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致馳援內江的你:我們不能忘記……

2022年09月23日18:33 | 來源:內江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致馳援內江的你:我們不能忘記……

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內江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生產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復。這離不開全市人民的配合與支持,更離不開來自各地的馳援與幫助。

專家組來了!在內江疫情防控最關鍵最吃勁的時刻,國家、省工作組專程趕赴內江指導工作,帶來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內江的關心關懷。

兄弟城市的支援隊伍來了!來自成都、樂山、資陽、自貢、遂寧、南充、廣安、綿陽、巴中、德陽、眉山等地的“援軍”不辭辛勞、忘我付出,為內江抗疫作出了突出貢獻。

風雨過后是彩虹,疫情過后的甜城內江依然美麗。待到疫散花開時,我們在“成渝之心、大千故裡、甜城內江”等你——

從核酸採樣到核酸檢測隊伍,從流調溯源到醫療救治隊伍,再到轉運救護隊伍……一群人、一條心,你們都是守護這座城市的“英雄”。

回首過去的十多個日日夜夜,你們逆行出征、沖鋒在前,晝夜奮戰的身影奔忙在抗疫一線,與內江人民一道,並肩戰“疫”、共克時艱。

我們不能忘記!專家組成員深入一線查堵點、找痛點、攻難點、打爆點,為內江疫情防控提出科學建議——

這是內江面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規模最大、來勢最猛、挑戰最大的一次疫情。

此輪疫情來勢洶洶。在與病毒較量的過程中,在我市戰疫的緊要關頭,國家、省工作組專程趕赴內江指導工作,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內江的關心關懷。

這些日子裡,國家、省工作組專家深入防控一線,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把脈會診”,為內江“戰疫”理清了方向。

如何防控更精准?如何追陽更高效?如何流調更科學?……白天,專家組成員深入城市社區、村居一線,進入高風險區,看現場、查漏洞﹔晚上,專家組集中會商,討論下一步防控措施,對薄弱環節再加強。

在一個高風險小區,專家組成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冒雨深入樓棟,一棟樓一棟樓地走,一個病例一個病例地查,8棟樓花了4個多小時,及時排查出風險人群,為最大限度控制社區內風險,及時斬斷風險傳播鏈條提出了針對性建議。

科學精准劃分中高風險區、進一步充實志願者力量、更加快速地進行隔離轉運、加強群眾宣傳教育做好個人防護、及時清運涉疫垃圾……針對社區管控存在的薄弱環節,專家組進行專業的技術指導。

對於專家組提出的建議意見,內江高度重視、誠懇接受,以堅決的態度、有力的行動、精准的措施、嚴格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實。

這些建議意見,幫助內江進一步優化了疫情防控措施,進一步提高了防控的科學性和精准性,全力阻斷傳播鏈條,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鼎力支持內江打贏這場大仗硬仗。

離開內江后,專家組對內江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導也並未結束。當前,內江正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但我們不能有絲毫鬆懈,必須嚴格落實專家組要求,持續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9月19日晚,國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川工作組專家通過視頻方式,為內江300余人作了流調溯源調查與現場處置的專題培訓。

線上,專家分析內江疫情形勢,剖析現場督導中發現的問題,針對新冠肺炎流調溯源工作進行了細致講解,對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進行了強化培訓,進一步夯實了內江的戰“疫”力量。

我們不能忘記!核酸採樣人員不辭辛苦、披星戴月,深入一個個小區、一個個樓棟、一個個家庭、一個個隔離點,不厭其煩地查找病毒根源——

一聲集結,二話不說,星夜兼程。

9月13日晚9時許,正帶隊支援成都抗疫的樂山市人民醫院康復醫學科副護士長邱茂琪接到通知:立即召集隊伍轉戰內江。

沒有猶豫,590名採樣隊員迅速集結,於次日凌晨兩點半抵達內江。僅僅隻休整了一個多小時,隊員們四點半就投入工作,“為內江多做一點,再多做一點,就能助力內江早日恢復正常。”這是所有樂山馳援隊員的心聲。

一家人,不說兩家話。最危險的地方,都有“兄弟”的身影。

在內江,自貢採樣隊負責的區域多在市中區高風險區的老舊小區,多數沒有電梯。

一梯一梯爬樓,一戶一戶上門採樣,一個班下來,防護服裡的衣衫濕透。沒有怨言,隻有齊心戰疫的決心。自貢支援內江採樣隊負責人雷玲說,“內自同城化多年,我們早已是一家人。自家人遇到困難,我們沒理由不沖在前面。”

