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三大省域經濟副中心,怎麼看?如何建?

2022年05月29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省域經濟副中心,怎麼看?如何建?

  熱話題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提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支撐。報告還明確:支持綿陽發揮科技城優勢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經濟副中心、宜賓—瀘州組團建設川南省域經濟副中心、南充—達州組團培育川東北省域經濟副中心。

  三大省域經濟副中心的謀劃出爐,代表們怎麼看?各地有何謀劃?

  看變化:數量、“個頭”有變

  宏觀上看,數量有變化。我省曾明確,鼓勵7個區域中心城市作為“種子選手”,爭創全省經濟副中心。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則提出5地建設三大省域經濟副中心。

  在代表們看來,數量之變,進一步明確了省域經濟副中心建設城市,反映出“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著眼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平衡性。

  “進一步凸顯了綿陽重要地位,彰顯了綿陽鮮明特色,賦予了綿陽重大使命。”省黨代表、綿陽市市長李雲說,綿陽作為國家唯一科技城,必須立足科技資源富集本底,堅持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為綿陽加快建成川北省域經濟副中心指明了著力路徑。

  在省黨代表、達州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袁勇看來,這是順應區域經濟發展演變新趨勢、對“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部署的深化拓展,“三大省域經濟副中心輻射川北、川南以及川東北,分別通過搶抓科技創新、長江經濟帶發展和成達萬高鐵建設機遇,推動更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

  從微觀上看,“個頭”有變化。五地中,除了綿陽,宜賓和瀘州、南充和達州進行兩兩組團,省域經濟副中心“個頭”變大了。“體現‘一干多支、五區協同’戰略著眼增強區域發展可持續性。”多位代表說。

  “可以避免同質化競爭,形成優勢互補,共同做大做強。”省黨代表、瀘州市委副書記封安說,這有利於推動宜賓和瀘州一體化發展,引領帶動川南經濟區高水平建設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

  從比拼到攜手,省黨代表、南充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徐堅感到十分振奮,“組團避免了單打獨斗,跳起摸高,建成的可能性更大。”

  變化也帶來新的機遇。省黨代表、宜賓市委常委、三江新區黨工委書記何永宏認為,這既是省委站高謀遠、對全省區域協調發展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也是對宜賓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充分認可和高度重視,更是宜賓難得的發展機遇。

  看建設:組團之間,方式有差別

  如何建?“‘加快建成’這幾個字是關鍵,是賦予綿陽的重大政治任務。”李雲認為,未來將重點圍繞科技、產業、開放、人才、生態五個方面,持續推動創新創業,大力推動綿陽科技城新區建設成勢見效﹔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消費提質升級做大服務業﹔著力提升開放水平,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全鏈條抓好人才“引育用留”並樹牢綠色發展理念。

  組團之間,方式有差別。封安說,要充分發揮瀘州和宜賓兩市優勢,深化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健全體制機制、推動資源整合、促進要素集聚,提升川南經濟區一體化發展的協調性、平衡性和可持續性。

  “譬如,共建白酒等特色產業集群、川渝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等內陸開放高地以及綜合交通樞紐,還要共創高品質生活。”何永宏表示,宜賓將切實擔負起帶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南翼跨越的使命擔當,充分發揮三江新區作為全省第一個省級新區的示范作用,進一步強化與瀘州的區域協同聯動,共建現代基礎設施網絡、特色產業體系、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基本公共服務,進一步創新工作推進機制,深度融入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高水平建設全省第二經濟增長極。

  相比宜賓—瀘州組團建設,南充—達州組團更突出培育。

  “相比前者,后者經濟緊密度還需提升,更需要從謀劃上發力。”袁勇說,下一步要從規劃上實現聯動,共同謀劃、儲備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搭建產業合作平台,探索共建共享的公共資源配置,“為實現從‘0’到‘1’打下堅實的基礎。”(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寧寧 徐莉莎)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