生產經營保駕護航。由於他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企業先后被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先進黨組織”“星級黨組織”“四星級黨組織”,近日也順利帶領黨支部成員完成提升“五星黨組織工作”。安俊才帶領全體職工緊扣工作職能,突出實踐特色,不斷提高全體職工的政治素養、業務能力和綜合服務水平,促進企業健康發展。

2018年夏季,廣漢市遭遇了兩次罕見的洪水災害。當無情的洪水圍向廠區時,安俊才迅即召集公司全體黨員干部,投入到抗洪搶險的戰斗中。他們疏散員工,組織人力搶救貨物,搬運沙袋阻擋洪水,組織人力徹夜巡防……在整個抗洪搶險中,安俊才身先士卒,帶領全體抗洪救災人員,哪裡有危險就沖向哪裡。這次抗洪搶險戰斗中,共疏散員工達2000人次,搶救物質近百噸。洪水泛濫不可怕,怕的是洪水襲來時,缺乏有力的組織,缺乏有力的隊伍與之抗衡。在這次洪災中,由於以安俊才為首的黨支部充分發揮了黨員隊伍的模范帶頭作用,成功地保護了公司員工的生命安全和公司的財物安全。這次抗洪搶險,檢驗了黨支部的先鋒堡壘作用,鍛煉了隊伍,為公司的復工復產,奠定了良好的保障和基礎。

安俊才常說:“濟世的良藥,除了我們生產的藥,還有一種更好的藥,那就是一個共產黨員的宗旨和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一個企業的發展壯大,離不開社會的支持。當企業發展壯大到一定階段后,就應該反哺社會。”

所以,他在大力加強企業經濟發展的同時,努力踐行自己的社會責任,帶領企業積極主動參與到脫貧攻堅、扶貧幫困、興學助教等社會公益活動中,得到了社會的廣泛好評。

百城公益,善舉為民。近幾年,安俊才帶領公司堅持開展“百城公益行”大型公益活動。在他的領導和推動下,企業旗下200多個城市的1500名員工投身公益志願活動,向全國各地戰斗在一線的公安交警、環衛工人、醫護人員、公交司機、外賣小哥等群體送去愛心,每年歷時3個月,幫助人數超過2萬人次,捐贈物資200余萬元。

2020年疫情阻擊戰關鍵時刻,安俊才又帶領全體員工,整合各類資源,帶領企業率先在正月初四復工復產,全程保障湖北地區藥品調配及供應,並第一時間向湖北各抗疫一線的醫院定向捐贈復方板藍根顆粒、藿香正氣水、維生素C等藥品合計102萬元。

2021年,河南遭受歷史罕見的暴雨侵襲。災情發生后,安俊才密切關注災區人民的生命安全情況,立刻安排生產,開足馬力,緊急安排調配藥品物資,在第一時間備足醫藥物資,向災區捐贈藿香正氣水60萬支、呋喃唑酮片6萬瓶,合計25萬元,支援河南救災。

更難能可貴的是,在疫情肆虐期間,企業整體收益下滑的情況下,公司提出——就算沒有利潤,也要確保全體員工的薪資以及福利待遇不下降。

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安俊才投身精准扶貧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由他組織實施,先后向涼山州金陽縣捐贈20萬元現金和10萬元藥品,向中江貧困村捐贈36萬元的芍藥苗,助其進行百畝芍藥的栽培種植,並聘請專家對種植戶進行技術培訓和指導。如今,每到4月,百畝芍藥怒放時,已成為當地一大景觀,吸引了周邊地區游客前來賞花踏春。當地政府因勢利導,舉辦了多屆“芍藥節”,進一步促進了當地經濟發展。公司還和當地農戶簽訂合同,優先採購丹參。在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公司還向中江貧困村累計捐贈錢物共24萬元。

安俊才任依科制藥董事長至今,帶領企業為公益事業累計捐贈1000余萬元,企業被評為四川省“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先進企業、四川省慈善愛心企業、德陽市抗震救災先進集體、德陽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企業、廣漢市尊師重教先進集體。

面對這些榮譽,安俊才覺得自己做的還不夠,還差得很遠。他除了帶領企業積極投身公益事業,還以個人名義,進行了多年的扶困濟難。從2014年至今,他資助過的貧困學生達30人。

走在依科制藥的工廠區,看不到什麼富麗堂皇的廠房和辦公樓,以及其他花裡胡哨的建筑物或者裝飾。雖然許多建筑都略顯老舊,但是廠區潔淨整齊,井井有條,所有空間都被充分而合理地利用起來。綠化帶、文化長廊、員工的停車棚……整個生產區和辦公區,給人的整體印象就是朴素、清新而務實。這與安俊才低調、質朴、不崇奢華的品質完美契合。

是的,在依科制藥的廠區和辦公區,你看不到高大華麗的建筑物,但是,以安俊才為首的黨支部和企業領導核心,用黨員的高標准行為准則,已在廣大員工心裡樹立起榜樣。

作為名醫世家的傳承人、依科制藥的二代接班人,為傳承和弘揚中國中醫藥文化,推動中醫藥創新發展,安俊才用“承古賢明、知古不明、研今未明”的精神悟透“精藥通醫”理論,守正逐新,把依科制藥獲得“優秀基層黨組織”的榮光轉化為“為制藥創新,為標准建議,為健康謀福,為人類立言”的責任擔當。

當問到以后的目標和打算時,安俊才平靜地說:“也沒多大目標,一是計劃實現公司年產值達到每年百分之十以上的增速﹔二是計劃與市關工委、團市委等單位合作,搞一個關愛留守兒童的公益項目。目的是把留守兒童帶出去,通過參觀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活動,打開他們的眼界,培養他們活潑開朗的性格,塑造他們善於觀察、樂於學習的良好品質,以及他們的愛國情操。”

“君子欲納於言,而敏於行”。在依科員工眼裡,他們的安總——安書記,就是這樣一個少說多做、言出必行、行之必果的人。

 

作者簡介:

陳孝春,中國詩歌學會會員、四川散文學會會員、德陽市作協會員,有小說、詩歌、散文散見於《五台山》《青年文學家》《中國文藝家》《鴨綠江》等刊物。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