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黑鷹少年”從四川大涼山“飛進”CBA賽場 真實故事改編電影《黑鷹少年》正式上映

2022年10月13日07:52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黑鷹少年”從四川大涼山“飛進”CBA賽場,真實故事改編電影《黑鷹少年》正式上映

  “我的夢想是進入CBA,並拿下總冠軍!”10月10日晚,在2022-2023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揭幕戰的賽場上,來自四川涼山黑鷹籃球隊的12歲小球員科比惹勇敢地說出了自己的夢想。

  10月11日下午4點,根據黑鷹籃球隊真實故事改編的網絡電影《黑鷹少年》正式上線,封面新聞也曾以《大涼山黑鷹籃球隊被NBA球星艾弗森點贊,球隊故事改編成電影》為題,對孩子們的追夢故事進行了報道。

  從村裡的簡易球場到縣城的訓練基地,再到北京與各路學校高手較量,得到籃球明星易建聯“手把手”教學,與NBA球星阿倫·艾弗森視頻連線,受邀參加CBA揭幕戰表演,這群來自大涼山的小球員們,以熱愛為翅膀,一步一步地飛向那個叫做夢想的地方。

  從4名球員到30余名球員

  從村裡的簡易球場到縣城的訓練基地

  “涼山黑鷹”是一支特別的少年籃球隊,來自涼山州甘洛縣吉米鎮阿沙莫村,平均年齡12歲,平均身高1.3米。“球隊是2018年成立的,最初隻有4名首發隊員,加上我這個籃球教練。”球隊建立者及教練瓦爾阿木介紹到,球隊成立的時候,連個像樣的球場都沒有。

  瓦爾阿木(前排左三)跟隊員們在一起

  為什麼會成立這支籃球隊?

  瓦爾阿木稱,畢業后回家,發現村裡很多小孩兒都抱著一個籃球玩,但村裡卻沒有一個籃球場,“看到他們,就像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熱愛籃球卻沒有機會和平台。我想幫助這裡愛打籃球的少年,在籃球道路上走得遠一點,也相當於圓自己的夢。”

  他為球隊取名為“黑鷹”,因為鷹是他們的信仰和圖騰,他也希望孩子們能像鷹一樣能夠飛得更高,更遠。

  2019年,瓦爾阿木在甘洛縣城建了一個訓練基地,成員也從最初的5人,發展到現在共有隊員30余人,大都是8至12歲左右的山區孩子。這些孩子平時在各個學校學習,寒暑假跟著阿木教練集中訓練,“雖然辛苦,但因熱愛而無懼艱難。”

  “黑鷹少年”登上CBA舞台

  夢想是拿總冠軍

  10月10日晚,CBA2022-2023賽季的揭幕賽在杭州打響。正式比賽之前,賽場迎來了一群特殊客人——黑鷹籃球隊的小球員們。

  “接到邀請后,孩子們非常興奮。”瓦爾阿木告訴封面新聞記者,“因為那是他們夢想中的舞台。”

  在CBA舞台上,小球員們展示球技,發表夢想宣言,開啟自己的“新賽季”。

  科比惹雖然年紀尚小,但胯下運球轉身已然行雲流水,阿果木的低位運球也是得心應手。在球場中央,12歲的科比惹代表“黑鷹們”說出了夢想宣言:“我要拿總冠軍!”

  在10月11日的首鋼賽場上,阿果木和科比惹見到了他們的偶像——CBA北京首鋼隊隊長翟曉川。翟曉川平時就在視頻中教他們籃球技巧,這次被孩子們對籃球的熱忱所打動,他與阿果木和科比惹“擊掌為盟”,向他們發起新賽季一起出發的約定。

  曾視頻連線NBA球星艾弗森

  球員拉力惹被官方認証為“小艾弗森”

  “GOOD!”今年6月14日晚9點20分,NBA球星艾弗森通過視頻看到“涼山黑鷹”兩位小球員現場“炫”球技后,面露微笑為小球員們的精湛球技點贊。

  連線中,艾弗森稱小球員拉力惹打球的動作,和他自己打球時的動作一樣,可以把拉力惹官方認証為“小艾弗森”。聽到偶像贊揚自己,小球員們發出了陣陣歡呼聲。

  此外,球隊還為艾弗森送上了生日祝福,並教艾弗森說民族傳統祝福語“孜莫格尼”。

  “黑鷹們”在比賽中

  這支來自大山深處的少年籃球隊,為何能連線NBA著名球星?原來,在短視頻時代的助力下,這群在大山深處的“籃球小巨星”受到廣泛關注,全網已擁有超過100萬的粉絲。

  “在艾弗森入駐短視頻平台后,平台官方幫助我們爭取到了這次視頻連線的機會。”瓦爾阿木告訴封面新聞記者,“球員們都很激動,特別是拉力惹,他最喜歡的球星就是阿倫·艾弗森,今天他現場表演了艾弗森的經典動作,還得到了艾弗森的稱贊。”

  《黑鷹少年》正式上線

  真實故事改編原型本色出演

  “籃球,對很多人來說,它是一項運動,但對我來說,它是氧氣。”10月11日下午4點,根據“涼山黑鷹”籃球隊真實故事改編的網絡電影《黑鷹少年》正式上線。

  這是一個因為熱愛而拼盡全力的故事。

  2021年,當俞敏洪聽說在如此簡陋的條件下,竟然走出一支驍勇善戰的少年籃球隊的時候,深受震撼,決定將“涼山黑鷹”隊的故事拍成電影,讓他們的故事激勵更多鄉村少年,不負熱愛,勇敢追夢。

  為還原故事原貌,主創團隊走進大涼山,進行了為期4個多月的實地採風和劇本創作,最終選擇在海拔3000余米的大涼山進行實景拍攝,去呈現“涼山黑鷹”籃球隊的成長史。

  由於影片中保留了大量球員們真實的經歷與過往,為最大程度地保留人物身上的真實感,片中主要球員科比惹、拉力惹、木呷惹、歐文惹(在彝語裡“惹”是男孩的意思)均由原型本人出演。值得一提的是,球隊裡的爾布惹是聾啞兒童,影片保留了這一角色,但為保証拍攝效果,改由其他球員出演。

  真實故事改編,原型本色出演,也成為電影《黑鷹少年》的最大看點。

  這是電影裡的故事,也是“涼山黑鷹”籃球隊真實發生的故事。正如他們的賽前口號:烏交諾吾拉索,武拉姆多拉索(意為黑鷹降臨、猛虎出山),在追逐夢想的路上,“黑鷹”或許還將帶來更多的奇跡。(封面新聞記者 周翼 受訪者供圖)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