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國家重點項目川氣東送二線川渝鄂段正式核准批復

2022年10月13日11:2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國慶節前夕,川氣東送二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川渝鄂段項目取得國家發改委(能源局)核准批復,標志著這一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能源基礎設施工程即將進入建設施工階段。

川氣東送二線是繼川氣東送管道工程建成投用13年后四川盆地天然氣又一重要外輸通道,是保障四川盆地建成千億方大氣田和百億方儲氣庫的重要配套工程,也是我國“全國一張網”構建“四大通道”“五縱五橫”天然氣管網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

此次核准的川氣東送二線川渝鄂段項目工程全長1576公裡,設計年輸氣量達200億立方米,包括1條干線和12條支干線,計劃於今年12月開工建設,預計2024年建成投產。其中,干線起自威遠/瀘縣首站,終至潛江壓氣站,長約1145公裡﹔12條支線長約431公裡。項目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全國天然氣管網格局,有效緩解我國天然氣供需矛盾、推動能源結構調整、加快節能減排、改善民生需求和大氣環境,對促進中西部和東部地區區域協調發展、繁榮長江經濟帶意義重大。

工程立項以來,在國家發改委(能源局)和四川、重慶以及湖北的全力支持下,在國家管網集團的關心指導和大力協調推動下,作為具體實施單位,西南管道公司高度重視川氣東送二線項目,全力加速各項前期工作。尤其今年以來,為落實國家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部署要求,西南管道第一時間學習貫徹,圍繞在建項目、已批項目、前期項目分類施策發力,加大攻堅力度,助推川氣東送二線可研、核准及各項前期手續報批駛入“快車道”。期間,中石油、中石化及下游各企業,也為項目推進提供了有力支持。

前期工作中,西南管道不斷強化可研編制過程管控,開展多項專題研究,貫徹落實項目全生命周期理念,組織召開可研推進會20余次,提前開展互聯互通、高后果區等多項專題研究,為項目后續開展提供支撐。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川氣東送二線川渝鄂段項目的成功核准,實現了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的重大勝利。未來,西南管道將在國家管網集團的領導下,聚力攻堅克難、提速工程建設,並進一步對接沿線地方經濟發展需求,做好市場調研和資源落實,將川氣東送二線建成精品工程、效益工程、價值工程,全力以赴為實現全國“一張網運營”貢獻西南管道力量。(李建)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