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電影《周永開》即將全國上映 一起來看看創作背后的故事

2022年05月31日14:44 | 來源:四川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周永開》即將全國上映 一起來看看創作背后的故事

  歷經一年多的策劃、創作和攝制,根據全國優秀黨員、七一勛章獲得者“周永開”人物原型真實改編的電影《周永開》已完成后期制作,預計將於今年7月1號前在全國院線上映。

  周永開,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地區紀委書記。新中國成立前,冒著生命危險在川北地區開展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恪盡職守推動地方發展,是群眾心中的“草鞋書記”。離休后帶領當地群眾建成花萼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21年6月29日,周永開被授予“七一勛章”。

  電影《周永開》由達州市文化旅游投資有限公司、成都川納嘉一影業有限公司出品,根據真實事跡改編,藝術化再現了周永開數十年如一日堅守初心,無私奉獻的感人事跡,生動詮釋了他一生追隨黨、赤誠為人民的黨員情懷。

  觀眾會知道,我們沒“糊弄”他們

  電影 《周永開》的主創團隊很年輕,身兼出品人、制片人、導演三職的聶雲鑫是95后,導演蘭城序是80后、制片人謝天寶、潘子洋分別是90后、95后。這是他們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主旋律院線電影。

  幾個毛頭小子敢拍這類題材?四面八方的質疑聲接踵而至,要說一點兒沒壓力,當然不可能。

  可面對質疑聲,聶雲鑫很淡定。這個96年的小伙子,已經拍過幾十部短片,也拿了不少獎,在新媒體領域算得上“老人”了。“眼下,我腦海裡隻想著自己要拍什麼,電影落地的細節是什麼。對於外界的質疑,我隻能說觀眾會通過每一個鏡頭、每一幀畫面感受到我們的誠意,他們會看得出來,我們是在認認真真拍戲,絕對沒'糊弄'他們。”

  談到自己拍片的初衷,聶雲鑫說:“周永開的事跡感動了我們,感動了很多人。他的黨性是刻在骨子裡的,奉獻和忠誠已經成為他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周永開需要被更多人知道,他的精神值得更多人學習”。

  “帶著這個想法我們找到了達州市委政府,得到領導們的大力支持。”對於達州領導的認同,聶雲鑫很是驚喜。

  尊重事實,卻不拘泥於模式

  “以‘功勛黨員'事跡為原型的劇本發揮余地並不多,‘尊重事實’是傳記片最基本的創作要求。”影片編劇柳建偉是茅盾文學獎獲得者、原八一電影制片廠廠長。寫對國家、民族有價值、有意義的東西,是他選擇題材一貫秉持的原則和底線。邀請他為《周永開》編劇時,留給他的創作周期很短。但他還是欣然接受了邀約。

  傳記題材的編劇受人物本身事跡的制約,帶有天然的“真實性”負荷,如何使紀實與藝術有機結合,是劇本創作的痛點和難點。柳建偉卻處理得很細膩和巧妙。他深度還原了周永開和妻子吳應明之間相濡以沫的愛情故事,使其成為影片必不可少的重要內容。這也讓整部作品的情感表達更為豐滿,轉場之處更加細致生動。

  “主旋律電影一不注意就會拍成‘ 說教片’,觀眾很難接受。”導演蘭城序說,“我們對影片的表現手法和視覺風格都做了突破和嘗試,選取一些更有溫度的真實的‘小’素材,以小見大刻畫出人物不同階段的迷茫、信仰和堅守。當觀眾觸摸到電影裡的尋常煙火氣,就會產生本能的共鳴共情。”

  融入角色,也是一種修行

  拍攝過程中,有兩場戲讓所有人印象深刻。其中一場雨戲從晚上10點多鐘開拍,拍完已近凌晨4點了。周永開中老年時期的扮演者“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百花獎最佳男演員、華表獎優秀男演員獎、國家一級演員”盧奇跟200多名群眾演員一遍一遍走戲,被人造雨淋得全身透濕,冷的發抖。但已經60多歲的盧奇一句都沒有抱怨。

  “我已經完全融入了角色,內心是火熱的,所以並沒有覺得很難熬,或許這就是一種修行吧,這和影片所要講述的周永開精神是一致的。”盧奇說。

  另一場是拍攝周永開離開花萼山時群眾送別的戲。 周永開妻子中老年時期的扮演者“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協會副會長、國家一級演員、百花獎最佳女演員”苗苗(黃禾)回憶:官渡鎮項家坪村的老百姓聽聞后,都自發趕來送“周書記”。“大家想讓周書記知道,花萼山的百姓永遠記得他,永遠感激他!”項家坪村支部書記龔代禮看著大家裡三層、外三層圍得水泄不通,爭相和“周書記”握手道別的場景,十分動容。

