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取得三大重要成果

2022年06月01日07:22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取得三大重要成果

  5月31日,解讀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何海洋 攝

  解讀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新聞發布會

  發布人

  鄭 莉 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唐文金 省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李文星 省委副秘書長、政研室主任

  張冬雲 省紀委副書記

  易 林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

  陶劍鋒 省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主持人

  傅思泉 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5月27日至30日,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在成都舉行。這次大會,是在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

  為期4天的大會,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5月31日,省委舉行解讀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新聞發布會。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要成果

  集中體現為三個方面

  鄭莉介紹,中國共產黨四川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的主要任務,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面總結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以來的工作,系統謀劃未來五年乃至更長一個時期發展,動員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立足四川實際,胸懷“國之大者”,踐行初心使命,以趕考姿態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努力奮斗。

  議程方面,大會聽取和審查了王曉暉同志代表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向大會作的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的報告,審查了十一屆省紀委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報告的決議、關於中共四川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選舉產生了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和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選舉產生了四川省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鄭莉表示,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開得很順利、很成功,是一次牢記囑托、維護核心的大會,是一次繼往開來、風清氣正的大會,是一次振奮精神、催人奮進的大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大會所形成的重要成果,集中體現為三個方面:

  一是形成了一份好報告。與會代表一致認為,黨代會報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總結成績客觀實在、謀劃發展系統科學、部署任務切合實際,政治性、時代性、人民性、實踐性都很強,必將指導新時代治蜀興川各項事業不斷發展進步。

  二是選出了一屆好班子。大會選舉產生出由93名委員、17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屆委員會﹔選舉產生出由55名委員組成的中共四川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為全省上下團結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和組織基礎。

  三是開出了一個好風氣。與會代表嚴格遵守黨中央“十嚴禁”和省委“四必須”紀律要求,正確行使民主權利,忠實履行代表職責,認真負責地參與報告審議和選舉工作,樹立了我省黨員干部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的良好形象,展現了全省政治生態持續發生的可喜變化。

  主要精神

  體現在六個方面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的主要精神,集中體現在王曉暉同志所作的報告中。”鄭莉介紹,這些精神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首先,明確了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根本遵循。

  旗幟指引方向,核心領航未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是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對此,報告鮮明提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強調堅定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前進。

  鄭莉透露,報告中還單列了一個專章,從總體要求、重大責任、著力重點、根本保証四個方面,系統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並與四川省情和下一步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和要求,充分彰顯了省委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第二,總結了過去五年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重大成就。

  鄭莉說,報告從經濟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民生社會事業、思想文化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民主法治建設、黨的建設七個方面總結了主要成就,梳理了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以高鐵為重點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開展鄉鎮行政區劃和村級建制調整改革、全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自然災害等十一屆省委突出抓的大事要事,展現了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人民牢記囑托、砥礪奮進的生動實踐。

  第三,提出了新時代治蜀興川的總體謀劃。

  報告全面分析四川未來發展的內外形勢,系統梳理了四川必須緊緊抓住的重大機遇,強調既要清醒認識面臨的風險挑戰,更要充分把握前進中的有利條件,切實增強機遇意識、進取精神,主動搶佔先機、奮力開拓新局。

  鄭莉介紹,報告把握四川發展的歷史方位和階段特征,著眼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和促進共同富裕的重要要求,明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導思想。在指導思想中,把中央精神與四川實際結合起來、把發展使命與群眾期盼統一起來,提出“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這是做好紛繁復雜四川工作的管總性要求,其中,講政治是首要原則,抓發展是第一要務,惠民生是根本目的,保安全是底線要求,四者統一於新時代治蜀興川的生動實踐、貫穿於四川現代化建設的奮斗征程,要一體堅持、一體推進、一體落實。

  在奮斗目標方面,鄭莉介紹,報告從綜合發展實力、人民生活品質、美麗四川建設、社會文明進步、民主法治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六個方面提出奮斗目標。這六個目標涵蓋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充分考慮未來一個時期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統籌短期和長期,兼顧需要和可能,以定性表述為主、定性定量相結合,既鼓舞人心又切實可行,凸顯了目標任務的引領性和務實性。

  第四,突出了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戰略牽引。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牽引。未來五年是推動這一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的關鍵時期。

  鄭莉說,報告重點從錨定“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把握唱好“雙城記”共建“經濟圈”的重要要求、聚力抓好川渝高水平合作重點領域、探索經濟區和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實現路徑等四個方面作出部署,推動實現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著眼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平衡性和可持續性,報告強調要更加重視未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規劃范圍的區域發展,更加注重省內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盆周山區高質量發展,加快縮小區域發展差距。

  第五,部署了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

  報告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與時俱進譜新篇,緊扣“促一方發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務,從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經濟體系、朝著共同富裕目標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筑牢長江黃河上游生態屏障、加快新時代文化強省建設、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和全面依法治省五個方面,謀劃提出了未來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任務。

  鄭莉說,這些重點任務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展開,將“國之大者”和“省之要事”有機結合起來,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必將有力指導全省上下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第六,提出了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明確要求。

  報告對以自我革命精神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部署,強調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凝神鑄魂,全面加強黨的基層組織體系建設,著力落實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堅決打好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優良作風,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障治蜀興川事業發展。

  大會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永葆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永葆隻爭朝夕的拼搏勁頭、永葆一往無前的斗爭精神,勇於跨越前進道路上的“瀘定橋”“夾金山”,敢於征服奮進征途中的“雪山”“草地”,在攻堅克難中不斷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大會還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成棟 吳浩)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