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服務城市70年,鐵路成都站明起停運改造升級

2022年10月10日18: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發車前,列車長從列車前經過。人民網 趙祖樂攝
發車前,列車長從列車前經過。人民網 趙祖樂攝

人民網成都10月10日電 (郭瑩、趙祖樂)10月11日零時起,位於成都市金牛區站東路1號的成都站將停辦客運業務,等待后續改造施工。這個在西南地區交通樞紐體系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鐵路大站,正式揮別昔日榮光,轉身邁步向前。

作為新中國首批投用的車站,成都站已然屹立70個年頭。1952年7月1日,伴隨著新中國修建的第一條鐵路——成渝鐵路建成通車,成都站正式投入運營,為客貨運一等站。建站初期,成都站站房面積992.78平方米,每日開行2對列車,日均發送旅客1700余人次。

作為寶成、成渝、成昆三大鐵路干線的交匯點,投入運營的70年間,成都站見証了全國首條電氣化鐵路——寶成鐵路建成通車,親歷了戰勝天塹的“成昆神話”﹔全國首條震后重建快速鐵路——成灌鐵路在這裡開通運營﹔成遂達開行時速200公裡的“和諧號”動車組列車在這裡始發……

建站至今,成都站站房先后歷經4次較大規模擴建或改建,其中1984年10月新建成的站房經2005年9月改造后使用至今。1990年2月,原鐵道部運輸局批准成都站由一等站升為特等客運站。2010年,成都站旅客發送量達到最高峰,全年發送旅客2672萬人次。2010年10月1日,成都站達到歷史最高客流,當日發送旅客13.28萬人次。隨著2011年成都東站建成投用,成都站旅客發送量逐漸減少。隨著成綿樂客專、成渝高鐵、西成高鐵、蘭渝鐵路、渝貴鐵路的開通,以及成都東、成都南、成都西的相繼投用,成都站原有規模已無法滿足鐵路運輸發展和運能提升需求,擴能改造勢在必行。

根據規劃,改造后的成都車站將成為線上式高架候車特大型站,總建筑面積約16萬平方米,其中站房建筑面積約8萬平方米,南北長244米,東西寬152米,建筑高度48米,整體分為3層,地下一層為出站層,地上一層為站台層及站台夾層,地上二層為高架候車層及商業夾層。高架候車層候車面積約3.6萬平方米。車場規模為10台18線,分別為成渝中線場4台7線、城際車場4台9線、樞紐環線場2台2線。

站房高架候車層東西兩側設有落客平台、落客車道、城市過境道路、市政上蓋廣場﹔負一層出站通道東西兩側設有出租車候車區和出租車專用通道﹔站房的北側為市政公交樞紐及長途樞紐,南側為市政南廣場﹔軌道交通18號線三期工程南北橫穿站房底部,並設置地鐵站房,在南廣場地下設置有地鐵1號線、7號線、18號線的換乘大廳﹔車場東西兩側分別設有東一路、西一路下穿隧道。

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成都車站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站預計在2026年初完成整個工程建設,停運改造期間,原成都站始發、終到列車將調整至成都西站、成都東站等站。改造后,成都站將成為一個集城際高鐵、市域快鐵、地鐵及城市公交一體的立體交叉零換乘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屆時,新的成都站將涅槃重新,以全新面貌迎接旅客。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