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心用情 聚力推動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

——四川老干部工作五年回顧

2022年09月21日07:1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心用情 聚力推動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名退休黨員,我要繼續為黨的事業作貢獻。”9月20日,廣安市前鋒區退休干部羅繼明主動打電話到區委老干部局,表達自己要繼續發揮余熱、貢獻力量的強烈意願。

  幾天前,在全省各級老干部工作部門的精心組織下,包括羅繼明在內的廣大離退休干部通過居家收看或集中收看等方式,觀看學習了中央組織部老干部局舉辦的第14場全國離退休干部網上專題報告會。被報告會的精神所鼓舞,廣大離退休干部再次發出“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的振奮之聲。

  真情暖桑榆,夕陽更生輝。這是四川聚力推動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近5年來,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統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老干部工作的決策部署,用心用情,精准服務,在認真做好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工作的同時,更積極引導全省離退休干部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貢獻。

  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

  加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是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是做好離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証。

  近年來,我省把抓好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作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關鍵所在,強化政治引領,強化組織功能,強化管理監督,強化激勵關懷,不斷提升離退休干部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黨建引領新時代全省老干部工作的高質量發展。

  我省通過舉辦離退休干部情況通報會、離退休干部黨支部書記學習會等形式,不斷引導老同志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為強化制度支撐,省委組織部、省委老干部局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工作的意見》,對加強離退休干部黨組織建設等提出具體要求。

  同時,我省更以黨支部建設為重點,強化組織功能、擴大組織覆蓋、嚴格組織生活,積極探索建立老黨員工作室,進一步把離退休干部黨員組織凝聚起來,引導老同志牢記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抓好離退休干部作用發揮

  “現在疫情控制住了,生活恢復了,感謝你們的照顧。”9月20日一大早,家住成都市金牛區荷花池街道北站社區的李為學將感謝電話打到社區“橋頭堡”老黨員工作室。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身體抱恙且出行不便的李為學面臨諸多困難,關鍵時刻,“橋頭堡”老黨員工作室的志願者上門送去生活物資,幫助李為學渡過了難關。

  在此輪疫情防控中,僅金牛區就有42個老黨員工作室中的老黨員化身疫情防控專職“敲門員”,為轄區內高齡獨居、身體殘疾等群體提供上門採集信息等志願服務。不到半個月,這支“銀發”力量累計提供志願服務超過3800次。

  這是四川離退休干部發揮優勢作用,積極參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事業的一個切片。

  2017年以來,從脫貧攻堅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再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每一個階段和節點,老干部群體始終是一支重要力量,在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城鄉基層治理等方面作出積極貢獻。

  據不完全統計,僅脫貧攻堅期間,全省有超過1800名老同志到村擔任黨支部書記(第一書記)或黨建聯絡員(駐村顧問),超過1900個離退休干部黨支部和貧困村黨支部結對幫帶。

  強化離退休干部服務管理

  “以前了解最新政策,要到老干部局去,現在在家打開電腦,就能知道。”進入四川老干部工作網了解最新政策、學習最新精神,已成為南充市蓬安縣離休干部李伯友的生活日常。

  我省有88萬余名離退休干部,離休干部存在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等情況,退休干部存在異地居住、流動頻繁等特點,這對擴大老干部理論學習的覆蓋面、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實效性提出了新的課題。

  為破解難題,省委老干部局開通門戶網站四川老干部工作網,上線微信公眾號“天府晚霞”,指導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統開設線上學習欄目,開展網上報告會、線上討論交流等,為老同志開展學習交流提供便利。

  建立線上學習平台,是我省用心用情,精細做好老干部服務工作的一個縮影。

  近5年來,我省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離退休干部的政策規定,用足用好老齡工作政策和民生保障政策,主動對接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和健康支撐體系,充分用好老年(老干部)大學、老干部活動中心和各類老年教育資源,更好地滿足老同志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