天很黑,風很冷,也擋不住一片熾熱的馳援情誼。

每天早上4點起, 來自資陽的500人採樣隊分別從雁江、樂至、安岳三地出發,奔襲一百多公裡抵達內江,挺進高風險區“敲門”採樣,風雨無阻。

他們中,年齡最大的56歲,最小的17歲。累了,坐在地上稍事休整,摔倒了爬起來又接著爬樓,防護服一穿就是十多個小時……結束一天的工作,又匆匆趕回資陽。

“內江人民不容易,我們隻想盡最大努力幫忙不添負擔。”資陽市雁江區南津鎮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樊和如是說。

鞍馬猶未歇,戰鼓又催征。來不及好好道別,隻留下馬不停蹄的背影。

“敬業、高效、熱情”,是遂寧援助內江核酸採樣隊給內江人留下的印象。短短幾日,內江志願者吳星雨和遂寧“大白”張榕建立了深厚友誼。

一起採樣時,張榕總是不厭其煩提醒吳星雨做好防護,幫她糾正不足。吳星雨曾想做些手工織品感謝張榕和她的隊友們,無奈遂寧疫情突發,遂寧隊緊急撤離,倆人隻能在微信上彼此道一聲珍重,“期待下次再見,疫散花開!”

我們不能忘記!方艙工作人員夜以繼日、熬更守夜,認真細致做好每一管樣本檢測——

“我們是懷著感恩的心來的,為內江抗疫盡一份兄弟情。”

說這話的是來自廣安的陳萬能,這也是94名廣安隊員的心聲:我有難時,你奮不顧身﹔你需要幫助,我義不容辭。

內江與廣安,今年已是第二次攜手“戰疫”。

今年上半年,廣安市遭遇“5·09”新冠肺炎疫情,內江派出核酸採樣、核酸檢測、流調溯源等多支隊伍前往支援。

此次廣安援內醫療隊核酸檢測隊共有一個檢測車、兩個方艙實驗室,3支隊伍共94名隊員。廣安區衛健局醫政股股長陳萬能,帶隊廣安區的49名醫務工作者駐扎在內江國際會展中心。

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隊員們幾乎要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檢測上萬管核酸樣本。陳萬能告訴記者,當天的任務沒完成,機器就不能停。為了快速完成檢測任務,也為了節約防護服,值班的隊員盡量少吃、少喝、少上廁所,結束后再補充干糧、水果等食物。

標本核對、配制試劑、加樣、提取、點樣、基因擴增、結果分析……每一步都在緊張有序中進行。9月21日下午4時許,記者電話採訪古貞時,她還在方艙內忙碌。

來自遂寧安居區人民醫院的古貞,是遂寧援內醫療隊核酸檢測隊隊長。“當天晚上我們還在成都移動方艙工作,突然接到支援命令,大家都義無反顧,立即轉戰過來馳援內江。”古貞說。

同樣從成都“轉戰”內江,來自巴中的吳開學已在內江奮戰了10天。9月12日,接到馳援命令后,吳開學和同事們一刻也不敢耽擱,立即帶著移動方艙車趕到內江,開啟了新一輪的支援。

當晚6點,巴中援內醫療隊核酸檢測隊的37名隊員就投入了“戰斗”,直到第二天8點才休息。這是他們在內江的第一場硬仗,檢測近萬管核酸樣本。

“兄弟之間,互相幫忙是應該的。”這是陳萬能、古貞、吳開學共同的心願:希望內江疫情早日結束,以后再來這座城市走一走看一看。

我們不能忘記!流調人員不分晝夜、盡職盡責,深挖每條線索,查找每個可疑風險點——

“無論是帶著人情味的流調,還是包裹著感恩的流調信息,都讓流調這個機械的行為,帶上了一絲溫度,也讓未知不再可怕,讓病毒無所遁形。”

說這話的是綿陽援內流調溯源隊隊長王麗華,也是來自綿陽、德陽、南充、資陽4個兄弟城市和省級派遣的共計135名隊員的心聲。

疫情突襲,讓內江人民措手不及,馳援隊伍分批趕到內江。

“我們13日下午4點到內江,8點和內江方面碰頭分配任務,10點正式開始工作。”王麗華說,由於需要流調的人數很多,兩天兩夜連軸轉,直到15日晚上12點才回到酒店休息。

王麗華介紹,為了和時間賽跑,在內江的流調隊員加班加點,每天都要完成4-5個市民的流調工作。

“內江和資陽本就是一家人。”資陽援內流調溯源隊隊長何剛談及支援內江情感復雜,“這不是幫忙,這就是‘自救’”。抱著這樣的想法,39名隊員不懼危險、不怕辛苦,在內期間一共完成了252個陽性病例、2400個密接和次密接人員軌跡流調,現場流調43次……

