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貢的新與興:一座西部老工業城市的轉型實踐

郭瑩
2022年05月29日07: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西南,川渝腹心,四川自貢,一座因鹽而生、因鹽而興的老工業城市。誕生於這片土地上的吳玉章、盧德銘、鄧萍、江竹筠等革命先烈,鑄就了這座城市堅毅不屈、砥礪奮進的精神基底。

上世紀90年代,和其他老工業城市一樣,自貢產業經濟開始滯后,產業結構陳舊,創新驅動不足,轉型迫在眉睫。

賡續紅色血脈,以勇毅果敢續寫榮光。繞城而過的沱江支流釜溪河,見証了這座城市由盛轉衰后破局新生的艱難歷程。

自2017年4月21日被列為全國首批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至今,5年時間,自貢轉型升級傳統產業、持續發力新興產業,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走出了一條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子。

如今,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機遇,自貢把工業作為“壓艙石”,把文旅產業作為“動力源”,正持續書寫城市之新、產業之興的時代篇章。

深挖特色資源 激發文旅產業“新活力”

中國作協會員、自貢本地作家聶作平在提及家鄉自貢時曾感慨,“自貢人的驕傲在一天中是完全不同的,白天為恐龍和鹽而驕傲,夜晚因燈而自豪”。

除了是工業城市,自貢也是聞名遐邇的歷史文化城市,“江姐故裡”“千年鹽都”“恐龍之鄉”“中國燈城”,四張文化名片璀璨生輝。

於是,當面對“城市如何在轉型發展中打好‘創新牌’,展現新作為”這一問題時,自貢選擇深挖厚重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旅游資源,在傳承與發展的碰撞中、開放與合作的交融中,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自貢市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江姐雕像。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自貢市大安區大山鋪鎮江家灣江姐村,是紅岩英烈江竹筠的出生地和成長地。自2021年年底以江竹筠事跡為主題的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落成開放后,豐富的史料館藏,吸引了近20萬名游客前來緬懷江姐精神、追尋紅色足跡。

紅色旅游的興起,帶動了鄉村振興。“入村水泥路修好了,環境越來越好,人氣越來越旺。”江竹筠烈士的侄子,72歲的江子剛老人見証了村裡的發展變化,現在,他是江姐故居的管理者。在江姐村,和他一樣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的人還有很多,村裡閑置民居變成了民宿,大量外出打工的年輕人開始回流。

以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為核心,自貢正將江姐故居、鄧萍故居、盧德銘故居、玉章故裡等全市代表性紅色資源,串聯打造成“紅色芳華”主題線路,推動當地紅色旅游從單一觀光模式向深度體驗模式轉變。

在促進紅色文化和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的同時,自貢還在努力推動傳統文化產業破局。

2021年,自貢燈會進入“新公園、新燈會、新體驗”時期。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距離江姐故裡紅色教育基地2公裡的中華彩燈大世界,目前已啟動第29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的籌備工作。近年來,受到同類型文化產品沖擊、產品形式單一、疫情導致出口收縮等諸多因素影響,自貢彩燈產業發展一度遇阻。2021年,第27屆自貢國際恐龍燈會展出時間跨度達8個月,打破了過去隻在春節期間觀燈的常規,實現燈會的常態化運營。在此基礎上,自貢積極地拓展彩燈應用場景,推動“彩燈+”“+彩燈”的跨界融合,讓彩燈由“大”變“小”,進入社區和居民家庭,重塑產業格局,實現彩燈行業規模化、集群化、專業化發展。

近年來,自貢彩燈相繼點亮進博會、世博會、服貿會、北京冬奧會等大型展會賽事。通過“環球燈會”計劃,自貢與8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文化貿易。目前,自貢彩燈企業佔有國內燈會90%以上市場份額、海外燈會95%以上市場份額,彩燈對外文化貿易穩居四川傳統文化產品出口和貿易額第一。除了常規燈組定制、燈會巡展業,自貢彩燈企業還開拓了仿真動物、城市亮化業務,延伸產業鏈上下游。

橫向拓寬旅游空間結構,縱向延伸產業鏈上下游,如今的自貢已形成“全域旅游一張網”新格局,文旅產業進一步拉動城市服務業發展。據統計,2021年,自貢市17個A級旅游景區共接待國內外游客583.94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48億元,服務業增加值增速全省居首。

著力改舊育新 點燃工業發展“新引擎”

走進自貢市龍頭企業東方鍋爐廠(以下稱“東鍋廠”)蛇形管生產車間,蛇形管附件焊接機器人工作站現場焊花飛舞。隨著管屏自動傳送至焊接區域,4套焊接機器人同時對管屏正反面附件的焊縫進行自動掃描定位、自動識別、自動焊接。

車間副主任陳俊峰自豪地介紹,“這是國內首個專門應用於蛇形管管屏附件的自動化焊接機器人系統,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

