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十二屆省委常委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經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傳達學習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
研究加強十二屆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工作

2022年06月01日07:1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二屆省委常委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5月31日,十二屆省委常委會召開第一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近期關於經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傳達學習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深入學習有關黨內法規制度,審議《中共四川省委關於加強十二屆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的意見》﹔研究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有關工作。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近期,習近平總書記對經濟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黨中央、國務院對穩定經濟增長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釋放出穩住經濟大盤、穩定市場預期、穩固發展信心的強烈信號,為我們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當前已經到了決定全年經濟走勢的重要關口,穩增長、穩就業、穩市場主體是現階段的中心任務。全省上下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扛起穩住全省經濟大盤的政治責任,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奮力沖刺二季度、奮戰下半年,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

  會議指出,要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決把疫情防住,為正常生產生活創造前提條件,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要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堅決穩住經濟大盤。把穩增長、穩就業、穩市場主體擺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拿出具體實在舉措,精准對接、全面落實國務院出台的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要千方百計穩增長,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對已進入“十四五”規劃盤子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要高效落實要素保障,推動項目應開盡開、能快則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打好提振消費主動仗,組織開展更多促銷活動,鼓勵有條件的地方投放消費券,鼓勵省內游、近郊游,增強城鄉居民消費意願和預期,著力促進消費回補和潛能釋放。突出新型工業化主導作用,抓住穩產業鏈供應鏈和保重點園區企業兩個關鍵,加強產供銷配套協作和“點對點”監測幫扶,確保生產不停、鏈條不斷、產能不減。把加快城鎮化步伐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為民營經濟發展創造良好環境。要多措並舉穩就業,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做好應對省外農民工回流的工作預案,加大援企穩崗和重點群體職業技能培訓力度,確保二季度應屆高校畢業生去向落實率盡快上升,全省失業率盡快下降。要想方設法穩市場主體,把幫助困難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作為重要任務來抓,推動退稅減稅降費等各項助企紓困政策直達快享、終端見效。要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發展安全。

  會議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必須鼓足干勁、加壓奮進,真正把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分管省領導要帶頭深入基層一線宣傳貫徹黨代會精神,對貫徹中央精神開展實地督導,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確保各項政策早落實、早見效。省直有關部門要研究政策、爭取政策、分解政策,逐項建立台賬、明確責任分工、強化督促指導,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各地要以決戰決勝的勁頭做好當前經濟工作,把項目往前推、把工作往前趕,努力保持經濟合理增速。

  會議對加強新一屆省委常委會自身建設提出要求。會議指出,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接力棒正式交到了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手中。跑好這一棒,必須以嚴明制度和優良作風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更好團結帶領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按照“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以實干擔當和奮進姿態,把黨代會描繪的美好藍圖一步一步變為現實。要帶頭提高政治能力,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持把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根本政治責任,確保在四川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要帶頭增強發展本領,善於觀大勢、謀大事,勤於搞調研、摸實情,巧於抓重點、帶全局,敢於下深水、解難題,在闖關奪隘中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要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帶動全省上下一起來抓、一起來干。要帶頭增進團結協作,堅持事業為重、做講團結的表率,善於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干事創業,著力營造心齊氣順、同心干事的濃厚氛圍。要帶頭嚴守紀律規矩,嚴格遵守黨內法規制度,始終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以自己的一身正氣促進全省風清氣正。

  會議對學習宣傳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作出安排。強調要深入領會大會精神,深刻認識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思想旗幟和工作總思路,准確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總體謀劃、戰略牽引和重點任務,認真抓好學習培訓,集中開展宣傳宣講,引導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代會精神,進一步優化發展思路、搶抓發展機遇、創新發展舉措,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