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在遂寧廣安達州調研時強調

全力穩住經濟大盤 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2022年09月21日07: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穩住經濟大盤努力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9月19日至20日,省委書記王曉暉前往遂寧市、廣安市、達州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扎實抓好省委工作會議部署落實,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把拼經濟、搞建設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努力把進度趕上去、把損失追回來,全力穩住經濟大盤,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廣安是中國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家鄉。王曉暉專程來到鄧小平故裡,拜謁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肅立鞠躬,並在紀念林裡培土種下一棵紀念樹。隨后,他來到鄧小平故居陳列館參觀,瞻仰小平故居,觀看展陳文物,深情緬懷小平同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時期的豐功偉績,並聽取小平故裡保護利用情況介紹。王曉暉指出,小平故裡是寶貴的紅色資源,要在常態化長效化黨史學習教育中,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汲取奮進力量,更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他強調,我們對小平同志最好的紀念,就是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全省上下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打好重點領域改革攻堅戰,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加快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為四川經濟社會發展持續注入動力活力。

  每到一地,王曉暉都聽取當地貫徹落實省委工作會議精神、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情況匯報,對遂寧市全力擴大有效投資狠抓產業發展、廣安市實施重大項目“雙百工程”、達州市“大抓工業、重抓制造業”等做法給予肯定。他指出,當前我省經濟發展正處於爬坡上坎、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必須咬定青山不放鬆,緊緊盯住全年目標任務拼搏沖刺。要堅持圍著產業轉、盯著項目干,千方百計擴需求、上項目、保供給、促改革、惠民生,盡最大努力爭取最好結果。他強調,遂寧、廣安、達州都與重慶交界,在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擔負著重要使命。要在全省建強都市圈、做強增長極中進一步找准定位,與重慶有關方面同向發力、加強協作,大力推進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川渝高竹新區、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建設發展,積極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創新園區共建、飛地經濟、利益共享模式,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城鄉融合發展是推動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重要路徑。調研中,王曉暉來到位於遂寧市大英縣的綠色油氣化工新材料示范基地,認真詢問基地規劃建設情況,走進基地內的化工企業察看生產線運行控制系統演示、環保措施落實等情況﹔深入遂寧經開區蜂巢能源動力鋰離子電池項目現場,聽取企業推進能源互聯建設及遂寧市推動鋰電產業建圈強鏈、集群發展情況匯報。他說,工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石,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硬支撐。要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產業支撐力。在達州市渠縣中灘鎮花園村,王曉暉與農技專家、基地業主親切交流,詢問了解玉米大豆高效復合制種繁育基地建設和撂荒地整治等情況。他指出,抓好“三農”工作、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全省工作的重要任務。要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更加重視城鄉融合發展,在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要素流動上更多向農村傾斜,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讓農業強起來、農民富起來、農村美起來。王曉暉強調,四化同步、城鄉融合發展既是我省補短板、強弱項的當務之急,也是揚優勢、增后勁的長遠之舉。各地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努力走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特色之路。

  生態環境保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渠縣渠江北岸生態濱江公園,王曉暉實地察看渠江流域生態修復保護情況,強調要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鞏固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切實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疫情防控一刻不能鬆懈,得知廣安市廣安區近日發現1例陽性病例正加強社會面管控,王曉暉來到廣安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調研指導疫情處置工作,要求迅速行動、盡銳出戰,快速斬斷傳播鏈條。他指出,當前全省多地仍有散發病例,涉疫地區要從嚴採取措施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其他地區要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環境。這兩天我省正經歷新一輪強降雨過程,王曉暉在調研途中強調,要強化防范勝於救災的意識,加強監測預警,嚴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省領導廖建宇、陳煒,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