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震后17天獲救的甘宇回老家照了張全家福 下車時奶奶將他摟進懷裡痛哭

2022年10月10日09:1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震后17天獲救的甘宇回老家照了張全家福 下車時奶奶將他摟進懷裡痛哭

  瀘定“9·5”震后17天獲救的甘宇,與四川大竹老家的爺爺奶奶已分別一個多月。10月9日,甘宇經住院治療康復后,回家了。

  “宇兒,我終於見到你了……我們回家!”當天下午2:30許,甘宇還沒來得及下車,奶奶廖代書就跑過去,一把將孫子摟進懷裡,失聲痛哭。

  回到老家的院壩裡,一大家人照了一張久違的全家福。

  回家后,甘宇和家人一起合影

  團聚:奶奶抱著他失聲痛哭

  9日,是甘宇出院后的第二天。出院后,甘宇一直想著,去救命恩人倪太高老家登門致謝,但當地一直在下雨,交通條件不好,山路泥濘,不少人都勸他先回家養身體,等能走路了再去。

  當天上午10點左右,在父母的陪伴下,甘宇乘坐公司安排的專車,從成都趕回大竹老家。“宇兒出發的時候,專門給我打了個電話。”甘宇的奶奶廖代書告訴記者,得知孫兒出院的消息后,她就特別期待這一次團聚,“想抱抱他,和他好好說說話”。

  甘宇下車后准備回家

  下午2點半,甘宇抵達村口,廖代書站在院壩邊,伸長脖子張望,“是他!是我的宇兒回來了!”說完,廖代書就一路小跑,從院壩裡跑到下方的公路上,迎接甘宇。

  奶奶廖代書查看甘宇的傷情

  奶奶廖代書抱著甘宇失聲痛哭

  車停穩后,車門緩緩打開,甘宇的父母先后下車,搬出了輪椅。甘宇探出腦袋,欣喜地喊了聲:“婆婆!”廖代書喜不自禁,立即跑上前去,一把將甘宇摟在懷裡,失聲痛哭。“宇兒瘦了好多……”回家路上,廖代書扭過頭,含淚對記者說。

  但,對於甘宇來說,陰影還未完全散去。“還是會夢到那17天的經歷,會做噩夢,會半夜驚醒。”

  心聲:“回到家裡踏實多了”

  到路口迎接甘宇回家的,除了石河鎮黨委、政府的領導外,更多的聞訊趕來的親朋好友。在大竹城區上班的姑姑甘茜和堂哥甘立秋也趕了回來。

  堂哥甘立秋推著甘宇回家

  “回到家裡,心裡踏實多了!”這次回家,甘宇給家人帶了很多禮物,現場四五個人都在幫忙搬運。甘宇告訴記者,到家后,他才真正感到“輕鬆”。家鄉黨委政府領導專程前來迎接,還給他送上了慰問金,也讓甘宇“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

  封面新聞記者現場採訪得知,震后失聯多日,甘宇的堂哥甘立權、甘立春曾帶著親朋好友到現場尋找,無果。

  當地村民倪太高在深山中找到甘宇后,甘立權立即撥打倪太高和倪華東的手機,與甘宇通了一次電話。

  甘立權問:“甘宇,你現在怎麼樣?”甘宇反問他:“哥哥你怎麼在這裡啊?”甘立權說:“我來找你幾天了,今天又來找你了。”聽到對方的聲音,兩個人都哭了……

  甘宇告訴記者,在山裡,他靠吃獼猴桃撐了好些天,吃過樹根和樹葉,還撿到過救援隊員扔下的壓縮餅干。沒有水源的時候,他喝過苔蘚裡的水,也喝過尿。無聊的時候,他也和牛羊說過話。實在扛不住了,他就會想父母,想老家的爺爺奶奶,想一些開心的事情。

  內疚:“那兩個人沒能救下來”

  甘宇是瀘定縣灣東水電站的員工,地震發生后,他和同事羅永先是救了受傷的同事,又一起爬上大壩、開閘泄洪,保護了下游的村庄,也因此錯過了最佳逃生時機。

  為了逃生,兩人在山中尋路未果,此后決定分開——身為當地人的羅永去找救援,高度近視的甘宇留在原地等待,從此失聯。17天后,希望之火接近熄滅的時刻,甘宇走出了大山。救下他的是一位普通山民,58歲的倪太高。

  地震發生后,甘宇全身多處軟組織挫傷,肋骨骨折,左下肢腓骨骨折,伴有嚴重感染。在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病房中,甘宇許下了兩個生日願望:一是全家人一起吃頓飯﹔二是出門旅游,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地震當天的情形,甘宇不想再回憶,但又時常忍不住會想起。“地震那天救人,是出於我的本心,也是我的職責。但我很內疚,那兩個人沒能救下來……”說到這裡,甘宇哽咽了,再也不想多說。

  這事,甘宇曾在電話中向家人講述過。地震發生時,現場有山體滑坡,巨石不斷滾落,多名工友被困。“甘宇說,當時有土石方壓住了兩個工人,大家都在逃命,甘宇大聲吼:不要跑,先救人!”據甘宇的奶奶廖代書講述,事發突然,甘宇徒手刨出了這兩名工人,遺憾的是,救出來后,兩人都已沒有了生命體征。

  計劃:邊養身體邊准備考試

  甘宇的父親甘國林介紹,甘宇獲救后,迅速被送入醫院ICU病房。醒來之后,甘宇做的第一件事是找他媽媽要手機,報名參加一級建造師考試,“考試的報名截止日期是9月27日,他怕趕不上”。

  在老家,甘宇的奶奶廖代書也知道他報考一級建造師的事。“宇兒從小就自覺,學習很努力,住著院都還在想著考試。我雖然很欣慰,但擔心他身體吃不消。”廖代書說,他問過甘宇,目前他已順利考過三個科目,還剩一個科目沒考,今年11月才會考試,“宇兒回家了,我好好給他補補身子。”

  “甘宇最喜歡吃家裡的土雞。”10月9日上午,得知甘宇要回來,廖代書就為孫兒殺了一隻土雞。匆匆吃完午飯,廖代書又開始忙碌,和老伴兒一起用柴火慢燉,他們要把這隻雞作為晚餐的“主菜”。

  奶奶廖代書為甘宇燉雞湯

  甘宇告訴記者,地震之前,他體重160斤,即便是有1.8米的身高,看起來也不瘦。回家前,甘宇稱了一下體重,“瘦了30多斤”。在老家等甘宇的消息,爺爺奶奶的體重也下降了不少,“我整天吃不下飯,也睡不好,天天擔心,半個月瘦了將近20斤,他爺爺也瘦了好多。”廖代書說。

  “公司讓我什麼事都不用管,安心在家養身體。”甘宇告訴記者,接下來的日子,他計劃邊養身體邊准備考試,“休養一兩個月,我應該就能走了,一年后再去取左腳裡面的鋼板。等身體完全好了,再去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我們宇兒還沒耍朋友,28歲了,該考慮成家的事兒了。”奶奶廖代書說,她希望接下來的日子讓甘宇養好身體,也考慮一下個人終身大事,“我可是一直盼著抱重孫子的哦!”(封面新聞記者 曾業 攝影報道)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