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科技創新助力國內首條雙流制式軌道交通順利試運行

2022年06月01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雙流制國內首車試車。家鳴攝
雙流制國內首車試車。家鳴攝

近日,由中鐵十六局集團電氣化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市郊鐵路(軌道交通延長線)跳磴至江津線(簡稱“江跳線”)已進入試運行跑圖階段,為正式開通運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條件。

江跳線起於重慶軌道交通5號線跳磴站(不含),止於江津區聖泉寺站,途徑經大渡口、九龍坡、江津3個行政區,全長約28.22公裡,是我國首條雙流制式軌道交通線路。全線採用的雙流制技術能滿足雙流制As列車在25kV和直流1500V兩種不同供電制式下運行的需求,實現市郊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互聯互通、貫通運營。該技術屬國內首創,對后續雙流制式軌道交通線路的發展和建設具有裡程碑式意義。

面對新技術、新標准、新挑戰,中鐵十六局集團電氣化工程有限公司深入研究雙流制列車技術特點,創新運用高速交流接觸網剛柔過渡施工技術、三工位隔離開關技術、交直流自動過分相技術等10余項新技術,參與通信、信號、牽引供電間等新的技術標准制定,為雙流制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為確保施工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者開展“首件定標”,編制施工作業指導書,為全線“四電”施工技術標准、安裝標准、工藝標准提供了“樣板”。同時,充分利用軌道交通雲平台、BIM試點、一鍵開關站、視頻智能分析等技術深化設計方案,有效提升了工程質量和效率。其中,重慶軌道江跳線BIM試點項目還榮獲第四屆優路杯“公共基礎設施施工”金獎,該項目同時獲得2022年度“重慶市建筑業新技術應用示范工程”。此工程的一個重要創新是沿線地面變電站均採用了特銳德預制艙的解決方案,重點突破大型預制艙整站橋下安裝,實現了供電工程與其他工程的高效協同和整體推進,相對傳統的建設模式,預制艙方案具有較強的抗震能力和耐久性,佔地隻有1/3,在減少了土地資源使用的同時也節省了送電調試時間及預算投資。

江跳線通車后,可與5號線貫通運營,與規劃中的7號線、規劃中的17號線和在建的渝昆高鐵實現便捷換乘,30分鐘便可到達重慶中心城區,將進一步方便沿線居民出行,對改善重慶中心城區交通擁堵、加快城區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蘇曉雷 邢啟超)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