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小小蜱虫為何變成“奪命”毒虫?昆虫專家告訴你被叮咬后如何正確處理

2022年06月01日08:06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小小蜱虫為何變成“奪命”毒虫?昆虫專家告訴你被叮咬后如何正確處理

  近日,有媒體報道,河南信陽市潢川縣一老人因“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俗稱蜱虫病)”去世,關聯多人死亡或發病。

  小小蜱虫為何變成“奪命”毒虫?主要分布在哪兒?如何傳播病毒?被蜱虫叮咬后應該如何正確處理?5月30日,華希昆虫博物館館長趙力向記者進行了解答。

  據了解,蜱虫屬於寄螨目、蜱總科,是許多種脊椎動物體表的暫時性寄生虫,是一些人獸共患病的傳播媒介和貯存宿主。蜱虫多分布在開闊的自然界,如森林、灌木叢、草原、半荒漠地帶,不同的蜱虫會因為氣候、土壤、植被等的不同,而分布在不同的地區。我國的蜱虫主要分布在河南省、湖北省、山東省、安徽省、江蘇省等省。

  此外,蜱虫的嗅覺極為敏感,能在幾米之外嗅到宿主的氣味,爬到樹葉或草尖上等候覓食,當人和動物經過時,突然跳到人和動物的身上,伺機吸血。吸血時口器牢牢固定在宿主皮膚上,驚嚇時也不離去。若強行拔除,易將假頭斷折於皮膚內。它不僅可咬傷皮膚,而且是螺旋體、立克次體、病毒、細菌感染的媒介。

  而俗稱的“蜱虫病”就是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征,是一種自然疫源性疾病,可能是布尼亞病毒、克白靈病毒感染導致,好發於蜱虫疫原區的居民和旅游者。據了解,“蜱虫病”可通過蜱虫叮咬傳播,蜱虫叮咬攜帶病原體的宿主動物后再叮咬人,病原體可隨之進入人體引起發病。同時,直接接觸危重病人或帶病原體動物的血液、呼吸道分泌物等,有可能會導致傳播。

  華希昆虫博物館館長趙力告訴記者,不是每一隻蜱虫都攜帶病毒,所以並不是所有的蜱虫都能傳染疾病。但仍要注意防護,避免被叮咬。蜱虫吸血不同於蚊子,它在吸血時是將頭扎進了皮膚裡,如果被蜱虫叮咬后,不能直接拔出,可以用煙熏,乙醚、煤油等涂抹使其自動脫落,避免造成二次傷害,如果出現不良反應,應及時就醫。

  “四川也有蜱虫分布,在這個季節就會出現。”趙力說,蜱虫一般都會隱藏在草坪、灌木叢裡。因此,在野外要盡量減少接觸,也盡量避免寵物去這些地方,盡量避免在草地、樹林等地長時間坐臥。此外,外露的手和頸部可以事先涂抹一些祛虫的藥水。

  同時,趙力提醒,出游時盡量選擇顏色淺的長褲長袖,同時要扎緊褲腳、袖口和領口。不僅是針對蜱虫,這是對吸血虫類都是比較有效的防范辦法。

  新聞多一點:

  被蜱虫叮咬后怎麼辦?

  如果發現局部還有停留在皮膚上的蜱虫,不要用力將其拔除。可以用氯仿、乙醚、煤油等涂在蜱的頭部,使其窒息后自行脫落下來。傷口局部可以做適當的消毒處理,比如外搽碘伏等。一般要及時使用抗生素,避免出現並發症。

  如果其口器已經斷在皮內,可以做局部麻醉,然后通過手術方式將其取出。如果局部有紅、腫、疼痛,可以外用激素藥膏或者預防感染的藥膏,進行對症的抗炎、抗感染治療。

  有時蜱虫叮咬可能引起一些全身中毒症狀,或者傳染立克次體、病毒等,所以患者要密切觀察。如果全身中毒症狀明顯,患者要加用抗組胺藥和糖皮質激素進行治療。如果出現了高燒、皮疹等,也應該積極查明原因,然后進行對症治療。(封面新聞記者 苟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