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率十二屆省委常委班子調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強調

不斷深化認識凝聚共識 扎實抓好黨代會部署落實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

黃強講話 羅文出席

2022年06月01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斷深化認識凝聚共識 扎實抓好黨代會部署落實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

  5月31日下午,省委書記王曉暉率剛剛當選的省委常委班子赴成都專題調研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並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研究進一步推動落實的工作舉措。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扎實抓好省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落實,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全面提速、整體成勢。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一同調研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羅文一同調研並出席會議。

  調研中,王曉暉、黃強、羅文和各位常委同志來到中航鋰電成都項目一期、天府新區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了解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協作共建成渝世界級汽車產業集群和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等情況。隨后,王曉暉主持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論述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聽取成都市、宜賓市、達州市、省發展改革委等有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施兩年多來成效顯著、呈現蓬勃發展之勢,充分印証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戰略擘畫的高瞻遠矚。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決策,是黨中央交給我們的重大政治任務。兩年多來,全省上下牢記總書記囑托,搶抓重大機遇,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在發展態勢、創新動能、開放能級、融合融通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巴山蜀水實現了許多看得見、摸得著的新的可喜變化,為我們推動國家戰略走深走實堅定了信心、增添了動力。

  王曉暉指出,要把握新形勢新任務,進一步深化認識、凝聚共識,堅定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新時代治蜀興川的戰略牽引。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戰略決策,不僅事關川渝兩地協同發展,更是關系東西部協調共進、關乎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擘畫,尤其在當前形勢下來理解把握,更顯其深遠考量和戰略價值,意義十分重大。這是新形勢下服務國家戰略大局、形成強大戰略后方的重要布局,是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打造中國經濟增長“第四極”的關鍵支撐,是提升四川發展能級、加快四川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抓手。我們要從政治上、全局上領會把握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提高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的自覺性堅定性,更好肩負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賦予的時代重任。

  王曉暉指出,要奮發有為抓好黨代會部署落地落實,強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實施全面提速、整體成勢。黨代會對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引領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作出總體部署,強調要圍繞目標定位、重要要求、重點領域、實現路徑等集中發力, 確保年年有新變化、五年見大成效。落實黨代會部署,我們要錨定“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目標定位,“一盤棋”構建優勢互補的區域經濟布局,“一體化”推進機制協同、產業協同、平台協同、政策協同,“一條心”抓好高水平合作,在協同共進、互利共贏中唱好“雙城記”、建好“經濟圈”,更好推動四川高質量發展。

  王曉暉強調,推進過程中,要統籌好做強極核和輻射帶動的關系。成都要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不斷提升在國家中心城市中的位勢,力爭邁入世界級城市行列﹔省內其他地區要主動接受雙核輻射,找准自身定位,發揮比較優勢,推動空間結構整體優化、功能體系整體完善、發展實力整體提升。要統籌好圈內發力和圈外融入的關系。圈內重點要抓好成德眉資同城化、一軸兩翼和毗鄰地區發展,推動擴核聚能、中部崛起、兩翼騰飛、區域共興。圈外地區要充分發揮對外通道、資源稟賦、生態屏障等功能優勢,與圈內地區建立更加緊密的經濟聯系,在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中加快自身發展。要統籌好次級突破和新增長極的關系。省域經濟副中心要錨定目標加快發展、跨越發展,力爭未來5年實現大的突破﹔省級新區要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質量發展、高水平治理,不斷提升經濟承載力、創新資源集聚力、改革集成力、人口吸納力。要統籌好硬件聯通和軟件協同的關系。硬件方面要將交通基礎設施作為先行領域,加快推動出川出渝大通道建設,暢通加密川渝兩地高速公路主通道,不斷提升經濟圈內聯外通水平﹔軟件方面要優化完善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三級運作機制,進一步推動高頻政務服務事項通辦,開展生態環保聯合立法協同執法,健全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處置聯動機制,共同提升治理現代化水平。

  黃強在講話中指出,要切實擔負起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打造“一極一源、兩中心兩地”的重大政治責任,將推動“雙圈”建設與穩住經濟大盤結合起來,全面落實國家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竭盡全力穩增長、千方百計穩市場主體、想方設法保就業,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加力加勁抓投資促消費,以有效投資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加快建設國際消費目的地。要注重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快打造產業集群,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共建產業平台,做優做強特色優勢產業。要打造一批戰略科技力量、建強一批創新載體、攻克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為國家解決更多“卡脖子”問題貢獻力量。要推進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深化開放合作,不斷增強“雙圈”動力活力。

  省領導羅強,省直有關部門和《規劃綱要》涉及地市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李淼)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