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阿壩州: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2年09月15日16:45 |
小字號

這個秋天注定不平凡,一場來勢洶洶的本土疫情,打破了人們平靜的生活。

自8月18日以來,四川省阿壩州多地報告發現新冠肺炎感染者。

生命重於泰山,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州委、州政府的帶領下,全州黨員干部、醫務人員、志願者等義無反顧馳援疫情防控第一線。

在這場全民參與的戰疫中,阿壩州迅速行動,將中央、省、州各項要求從全面部署在實處,將疫情風險嚴控在細處,將恐慌消弭在明處,將著力點放在最難處,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社會使命感,全力守護全州各族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科學決策 迅速出擊

這是一場與“疫魔”較量的戰役,這是一場與時間競速的賽跑。

今年8月以來,阿壩州周邊的甘南、果洛、甘孜、成都等地均發生本土疫情,對阿壩形成合圍之勢,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臨嚴重威脅。

分秒必爭,兵貴神速。

“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州委、州政府充分認識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把這項工作作為當前壓倒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緊抓好。

疫情發生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視,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在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和專家組的指導下,建立省、州、縣(市)三級聯動工作機制和扁平化指揮體系,統籌調度各類力量和資源,主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科學施策。州委、州政府主要領導多次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調研、檢查和督導。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聞令而動,迅速進入“迎戰”狀態。

以快制快,刻不容緩。

控制人員流動是斬斷疫情傳播鏈的必然選擇。針對疫情防控形勢發展變化,8月20日,理縣、阿壩縣所有景區暫停對外開放﹔8月31日,馬爾康市實行全域靜態管理﹔9月4日,全州13縣(市)實施全域靜態管理﹔9月8日,阿壩州10個縣解除靜態管理,馬爾康、阿壩、壤塘3個縣(市)繼續實施3天靜態管理﹔9月14日0時起,阿壩縣分級分類有序解除靜態管理。用空間換取時間,暫時的“靜”,為科學有效處置疫情創造了有利條件。

核酸檢測是疫情早發現的有效手段。疫情發生以來,阿壩州根據確診病例和初篩陽性人員活動軌跡,當機立斷封控風險區域並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增加檢測點位、配齊檢測人員,提高檢測效率、加大檢測頻次,確保重點人群“應檢盡檢”,盡早發現潛在傳染病源,迅速斬斷潛在的傳播鏈條。同時,在落實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常態化核酸檢測的基礎上,組織開展每周2次全員核酸檢測。

加強流調溯源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所在。該州充分利用現代化技術手段,充實流調隊伍力量,全力加快流調溯源進程,爭分奪秒排查風險人員,科學分析和查找病毒傳播鏈條,確保全覆蓋、不落一人。通過大數據比對等多種方式,精准判定密接、次密接等風險人員,並及時組織負壓救護車進行轉運,實行集中隔離觀察。

第一時間轉運隔離風險人員,阿壩州梯次啟用全州各縣(市)隔離點,確保應轉盡轉、應隔盡隔。全面強化隔離點管理,實行“一點一專班”,持續加強人文關懷,對老弱病殘孕等重點人員悉心照料,嚴防交叉感染。

為保障疫情期間居民基本生活,阿壩州以生活物資工作日調度機制為平台,統籌重要生活物資調度,強化保供穩價,全力保障全州糧油、肉類、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正常供應。同時,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行為,確保物價穩定。

當前,在州委、州政府的科學決策下,在各級各有關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該州本輪疫情總體可控、不斷向好。

凝聚力量 眾志成城

阿壩兒女齊戰疫,越是艱險越向前。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全州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樹牢“一盤棋”“一張網”思想,在州委、州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抓疫情處置的黃金時期,與時間賽跑、與病毒賽跑,在大戰大考中彰顯擔當作為,迅速在阿壩大地上凝聚起強大的抗疫力量。

越是關鍵時刻,越能映照初心﹔越是危急關頭,越能檢驗忠誠。全州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眾志成城、勠力同心,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共同筑起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鋼鐵長城”,讓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

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全州各級黨組織全面動員、下沉一線,全州1090個農村基層黨組織、3萬余名黨員干部聞令而動,在疫情防控卡點、隔離點等符合條件的地方,成立163個臨時黨支部,實現關鍵時刻有黨組織、關鍵崗位有黨員,及時有效開展流調溯源、核酸檢測、人員排查、隔離管控、靜態管理、醫療救治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紅色防線”。

如有戰,召必回。全州衛健系統上千名白衣戰士積極響應號召,放棄休假、迅速返崗、投身戰疫。與此同時,該州各醫療和疾控檢測機構第一時間進入“備戰”狀態,啟動應急預案,分兵把口,與疫情進行正面交鋒。

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全州公安系統全員參與、盡銳出戰,設置疫情防控卡點68處,公安交警投入警力18900余人次、警車8600余輛,投身流調溯源、數據排查、社區防控、隔離安保、交通保障等“戰線”,在疫情防控中彰顯責任與擔當。

打疫情防控殲滅戰,也是打后勤保障戰。州經信局先后印發《阿壩州突發事件應急物資裝備保障應急預案(試行)》《關於加強疫情期間電力供應保障工作的通知》《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通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力協調防疫物資、電力通信、燃油等供應保障工作。州環衛部門強化環衛作業管理,重點抓好生活垃圾收運、衛生死角清理、廢棄口罩收集運輸管理、環衛設施消毒等工作,使城區環境干淨、整潔。

為讓滯留游客“疫”時無憂,全州各級文體旅游部門迅速行動,按照各級黨委政府部署要求,統籌謀劃調度,研究防控具體舉措,第一時間提供旅游咨詢電話服務﹔第一時間對接游客,處理景區票務問題和易引發的網絡輿情事件﹔第一時間按照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對滯留游客進行安撫和政策解讀,及時高效處置疫情期間旅游舉報投訴。

一批又一批志願者無私奉獻,他們的身影出現在城鄉各個角落,或開展入戶調查,或幫助維持秩序,或進行防疫宣傳。他們為生活困難的確診患者、獨自居家的孤寡老人及時提供幫助,為復工復產加油助力。

……

這是一場考驗我們決心和意志的大仗、硬仗。關鍵時刻,隻要我們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就一定能構筑起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打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