一個星期,他們顧不得看內江的美景、顧不得與家人通話,更不得准時吃飯、睡覺,隻為盡快摸清情況,最大限度地確保這片熱土的安全。

忙碌中,援內隊員也收獲了滿滿的感動——

“流調結束后不停地感謝,讓我感動不已。”德陽援內流調溯源隊隊長袁孟軍說,為了讓流調信息更准確,不少流調對象主動加微信,詳細講述自己的行蹤,還提醒流調隊員要注意身體。

一名獨自在方艙醫院的8歲小女孩,激勵著資陽支援內江流調溯源隊隊長何剛。通過流調得知,被確診后,小女孩很勇敢,不僅積極接受治療,還幫志願者分發物資。“這不就是內江人勇敢戰勝病魔的樂觀心態嗎?”何剛這樣說道。

“待疫情散去,我一定要在一個美好的日子來內江吃碗牛肉面。”南充援內流調溯源隊隊長唐偉對內江周到的服務印象深刻。他說,隻要他們有什麼需求,內江都能第一時間協調回應,讓大家心無旁騖地開展工作。

“內江是一座溫暖的城市,有著許多樂觀、友好的市民,我能做的,就一定要竭盡全力。”唐偉說。

我們不能忘記!大批駕駛員日夜奔波,轉運確診病例、風險人員、核酸樣本和各類醫療防護物資、生活物資——

“馬上出發!6點以前到達資中服務區集合!”9月16日下午3點半,剛剛結束一趟轉運任務在家休息的成都富臨長運集團有限公司駕駛員付國明接到電話,立馬從床上坐了起來。

簡單收拾洗漱用品、再給車子加滿油后,付國明直接抄近路,從天府國際機場高速公路開往內江。“晚上7點到達內江,我們就在車上待命。”付國明告訴記者,17日上午9點從內江出發,完成后轉運任務后立即返回內江,次日又執行了第二趟轉運任務。

“穿著隔離服,身體悶熱得遭不住,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為了確保轉運人員的安全,55歲人稱“老司機”的付國明絲毫不敢大意,認真操作手中的方向盤,將風險人員安全送抵隔離點。

像付國明這樣緊急馳援內江的,還有來自四川省汽車運輸自貢集團有限公司、四川省汽車運輸成都公司、成都富臨長運集團有限公司的眾多駕駛員。接到任務時,他們從溫江、彭州、都江堰、新都、自貢等地火速集結內江。

“義不容辭!因為我們是鄰居,是兄弟!”四川省汽車運輸自貢集團有限公司翔宇分公司經理助理黃標說。

本輪疫情發生后,內江救護車使用告急。

緊急之下,自貢、遂寧、樂山、廣安、眉山、資陽六市共派出120救護車40台、駕駛員和醫生120人緊急馳援內江。其中,21台負壓救護車負責轉運陽性病例,19台普通救護車負責轉運急救病人。

“好,我立馬動身,堅決完成任務。”9月14日上午,眉山市中醫醫院駕駛員劉杰邊接電話邊迅速穿好衣服,跑向他的“老伙伴”負壓救護車。幾天前,他剛從阿壩支援回來。

到達內江后,劉杰接到的任務是對口聯系內江經開區,轉運確診病例到各個方艙醫院。對這樣的安排,工作經驗豐富的劉杰一點也不意外,更沒有害怕。

“准備出發前,都要全副武裝,穿上隔離衣,戴上口罩、帽子、鞋套、手套、面屏……執行完任務還要全面消殺。”劉杰說,“天下醫生是一家,隻要我們心存信念,不畏病毒,最終就會戰勝它!”

在內江的這些天,劉杰也收獲了很多感動:辛勤值守的社區干部和黨員志願者,熱情服務的接待人員,善良好客的酒店老板娘……“尤其是酒店老板用僅存的豬肉給我們做的回鍋肉,真的太好吃了!”

有一種溫暖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9月20日深夜11點,經過三天三夜的長途奔馳,遼寧貨車司機李井軍終於將一台長約10多米、重達15噸的方艙CT安全運抵內江。“我們兩個人換著開,實在累了就在服務區稍作休息,生怕耽誤使用。”李井軍說。

物資有保障,抗疫才有力量。本輪疫情發生以來,400多萬個(支、台)醫療防疫物資,構筑起內江戰“疫”的堅強后盾。

風雨與共,守望相助。

在援內力量的幫助與支持下,內江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無論是繼續堅守內江的隊員,還是已與內江道別的隊員,都讓我們心生溫暖,同心戰“疫”的情誼讓彼此的心更近,情更長。(劉小玲 徐艷梅 張小麗 蘭萍)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