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全線貫通在即 成昆鐵路復線完成全線架梁

2022年09月21日07: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線貫通在即 成昆鐵路復線完成全線架梁

  ●成昆鐵路復線目前僅剩峨眉至冕寧段約230公裡在建,該段共有橋梁49座,需架設T梁3174片

  ●成昆鐵路復線建成通車后,將與泛亞鐵路共同構成中緬、中越和中老國際鐵路通道

  9月20日15時18分,隨著一片長32米、重達134噸的T梁穩穩落在燕崗雙線大橋橋墩上,成昆鐵路擴能改造工程(以下簡稱“成昆鐵路復線”)全線架梁完成。這為成昆鐵路復線年內全線貫通打下堅實基礎。

  成昆鐵路復線全長800余公裡,採用分段建設、分段開通的方式建設,目前僅剩峨眉至冕寧段約230公裡還在建設中。該段共有橋梁49座,需架設T梁3174片,由中鐵二局、中鐵八局共同承擔架設任務。

  “峨冕段是成昆鐵路復線全線難度最大的區段,有著架設線路長、地質條件復雜、環境保護等級高和線路坡度大等特點。”中鐵八局成昆鐵路項目經理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快施工和架梁進度,項目部設置了燕崗、越西兩座制梁場,梁場採用鐵路梁場綜合管理系統、鐵路工程線遠程視頻監控管理系統,實現T梁預制過程、現場施工動態、安全質量及文明施工有效監控。

  成昆鐵路復線是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工程建設項目。項目建成通車后,將與泛亞鐵路共同構成中緬、中越和中老國際鐵路通道,對加強我國與東南亞、南亞地區的貿易交流,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屆時,從成都經涼山、攀枝花至昆明的鐵路旅行時間,也將由現在的19個小時縮短至7個小時以內。(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眉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