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消失的“千年飛瀑”重現西嶺雪山

王凡
2022年10月10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消失的“千年飛瀑”重現西嶺雪山。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消失的“千年飛瀑”重現西嶺雪山。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大邑片區,山巒起伏,綠意盎然,不遠處,幾條飛瀑為崇山峻嶺戴上了珍珠項鏈。而來這裡的游客們不知道的是,這些千年飛瀑其實不久前才重新回歸大家的視野。

按照上級部門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工作安排,結合大邑實際,大邑縣制定了《大邑縣大熊貓國家公園小水電清理退出工作實施方案》,大邑管護總站轄區內的小水電逐步清退。目前,有春坪電站、小飛水聯辦三級電站、水柴溪電站等18座小水電站計已全部關停。伴隨著小水電站的關停,山上一些消失的景觀也重新出現:落差300多米的大飛水瀑布﹔落差150米,但寬度能達到60—70米的小飛水瀑布……在關閉電站、系統整治之后,共有13條瀑布能夠恢復本來的面容。

小水電撤除之后留下的壩子,通過一年(時間生態)已經逐步恢復了,樹子、草木長起來了,真正實現了還水於河、還水於自然。瀑布回來了,野生動物的蹤跡也更多了。去年以來,這裡的紅外線探測儀陸續拍攝到了大熊貓、雪豹、羚牛等野生動物出沒。

消失的“千年飛瀑”重現西嶺雪山。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消失的“千年飛瀑”重現西嶺雪山。大邑縣委宣傳部供圖

不僅如此,為了更好地從觀念和生活方式上引導原住民參與生態保護,當地以大邑縣西嶺鎮雲華村為試點,率先成立了由政府主導、管護總站參與、村(社區)兩委牽頭、村民為主體、公益組織協作、學研企賦能的共建共管委員會。過去,很多農民靠林業(砍伐)為生,現在慢慢通過委員會引進了一些技術人才對村民進行指導,可以從事一些林下種植,比如中藥材,還有其他一些農副產品等等,讓他們在原有的林地裡不進行砍伐的情況下能夠掙到更多的錢。

伴隨著消失數十年的“千年飛瀑”勝景重現西嶺雪山,大邑這座雪山小城也發生著實實在在的變化。一方面,大邑生態底色更亮,3000畝美麗湖面在沙渠西湖時尚運動城完美呈現,大邑環境空氣質量綜合指數排名成都市第一,出境斷面、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均為100%,入選全省首批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另一方面,城鄉形態更美,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85個精品林盤星羅棋布地分布在大邑的廣袤鄉村。此外,外地來大邑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2021年全縣共接待游客1702.31萬人次,同比增長8.56%。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