首台“四川造”華龍一號穩壓器在東方鍋爐廠制造完工發運。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佔據中國鍋爐機組市場份額前三的企業,東鍋廠曾經歷了長時期的轉型陣痛,一度處於“大而不強”的尷尬境地。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意識到,必須實現“制造”到“智造”的轉向,發展才有出路。為此,廠裡組建了以黨員為核心的技術攻關團隊。在沒有任何資料借鑒的情況下,硬磕技術,形成多項智能化生產方案,並最終投入生產。

如今,東鍋廠已成功研制生產出世界首台350MW超臨界CFB鍋爐,完工世界單爐最大干煤粉輻射廢鍋流程氣化爐,獲批建設全國唯一的國家級氫儲運加注裝備技術創新中心。

東鍋廠的蝶變,是自貢工業轉型的一個縮影。

2017年,自貢被列為全國首批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此后5年,自貢完成工業投資717.8億元,引進重大項目1207個,裝備制造、先進材料、食品飲料等產業規模日益壯大,新能源電池、太陽能光伏組件、氫能裝備制造等綠色低碳產業蓬勃發展。

自貢市沿灘區凱盛新能源公司太陽能材料生產車間,機械手將光伏玻璃從輥道上依次取下。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以新產業帶動產業興。

位於貢井區的自貢航空產業園鳳鳴通用機場,1200米跑道舒展向前,一架架通用飛機騰空而起。機場向西,另一座擁有2500米跑道的蘭田機場已建成投用。

自貢市貢井區正打造全國最大無人機產業基地。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5年前,這裡還是荒蕪的淺坡丘陵﹔5年后,這裡正成為百億級國家級無人機產業基地承載之地。從零開始到“一飛沖天”,航空產業已然落地成勢——

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機駕駛航空試驗區,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改革重點試點區域……

“航空產業是自貢市工業轉型破局的關鍵一步,自貢航空產業園已經成為自貢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主戰場之一。”據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陳六玉介紹,通過發展航空產業,園區與自貢本土40多家工廠企業合作,實現了零部件制造、新材料生產的產業鏈協同配合,徹底盤活老工業城市的既有資源,形成規模龐大的無人機及通航產業發展生態。

無人機全產業鏈形成,成為自貢這座老工業城市新的發力點。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因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真抓實干成效明顯,2016、2018、2020年度,自貢三次獲得國務院表揚激勵。2021年,國家多部門印發實施的《“十四五”支持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明確支持自貢打造新材料及環保裝備制造基地。

重塑城市風貌 開啟城市居民“新生活”

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是老工業城市轉型的必由之路。在一個個傳統行業企業破局新生、一個個新興產業項目落地成勢的同時,城市也在努力繪就天藍、地綠、水清的靚麗畫卷。

“夜游釜溪”是近兩年來自貢興起的網紅體驗項目,每當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游客可登船望遠,聽風觀景,感受“半城青山半城樓,彩燈輝映碧水流”的燈城勝景。

“過去,釜溪河水污染嚴重,誰都不願意靠近﹔現在,水清了,空氣也好了。”居住在匯興路一號橋旁的李藝老人,飯后喜歡在河邊散步。“你看,河的對面就是文創公園。”循著李大爺手指的方向眺望,釜溪河文創公園的標志性建筑“玻璃盒子”在夜色中熠熠生輝。

綠水青山環繞,城市煥發生機活力。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釜溪河文創公園的誕生,源於自貢實施的“退城入園”工程。過去,自貢老工礦企業廠區集中在市中心,散亂的工業布局既影響企業發展,又影響城市建設和居民生活。2014年起,自貢開展老工業區搬遷改造試點,以大西洋公司、海川公司為首的200余戶企業陸續搬離。

搬活企業、搬強產業、搬美城市。騰挪出來的土地通過市場化運作,由過去的工業遺址變成文創基地,大安鹽廠化身自貢老鹽場1957,川西南礦區變成自貢文創體育公園……空置廠區煥發新生,城市記憶得以保留。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自貢著力建設高品質生活新城,嚴格保護城區87座山體、74處濕地,因地制宜、依山就勢建設公園、綠地,傾力打造生態復合綠道,大力推進規劃建綠、見隙插綠、拆圍透綠、立體增綠,形成“大綠繞城”的生態屏障。

空氣質量從排名全國倒數,到位次節節攀升﹔釜溪河流域從劣Ⅴ類的黑臭水體到碧波悠悠﹔城市到處花團錦簇、郁郁蔥蔥……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幸福感持續增強。

宜昆河濕地公園,一群骨頂雞正在這裡覓食、嬉戲。自貢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期,自貢市面積最大的濕地公園——宜昆河濕地公園正式開放,公園在水系治理上應用了復合生態修復技術,模擬自然水體生態系統,水質達到地表水環境質量IV類標准。緊鄰濕地公園,集民宿、美食、文創、產業孵化、網紅直播基地為一體的“春風裡”孵化產業園正在加緊建設。該產業園建成后,將為城市美好未來點贊發聲。

華燈初上,五彩斑斕的彩燈點亮了靜靜流淌的釜溪河,河岸兩邊,市民們或悠閑漫步,或載歌載舞。在暮色的洗禮下,“江姐故裡”新時代的繁華悄然而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