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技術賦能 成自宜高鐵建設步入“快車道”

2022年05月29日18:4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啟動儀式現場。成蘭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啟動儀式現場。成蘭鐵路有限公司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29日電 (郭瑩)今日,在宜賓高鐵存車場建設工地,成自宜高速鐵路(以下簡稱“成自宜高鐵”)首根觸網杆實施安裝,全線步入“四電”工程施工階段,建設加速沖刺。

“四電”工程是高鐵建設中通信、信號、電力和電力牽引供電工程的總稱,是整條高鐵的“中樞大腦”和動力之源,也是高鐵建設中的最后一道關口。

近年來,高鐵電氣化建設通過多項技術創新,實現賦能提效。“我們自主研制了十余種智能設備,在成自宜高鐵線上主要運用了其中的7種,加快了建設進度。”中鐵武漢電氣化局自宜項目部經理陳春林介紹,這些設備貫穿參數檢測、材料制備、線路安裝、后期檢測全過程。建設過程中的所有數據實現實時傳輸,實現效能提升,成本降低。

陳春林隨手拿起一頂小巧的智能安全帽。“不要小看這頂安全帽,它可是集合了多種功能於一身。”陳春林透露,這頂安全帽安裝有攝像頭、無線對講功能,可以實現現場監控、緊急呼救、雲會議等功能,為施工人員提供安全保障。

“再比如,以接觸網施工參數測量為例,以前施工人員必須經過五道工序才能完成測量,整個過程中,需要用到經緯儀、GPS定位系統以及激光測距儀等至少3種以上的設備。接觸網施工參數一體化測量裝置的介入,將原先的五道工序縮減至兩道工序,施工效能提升至少一半。另一方面,監測誤差變小,也節約了耗材使用。”陳春林說道。

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曾全程參與中老鐵路全線電氣化工程建設,實現了智能裝備的集成應用。“落地到成自宜高鐵線,我們將在前期建設經驗和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實現這條線路的高標准建設。”

成自宜高鐵是“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350公裡。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四川省高速鐵路網,對推動川南渝西地區融合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