  作為周永開守林護林的親歷者,在龔代禮眼中,花萼山一草一木都有周書記的影子。這場戲場面很大,除了群演多,圍觀群眾也多。但現場非常安靜,絲毫沒有影響拍攝。他認為這是鄉親們感恩周書記的自發行為。

  這個珍貴的鏡頭兩位導演拍得很“過癮”。他們深知一部電影的篇幅有限,必須利用好每一個鏡頭,才能在有限的篇幅中表現出你想表現的東西。

  經過反復的探討和揣摩,拍攝時沒有對吳應明的付出和支持進行正面刻畫,而是通過特定的場景和鏡頭明暗的對比,突出吳應明為周永開事業默默奉獻這一形象特征。從而傳遞出夫妻二人共同的信仰、殊途同歸的家國情懷。

  一次歷練,一次自我精神的革命

  “這拍攝過程簡直讓我‘歷了個劫’。”謝天寶自嘲“往事不堪回首”。他負責拍攝過程中的整體協調統籌,包括現場勘景、落實場地道具、保障食宿交通、協調內外關系、處理突發事件和解決矛盾糾紛……每天狀況層出不窮,兩部手機來電鈴聲此起彼伏。讓他忙得腳不沾地,恨不得有三頭六臂。“還好順順利利完成了全部拍攝,雖苦猶甜嘛。這是一次歷練,更是一次自我精神的革命。”

  對於另一位制片人潘子洋來說,電影《周永開》同樣意義非凡。他實現了從演員到制片人身份的轉變,也向同是老黨員的爺爺表達了敬意。在他看來,周書記和爺爺都是上一輩老黨員的縮影,他們平凡而偉大,值得我輩學習和追隨。

  電影拍攝期間恰逢春節,為趕進度整個劇組和當地黨委政府派出的保障團隊都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在花萼山。但接連幾場大雪,還是打亂了劇組起初制定的拍攝計劃。“幸好,達州各級保障非常給力。”聶雲鑫感慨,尤其萬源給他們留下了深刻印象。“萬源干部身上多少傳承了周永開的精神。”

  “下大雪嘛,選好的點位拍不了,他們深夜陪劇組重新選景。道路結冰車輛打滑,他們發動志願者掃雪除冰,給劇組的車挨個裝防滑鏈。我們一起戰斗,克服重重困難,沒有耽誤一天進度。”聶雲鑫說。

  電影的價值在傳承,也在傳播

  “電影外景幾乎都是萬源市花萼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完成的。我們在刻畫人物群像的同時,也充分展示了花萼山險峻秀美的自然風光和當地純朴濃郁的風土人情。特別推介宣傳了花萼山特有的珍稀中藥材—萼貝。”聶雲鑫認為,影視作品的價值不僅體現在傳承上,也體現在傳播和帶動上。“我們用鏡頭更生動地捕捉和展示花萼山之美,吸引更多人來達州,來萬源和花萼山,為帶動當地的文旅產業發展出一份力。”

  榜樣塑造是影視行業的前路

  “因為人物本身蘊含的真情實感,電影《周永開》幾乎沒有情感沖擊力強烈的視聽語言。”監制劉勁,是著名的表演藝術家。他也談到了自己的看法:“真”是貫穿整部作品的基調,始於真心,忠於真實,飽含真情。刻畫一個有信仰、有擔當、有情懷、有風骨的共產黨人形象,塑造極具正能量和感召力的功勛榜樣,是這部電影的責任和使命。而傳遞榜樣力量,凝聚奮斗偉力,是時代所需要的,也是影視行業的前路和未來的主流。

  從籌備、拍攝、制作到即將上映。主創們經歷了許多困難和考驗,也無數次用周永開精神鼓勵自己。這個團隊雖然年輕,但他們是有勇氣、情懷的、有夢想的。他們認真的做著一件事情,一路咬牙堅持走到現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謂之榜樣。就像他們笑說那樣:以“小勇氣”和“小情懷”,盡可能去詮釋周永開式的“小人物”和他所經歷的“小事情”,踐行他們應該踐行的社會“小責任”。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